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17號畢雯媛突破對方攔網進攻得分。

北市大17號畢雯媛突破對方攔網進攻得分。

UVL

女一級複賽

北市大演練戰術 直落三勝臺體豪奪十連勝

瀏覽次數

1564

大會

新竹 報導

107學年度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子組複賽,九連勝的臺北市立大學對上排名暫居第九、三勝六敗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由於雙方實力明顯差距,北市大球員輪番上陣,利用機會演練各種戰術,儘管如此,仍舊相當輕鬆的以直落三(25:9、25:6、25:11)擊敗臺體大,今年聯賽成績目前十勝零敗。

「啊~~水啦」是北市大特有的加油口號,只要團隊得分,場上球員就會圍成一圈,一方面振臂握拳,一方面用力喊聲。在這場對上臺體大的比賽,從比賽一開始就可以一直聽到北市大的加油聲。儘管長人譚緹不在陣中,不過北市大整體實力還是要高出臺體大許多,第一局開局一波7:1的攻勢,就把氣勢完全打開,接下來當比分來到11:4之後,北市大蔡沁瑤又發出幾記ace,加上臺體大的失誤,一口氣把比分拉大到超過十分。最後北市大只用了16分鐘就以25:9拿下第一局。

到了第二局和第三局,幾乎戰況就是複製、貼上,相較於臺體大在接發上到位率偏低,北市大的攻可說是一波接著一波,不但有快攻掩護的交叉戰術,多位攻擊手更是輪番上陣,力求表現。畢雯媛和吳芳妤各有13分和11分的進帳,團隊攻擊一共拿下38分,反觀臺體大攻擊得分則僅僅只有12分。另外北市大發球極具破壞力,光靠發球就得到八分,還有七次攔網,把171.9公分的團隊平均身高優勢發揮到極致。這場比賽北市大畢雯媛表現全方位,除了手起球落,攻擊上打一球拿一分之外,發球二分,攔網三分,整場比賽攻下18分,是場上得分最高的球員。

結果在畢雯媛傑出表現領軍之下,北市大只花了54分鐘,就以直落三的局數(25:9、25:6、25:11)寫下十連勝的佳績,目標瞄準15日對上國立臺灣師範大的最後一場複賽賽程。

雖然看起來比賽打得相當輕鬆,但北市大教練鄧衍敏絲毫不敢輕忽,還是希望以最好的狀況來面對將在月底進行的決賽。所以儘管拿下複賽十連勝,但每一場都有功課,包括場上戰術的演練,以及表面看不出來的球員們的心理建設。鄧衍敏表示,球員們自己都很出色,但往往因為欠缺自信心,變得綁手綁腳,她希望透過這些比賽來強化球員們的心理素質,就算獲勝,也要不斷自我建設,除了體能訓練之外,這些心理上的鍛練,是她目前不斷在強化的部分,也希望球員們能夠更快成長,確實吸收。

複賽最後一天,北市大將要迎戰同樣維持全勝戰績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爭取複賽排名第一的寶座,這場龍爭虎鬥勢必是所有複賽賽程中,最精彩的一場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