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大隊長馮德宇場上熱血拚搏。照片提供/馮德宇

高師大隊長馮德宇場上熱血拚搏。照片提供/馮德宇

人物特寫

飛盤

辦法是人想的! 高師大馮德宇的如意算「盤」

瀏覽次數

3093

SSU特派員 傅喬

新北 報導

近年來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飛盤隊在大專錦標賽以及各比賽中屢創佳績,而造就這漂亮的成績,除了盤員們的努力以及良好的默契搭配,隊長馮德宇更是功不可沒。現在就讀高師大碩班的馮德宇自身就是飛盤國手,將原已沒落的高師大飛盤隊一手帶起。

一試成主顧

馮德宇從小就熱愛運動,國三時與好友在一次運動途中,偶遇學校飛盤隊練習,看著新奇的運動以及選手訓練的模樣,馮德宇一時來了興致,而後也很幸運的被飛盤教練找上,加入校隊一起訓練代表學校參賽,進入高中時因為校隊同伴皆是考取體育班,選擇普通班就讀的馮德宇,一度無法參與訓練,所幸在高二那年,教練再次找上他,即使需要更辛苦,必須上滿學科,課後才跟著體育班訓練,甚至是假日也從不缺席,而這個決定也讓他堅持飛盤到了今日。

重拾沒落社團,遇到困境也不輕言放棄

高師飛盤從以前至今都是以社團的名義在運行,馮德宇在進入高師大後,決定將這個漸漸無人知曉的飛盤隊,重新接手訓練及比賽。過程中,他認為最大的難題落在人員極度不足,原因是聽過飛盤的人微乎其微,再加上體育系的學生們各自都有自己的專項,且系上也有許多其他課程及活動,因此能花時間參與訓練的人員少之又少,導致前期的所有練習都因為人數的關係難以完整呈現。接著是經費的問題,因為是社團的形式,很難取得學校經費上的補助,因此在衣服裝備以及車馬住宿費上,隊員們需要自行負擔,所幸在之後的學校創立了運產班,如願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分擔,也能全隊更享受飛盤。

高師大飛盤隊在賽後開心合照。相片提供/馮德宇

高師大飛盤隊在賽後開心合照。相片提供/馮德宇

用自己的方式,讓隊員們真心愛上飛盤

馮德宇從了解個人的特性,發掘優勢,讓每個人明白自己在團隊中的獨特性,打造最活躍的氣氛,使隊員們一同感受隊伍的向心力及一致的目標。對馮德宇來說,名次雖不是最重要的,但仍有想幫助盤隊贏得每場比賽的鬥志。對於他來說,將這些非飛盤專長生凝聚在一起,並非難事,最麻煩的在於盤員們在飛盤上的經驗如同一張白紙,但是在其他運動上並非如此,所以容易將自己以往專長的訓練模式跟觀念,帶入到新的領域中,導致一些判斷及學習上會產生衝突,需要花更多時間修正。但最重要的還是大家相聚的創造的回憶,成敗都是需要全部人一同承擔的,在他的隊伍裡,沒有個人,只有團隊!
他也提到高師大飛盤從默默無名到現在擁有亮眼的表現,其中最大的關鍵在於,這兩年全中運連霸的長億高中冠軍班底選手陸續加入,讓隊伍在近年持續刷新隊史紀錄,但同時也是因為全體隊員們一路不懈的刻苦訓練,途中也沒有任何一位隊員選擇退出,才造就隊上向心力越來越好,也讓整個盤隊越來越茁壯。

對盤隊的寄予厚望,同時發揚飛盤

馮德宇即將從高師畢業,畢業後的他即使脫離學生身分,仍依舊想再為這個充滿他心血的飛盤隊盡心盡力,在不一樣的位置來幫助團隊,用教練的身分持續陪著團隊成長,也將目標放在明年的大專錦標賽,讓隊伍再破紀錄。對於未來的規劃他期許自己能夠在飛盤這個領域持續努力,心中一直存有選手夢,即使因傷後的自己狀態大不如前,仍想以選手的身分參與各種大小小的比賽,但最近更多了想轉戰教學的念頭,利用教學讓更多人知道飛盤、了解飛盤、愛上飛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