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籃球

世新小虎吳孟蕎 懷抱單純勇敢夢「就是喜歡打籃球」

瀏覽次數

3311

106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公開女子組一級火熱開打,去年拿下第五名的世新女籃,在今年第一階段漂亮的成績能看出世新猛虎來勢洶洶的企圖心,不僅如此,在大一新生的部分更招收了HBL滬江高中的明星球員林蝶與陳育緹,大大增強內線與後衛戰力。然在預賽最後一場對上臺灣體育大學的戰役中,一批黑馬從禁區躍出,她在球場上勇敢進攻、奮力搶板,雖然看起來有點小緊張、小笨拙,但在下半場拿下8分的好成績,她是來自忠明高中的吳孟蕎。

今年就讀觀光系大一的吳孟蕎,畢業於台中的忠明高中,有著179公分的身高,良好的機動力與靈活性,可以說是今年世新最大的「潛力股」,擁有這樣優秀的身材條件的她,卻是從高中才開始接觸真正的專業籃球訓練,更是忠明女籃第一屆的球員。

吳孟蕎國小一開始喜歡打棒球,甚至在小六時開始接觸高爾夫球,升上國中才開始在學校和男生朋友打籃球,一打打出了興趣與熱忱,吳孟蕎說:「小時後不喜歡念書,到了9、10點該念書的時間我就跑去睡覺,隔天再起大早到學校自己練投球。」對籃球的癡狂成為吳孟蕎每天起床的動力,也因為當時的「早睡早起」,吳孟蕎從國小畢業的156公分一路飆高到國中畢業時的171公分。

了解吳孟蕎對於運動的熱忱,升高中時家人也支持她報名忠明高中的體育班,一開始家人希望她選擇的項目是高爾夫球,因為對於籃球的堅持,從小乖巧的她第一次跟家人鬧起了「家庭革命」,每天以淚洗面,甚至偷偷瞞著家人改報名第一屆的忠明女籃,吳孟蕎坦言:「我比較喜歡籃球團隊的感覺,就是想打球!」

提到在高中最深刻的記憶點大概就是「很累很累很累」,吳孟蕎哭笑不得地表示,當時的柳內惠如教練非常嚴格,對體能、基本動作的訓練最為要求,在高二那年的暑訓,整整兩個月的時間她們沒有把球碰到筐過,「態度決定球隊的價值」態度與禮貌的要求,更是惠如教練的堅持,吳孟蕎也說:「教練其實也很辛苦、自己也很想拚。」好幾次想要放棄都是靠著教練的激勵支撐過去,高三那年在外卡賽對上金甌女中以兩分差落敗,第一次那麼接近12強卻跌了一跤,在場邊崩潰大哭的吳孟蕎,飲下HBL最深最深的遺憾。

高中畢業後,吳孟蕎的優秀身材條件分別被電信與台元相中,但她選擇專注在課業與大學階段的比賽,因為喜歡餐飲,而選擇進入了世新觀光系,也在進入世新女籃後,第一次面對球隊有「學姐」的角色,吳孟蕎說:「高中沒有學姐,都要自己帶頭。」害羞的她坦言,面對學姐總會有一點壓力,但也幸好有學姐的帶領,能教她更聰明的打球,而問到對於同梯林蝶、陳育緹強勁光環是否會有壓力,吳孟蕎表示,她跟育緹一起住宿舍所以感情很好,林蝶則是因為在球場上位置相同,內心其實會稍微想跟她較勁。

針對上大學後球技的磨練,吳孟蕎則認為自己個性比較急,被包夾時會緊張,處理球都太過急躁,希望能跟林蝶和學姐們學習,讓自己在球場上更穩定,她也笑著說,跟高中時的比賽打快40分鐘相比,現在比賽時真的有點冷。

吳孟蕎曾在高三時傷到膝蓋的半月板,因此無法碰球好一陣子,那時的她在場下看著隊友打球看到哭,她哭著說:「我真的好想打球。」從此以後,那樣的心情便深深烙印在吳孟蕎的心中。而現在大一的她,更珍惜每次上場的機會,不怕犯規、不怕衝搶,只怕自己無法在球場上奔馳,無法享受自己最愛的籃球。世新女籃大一潛力股吳孟蕎,初生之犢不畏虎,帶著對於籃球最純粹的熱愛與初心,勇闖106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