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努埃爾於南華大學體育場進行訓練。攝/林楷能

馬努埃爾於南華大學體育場進行訓練。攝/林楷能

UFA

男一級決賽

無鞋可穿到頭號門將 馬努埃爾的守門之路

瀏覽次數

3232

「剛開始踢球時,我連雙足球鞋都沒有!還是我叔叔將他那雙大上一號的足球鞋讓給我穿,我才能上場比賽。」這是南華大學陣中巴西籍守門員馬努埃爾(Manoel)孩提時期的真實寫照。在臺灣,我們很難想像這般場景;在巴西,這種情況卻是屢見不鮮。

107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掛上隊長袖標的馬努埃爾,踢球至今已約七年,直到加入佛光山如來之子計畫前,都只是玩票性質,不曾接受過正規足球訓練。憶當初,他在門前防守時,完全沒有任何防護,赤手空拳直接上陣。他說:「其實真的挺痛的!但,我樂此不疲。」

馬努埃爾表示,兒時某場比賽隊上門將因傷退場,他勇敢站出來迎接挑戰,這是他的第一次守門經驗。然而,身材並不起眼的他,要防守偌大的球門絕非易事。「當下我是害怕的,但為了展現最好的一面,我站上場為球隊撲下多次射門,最後也成功擊退對手。」得到成就感並證明自己身手後,馬努埃爾從此不再畏懼,也愛上守門員這個位置。

談到自己的偶像,馬努埃爾最欣賞的是巴西籍守門員Julio Cesar,他說,從小擔任守門員的Julio,靠著苦練替自己爭取到一紙職業合約。起初,Julio只是名四號守門員,某次賽前發生地震,嚇得前三號守門員都不願下場。此時Julio被教練指派上場,他擋下一記罰球,而守下勝利,從此坐穩主力門將的位置。只要每次遇到困難,馬努埃爾就會想起Julio勇於承擔責任的精神,激勵自己堅持下去!

馬努埃爾搶先敵方一步將球救起。圖/馬努埃爾提供

馬努埃爾搶先敵方一步將球救起。圖/馬努埃爾提供

「這次的大專足球聯賽我盡力了,我自認表現得中規中矩。我就是竭盡所能為球隊撲下每一顆來球,利用自己所學的技術幫助隊友。」馬努埃爾覺得相較於其他守門員,自己的腳下功夫是一大優勢。「我能精準的將球傳到位,衝刺速度快有助於我面對敵方近距離攻門時,迅速出擊將球清出,減少失分的可能!」

馬努埃爾的守門實力有目共睹,本學年度公開男一級預賽,他先發上陣有幾次零封(Clean Sheet)表現,未讓對手攻破大門。對陣衛冕軍輔大的比賽,他更展現己身價值,屢救險球,瓦解對方攻勢,撐到PK戰助球隊險勝。對戰其餘幾支傳統勁旅時,也能有效阻絕攻擊方進球,在正規時間結束前都能立球隊於不敗之地。

日常生活中,除了待在宿舍外,馬努埃爾也喜歡與朋友們到市區看電影,到處走走看看,體驗臺灣特有的風土民情,順便發掘一些屬於自己的私房景點。「當然,我也時常和隊友相約在周末一起到體育場踢踢球,維持球感,不會整天往外跑啦!」他靦腆的補充道。

「我非常感謝佛光山讓我來到南華大學踢球!」這是馬努埃爾的心裡話。他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除了家人外,他想對星雲法師、佛光山及每位隊員、教練致上最高敬意:「沒有他們,我就不可能站在這裡接受訪問。」他也很感激每一名為南華加油的師兄師姐,每當聽到加油團喊著:「南華南華我愛你,你是我的巧克力!」時,總是令隊員士氣大振。

「成為一名職業足球員是我從小到大的夢想。若事與願違,成為一名教練,讓足球的種子散播到各處,也在我的生涯規劃之內!」馬努埃爾對自己的未來侃侃而談。他認為將來會如何,全操之在己,現在能做的就是努力踢球,未來的事,佛陀自有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