陳雅彤運球通過防守者。 圖/陳雅彤提供

陳雅彤運球通過防守者。 圖/陳雅彤提供

UBA

女一級決賽

求穩求好一心為球隊 陳雅彤:做我能做的!

瀏覽次數

2675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即將於3月23、24日在臺北小巨蛋開打,但在這之前,HBL高中籃球聯賽女籃冠軍南山高中搶先讓小巨蛋裡紅彩帶飄揚,這也圓了目前已升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陳雅彤一個美夢。曾經身為南山隊長的她開心道:「真的很替她們開心。」同時她也期盼冠軍能收入臺師手中。

「不願獨善其身,與團隊同在」
今年就讀臺師大的陳雅彤,目前仍是大一新鮮人,身形條件極好,加上努力不懈,讓她不僅在第一年加入臺師就成為即戰力,也是SSU網路票選的「新人后」熱門候選之一,不過她謙虛的說:「目前還是想先做好自己該做的工作,就是搶籃板和盡量吸引防守者。」但對於新人后的位子,她也直言:「當然會想當選,不過還是要球隊贏球,選上了才會更開心。」

這樣一心為球隊的她,從高中起就未曾改變,南山時期更為了成為合格的隊長鍛鍊自己,她回憶道:「以前不太喜歡說話,但是當了隊長之後必須和教練、學校行政溝通,有些訓練事項也得和隊員宣布,只好讓自己更勇於表達。」在球場上,她也有同樣負責任的特質,身高178公分的陳雅彤一直是球隊的中鋒,但她本身並不是很喜歡身體對抗,卻說:「為了球隊撞就撞吧。」

「國家隊前進,淚水喜悅並存」
雖然有些害羞內向,但天賦好、關鍵時刻不退卻的她,近期也成為國家隊的常客。年僅18歲的她已入選過2016、2018年的U18,但對於她來說,披上國家隊的戰袍除了榮譽感,也充滿了淚水與喜悅。尤其是在2018年的暑假,她在參加NIKE ALL TAIWAN CAMP時意外造成腳踝骨頭錯位,康復後沒多久又在通勤時發生車禍,造成右半邊的身體擦傷,險些影響到當時U18亞青的選拔,她苦笑著說:「剛恢復時體能都跟不上,在球場上的敏感度也下降許多,甚至比賽時腳踝那邊偶爾會有不適感。」

儘管過程中有些不如意,卻也不會少了甜美的果實。尤其在國家隊中最不乏慧眼識英雄的教練,在陳雅彤前往U18日本山形移地訓練時,也遇到了這樣一位伯樂,福島雅人教練適時給她鼓勵和肯定,她轉述:「教練說我投籃的手感和拋物線還不錯。」這樣小小的鼓舞和欣賞給她不斷前進的信心。

「首次進軍UBA,踏實做好每一步」
陳雅彤在這一次的UBA給自己設下一個小目標,期許自己攻守、心理素質上的穩定。上季臺師女籃意外遭世新大學狙擊,排名落到第五名無緣小巨蛋,今年帶著陳雅彤、徐詩涵等超級新人捲土重來,穩穩地收下四強門票,四強賽首戰他們將對上預賽10勝1敗的佛光大學,到時免不了又是一場惡戰。但是陳雅彤仍抱持一步一腳印的心態,說道:「盡力把自己該做的完成,希望能夠幫球隊得到冠軍。」

陳雅彤後仰跳投。圖/陳雅彤提供

陳雅彤後仰跳投。圖/陳雅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