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劭揚(左二)頭錘得分,與隊友擊拳慶祝。攝/林約慈

林劭揚(左二)頭錘得分,與隊友擊拳慶祝。攝/林約慈

UFA

男一級複賽

義守以退為進 戰術出其不意雪恥臺大

瀏覽次數

699

111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公開男一級複賽,今(6)日於天主教輔仁大學進行第三天的賽程,本日最後一場由義守大學對上國立臺灣大學,兩隊勢均力敵,預賽階段臺大以1:0取得勝利,而今日義守則靠著何國暘的頭鎚,外加下半場時出其不意的戰術,發自由球採用第二點攻擊,由林劭揚將球送進球門,拿下第2分,終場以2:0擊退臺大。

甫開賽,今日只登錄12人的義守大學進攻較為保守,並將防線靠後,也沒有在球權上有積極的爭搶,因此臺大掌握了多數的持球時間,不過義守透過嚴密的防守,未讓臺大越雷池一步。義守雖然在進攻上較為被動,但在12分鐘時,何國暘把握住一次角球機會,在角球開出後一記頭槌進球,助義守率先拿下本場比賽第1分。

下半場比賽一開始,落後的臺大展開更積極的攻勢與跑位,但義守下半場也不甘示弱,展開較積極的進攻,你來我往間,雙方皆未有太好的攻擊機會。然而在85分鐘時,義守獲得一次開自由球的機會,但開球的潘仕傑並未把球踢向球門,而是將球傳至左方給蔡易庭,他趁機往禁區踢出吊高球,再由林劭暘跳出將球頭槌破門,拿下第2分奠定勝基。

臺大雖在87分鐘時,石田薰企圖在12碼線外起腳射門,不過球飛行角度過高,撞到門框彈回禁區,賈旺向前補上一記頭槌,被義守門將陳國棟守下,終場義守以2:0拿下勝利。

義守何國暘(右)上半場頭槌破網,奪本場比賽第1分。攝/林約慈

義守何國暘(右)上半場頭槌破網,奪本場比賽第1分。攝/林約慈

 

賽後大一的何國暘談到自己的那顆進球,他說:「從幼稚園開始踢足球起,角球破門進球就是我的強項,當時球在熟悉的位置吊高,趁隊友把對手往前推時,我稍微後退拉一個角度,便把球成功頂進去了。」身為今日球隊的獲勝功臣,何國暘覺得今日有些控球與傳球沒有到很精準,仍需再接再厲。

而義守教練吳俊賢表示,他們並沒有將預賽的輸贏看得太重,雖然每個人都想贏球,但他認為把握住與對手實力較相當的機會,嘗試一些打法、防守與建立攻擊線更為重要。吳教練也以此來建立球隊的文化與共識,他提到,球員擁有共同的目標才會知道如何攻擊與防守。

談及本場比賽的第2顆進球,吳俊賢表示,此為他下達的戰術。他說:「這球需要球員的默契與解讀能力,還要有點運氣才能成功,那是我看對方站位臨時給的指令,當時我發覺對手都擠在中間,所以需要做第二點攻擊。下達時球員也有解讀到,此戰術缺一不可,傳的人、跑的人、接的人都要能解讀到戰術才能成功,而這也是我用以培養他們足球素養的方式。」

明(7)日兩隊將休兵一天,後(8)天為UFA公開男一級複賽的最後一天,臺灣大學將對上輔仁大學,而義守大學將對上臺灣體大,歡迎球迷一同到輔仁大學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