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教練何正峰於場邊執教。 攝/張若琳

世新教練何正峰於場邊執教。 攝/張若琳

UBA

公開一決賽

世新、臺師男女籃攜手攻蛋 寫下UBA全新篇章

瀏覽次數

488

「不守舊」是世新男、女籃本季的防守態度

世新大學男女籃球隊三度攜手挺進小巨蛋四強決賽,寫下UBA歷史新頁。世新男籃曾於109與110學年度殺入冠軍戰,卻連續兩年敗給政治大學;世新女籃則是連續6季闖入4強,尋求4連霸。男女籃總教練何正峰分享執教男女籃的不同之處,他表示男生、女生在心理素質與體能上有所差異,因此訓練強度不盡相同,唯一的共通點在於,不論男籃、女籃,何教練都在防守端做足功課,不會只有守盯人或守單一區域,而是靈活運用各種防守戰術,迎戰每一場比賽。

世新男籃讓進攻端「自由發揮」


本季捲土重來的世新男籃,延攬畢業於HBL冠軍隊伍光復高中的陳將双與張俊生,然而世新的王牌不只如此,大四的簡賀宇擁有場均9分、5籃板的穩定實力,也是陣中不可小覷的存在。世新教練何正峰受訪時提到,陳將双、張俊生、簡賀宇的比賽經驗充足,球隊以他們為主,讓他們在場上自由發揮。何教練也提到世新男籃不只先發戰力充足,板凳的大一球員也有不錯的能力。

走過傷兵問題 世新女籃連霸的最後一哩路

「冠軍只有一個。」力求締造4連霸王朝的世新女籃,甫開季,大學姊陳育緹便因膝蓋傷勢提前報銷,無緣本季UBA,此事重創世新女籃團隊士氣,然而除了傷兵問題,教練何正峰提到,臨場表現、球員心態、身體狀況等外在因素,也是影響球隊奪冠的關鍵。他期盼球員能夠克服種種困難,每場比賽都完成教練交待都細節,最終登上球后寶座。

 

「不到最後,絕不放棄」臺師大男、女籃以正向態度享受挑戰

臺師男、女籃曾於105、107學年度同時晉級決賽四強,再次攜手,已是睽違3季之久,公開一級的傳統勁旅,終於再次踏上大專籃球的最高殿堂。男籃教練李秉鴻與女籃教練梁嘉音不約而同勉勵球員,認真完成每一場球賽,不到哨音響起,不放棄爭搶籃板的機會,秉持著師大不輕言放棄的精神,拼搏到最後一刻。


臺師大男籃曾於97至99學年寫下三連霸的隊史紀錄(SBL、UBA完全切割前),巔峰過後,隨之而來的是5季的低潮,105學年度重返四強,107、108學年度也站穩四強地位,然而下2個賽季,臺師卻在四強門外徘徊。本季臺師男籃以全本土陣容力克強勢外援,複賽開紅盤,成功擠身四強行列。總教練李秉鴻談及訓練模式時表示,球隊著重於防守訓練,在賽場上仰賴球員間協防逼迫對手失誤,以換取進攻機會,李教練深知,球員的進攻條件沒有其他對手好,因此在防守端做足準備,以彌補進攻端的劣勢。


100至102學年度三連霸後,遲遲等不到第四座后冠的臺灣師大,作為成軍已有20年的傳統勁旅,球隊有著一套固定的訓練模式,然而與往年相比,今年臺師女籃的身材相對矮小,這讓教練梁嘉音必須在攻守轉換戰術上作出調整,並要求鋒線球員必須具備一定的投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