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人亞錦賽雙人演武比賽側拍。圖/王誠德提供

兩人亞錦賽雙人演武比賽側拍。圖/王誠德提供

人物特寫

柔術演武

柔術演武最佳拍檔 拿下亞錦賽亞軍

瀏覽次數

1161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陳孝睿和南華大學王誠德雙人搭檔,替臺灣拿下「2023第七屆亞洲柔術錦標賽」雙人男子表演演武銀牌。兩人表示,他們取得了雙男表演演武的第二名,但是另一項傳統演武卻在銅牌戰輸了0.5分,無緣第二面獎牌,覺得既高興又可惜。王誠德表示,最大的心情莫過於是感恩,要謝謝教練們辛苦的栽培、一起征戰的隊友、家人及協會的支持,今天能夠站上國際舞台,過程中少了其中一位的幫助都無法順利完成比賽獲得榮譽。陳孝睿說:「雖然我們長久以來的努力終於看見成果,但同時也提醒我們不忘在獲獎之餘繼續鞭策自己前進,為的就是下一次爭取更好的成績並且不留遺憾!」

陳孝睿和王誠德原先一起在勁松門道館訓練,某天教練打給兩人問他們要不要搭檔練習準備全民運後,就一起走到現在,訓練的過程中因為他們分隔台北和嘉義,所以練習時間不好安排,加上為求動作真實性兩人經常輪流受傷,也會有許多討論甚至是爭執,但最後兩人都保持理性溝通,謹記彼此的目標,解決問題後繼續一起朝更好的成績邁進。

除了搭配上的互相磨合,兩人各自在訓練的道路上也有不同的課題,陳孝睿曾經因為心理壓力無法調適,導致忘記或是無法順利完成動作,後來透過和運動心理諮商師的學長談心,才逐漸改善心理狀態。而王誠德則是花了很長的時間克服受傷的問題,2021年4月右腳髕骨滑脫,這是他運動生涯中第三次重大傷害,與此同時也面臨疫情爆發導致復健進度延遲,內心也焦慮不確定這個傷是否會康復,讓他感到十分挫折,最後他靠著看書、家人的支持,以及最重要的是他對於國際賽的嚮往與執著,還有對於競技運動本身的熱愛,讓他重新回歸賽場。

亞錦賽和泰國金牌選手合照,左二王誠德,左三陳孝睿。圖/陳孝睿提供

亞錦賽和泰國金牌選手合照,左二王誠德,左三陳孝睿。圖/陳孝睿提供

「訓練柔術對我而言最重大的意義在於不斷突破與克服挫折,這將使我們擁有更強的心理素質與克服困境的能力。」陳孝睿表示,柔術演武在臺灣算是剛起步的階段,因此需要靠著大家一起研究國外的資源,以及不斷嘗試不斷改善才能突破。王誠德則是認為有機會可以對這個領域有所認識,以及接觸到柔術界的眾多好手是最大的收穫。

王誠德想對陳孝睿說:「繼續前進吧,至少得光榮退役!」內含兩人一直以來的目標「世界排名第一」他也感謝教練及家人無私的支持。陳孝睿則想和搭檔說:「感謝一直以來的照顧,不管場上場下,從各方面來說你都幫助我太多,我們克服了低潮,接下來繼續邁向更大的世界舞台與各國好手征戰!」最後他們想感謝道館—勁松門的大家,包括我們的教練以及各位學長,是你們一直以來的教導與砥礪才讓我們擁有今天的一點成就,以及感謝台灣柔術總會的理事長及所有人員,你們不僅對於台灣的柔術發展不遺餘力,同時也願意相信我們並給予我們機會代表台灣為國爭光,對你們最好的回報就是我們會持續精進自己繼續在未來為台灣爭取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