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科大蔡璧霞。攝/曾馨儀

正修科大蔡璧霞。攝/曾馨儀

綜合

全大運競技體操

還想繼續翻下去! 蔡璧霞、呂宛騏不滅的體操魂

瀏覽次數

1734

「會一直翻下去,一直到自己翻不到翻不動為止。」呂宛騏感性地說道。109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競技體操項目中,公開女子組僅有6隊11人參加,除了傳統勁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等學校,陣中還能見到正修科技大學、長榮大學的唯一隊員:蔡璧霞和呂宛騏,兩人各自代替學校,隻身前來參賽。

蔡璧霞、呂宛騏曾是高雄市市立光華國中、高雄市瑞祥高中體操隊的隊員,現就就讀的大學沒有體操隊,他們每周會利用空檔時間,回到高中練習的基地-明正國小訓練,暑假時也隨著高、國中體操隊操練。首次參加全大運的他們,坦言這次比賽有如場震撼教育,被其他選手高水準的表現給震懾,但他們認為更重要的是好好享受比賽。

長榮大學呂宛騏。攝/曾馨儀

長榮大學呂宛騏。攝/曾馨儀

 

呂宛騏就讀的長榮大學僅有韻律體操隊,沒有競技體操,她除了每周從台南回到高雄受訓,也必須一肩扛起所有比賽事宜,「要自己去開會、抽籤,什麼都得自己來,上台比賽的時候也只有一個人,沒有人會幫妳喊加油,會有點難過。」

蔡璧霞表示,雖然知道自己跟其他選手的程度有些落差,但還是捨不得離開有體操的地方。她曾在國中時期中斷體操一年,「那時有一股動力在呼喚我回來,所以我還是回來了,一直比到了現在。比全大運也是因為上大學後,突然覺得沒有練體操,很不習慣。」

「畢竟現在十九歲,體操也練了十二年,它占據我生命中蠻大的一部分,不可能說停就停。」呂宛騏在高三那年受傷,本來想順勢退役,沒想到大學開始跳breaking,做地板動作時,又讓她懷念起練體操的日子,「那時候才覺得,就算我不繼續練體操,我還是想繼續翻下去,我一起定要翻一下才開心。」

經歷此役,蔡璧霞、呂宛騏更清楚感受到體操在他們人生理,始終佔據了一個重要的位置。相較於全中運,全大運的體操參賽人數大幅度遞減,蔡璧霞目前在從事幼兒體操的相關教學,希望未來能讓更多人一起喜歡上體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