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英科技大學謝柔玉。攝/吳翊萱

輔英科技大學謝柔玉。攝/吳翊萱

人物特寫

籃球

走過高山和低谷 謝柔玉堅韌不拔的籃球精神

瀏覽次數

900

行雲流水和絕佳默契的團隊組織是輔英科技大學的特色,外線投射和制霸禁區的能力讓其他隊伍不敢輕忽,今年,輔英科大首度亮相一般組,雖未如願踏上全國賽的舞台,但和傳統強權陸軍軍官學校在分區排名賽的史詩對決已堪稱佳作,他們展現了不屈不饒的拚勁,讓人印象深刻。領軍八人戰隊的謝柔玉是場上組織進攻的關鍵人物,也是帶領球隊走到最後的功臣。

「我真的喜歡籃球嗎?」充滿疑問句的籃球路

謝柔玉國中正式加入球隊接受訓練,雖然每週只休息一天,但熱愛籃球的她絲毫不覺得辛苦,然而在最後一年同屆隊友接續離開,孤軍奮戰的謝柔玉漸漸失去打籃球的動力,以難過的情緒結束國中最後一場比賽。

「真的要繼續打球嗎?會不會跟國中一樣?」帶著疑問升上高中,謝柔玉內心的渴望卻從未消失,不想留下遺憾的心引領她放手一搏,升學之際不僅選擇和高中截然不同的領域,更就讀輔英科大一舉挑戰甲二級賽事,和國中學姐陳家軒再續前緣。前兩年謝柔玉從板凳出發,然而教練的高度期待和自我要求卻使她徹底信心大失,球隊突如其來的變故導致被迫解散有如最後一根稻草,謝柔玉就此滿懷遺憾地離開籃球場。

戲劇般的情節 重新組隊再出發

因參加社會球隊,謝柔玉和教練蔡長霖結下緣分。升三年級的暑假,她和隊友陳家軒在教練的牽線之下協助帶領新莊高中女子籃球隊,「教練會幫我拍訓練影片 ,也會從中給予我建議和自信,讓我知道打球還是很不錯的!」教練蔡長霖訓練時的積極態度也深深地影響謝柔玉,讓她漸漸再次找回對籃球的喜愛。

「好羨慕別人晚上都在練球、有比賽可以打...。」憑著不甘心的念頭和體育老師的建議,謝柔玉召集以前的戰友和學妹蔡幸恩、郭筑云...等,報名111年度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組,面臨最棘手的問題—尋找教練,教練蔡長霖爽快地答應謝柔玉的邀約。「我那時候還親自跑所有的報名流程,在截止前兩天才把所有資料交出去。」她回憶道。

未搭上晉級列車 但過程都富有意義

分區排名賽輔英科大和陸軍官校上演拉鋸戰,最後以一分惜敗,未能搶下全國賽門票。 「比賽結束後,我抬頭看了計分板,輸一分,大家哭成一團。是不是我不夠努力?如果最後一球進了,或是再拿一個籃板,說不定就可以把那一分追回來。」雖然沮喪,但謝柔玉深知把大家找回來是個正確的決定,她說道,報名前以為很快就會被淘汰,沒有想到可以這麼靠近全國賽,這是過去在甲二不曾有的機會,能走到分區排名賽最後一場很有意義。

謝柔玉深知把大家找回來是個正確的決定。攝/吳翊萱

謝柔玉深知把大家找回來是個正確的決定。攝/吳翊萱

籃球使謝柔玉自我懷疑 也讓她脫胎換骨

「或許層級沒有這麼重要,重要的是在比賽過程中為球隊、教練所付出的東西!」提及這段經歷,謝柔玉首先感謝父母從國中到大學的支持和關心,另外,她感謝教練蔡長霖永遠都很有熱情,把她拉出自我懷疑的漩渦,並給足她自信,讓她知道打球是一件很棒、很開心的事情;她也感謝風雨同舟的隊友給予的支持和努力;最後她也肯定自己一路以來沒有放棄。

「這輩子都離不開籃球了!」

「如果我沒有籃球、如果我不是運動員,那我會是什麼樣子呢? 」謝柔玉談到,無論心情好壞,籃球始終都陪伴著她, 學生運動員的身分更是支撐她前進的力量—在學校練球、參加大專籃球聯賽 、和不同學校的人競爭...這些都是只有學生運動員可以經歷的事。最後,謝柔玉鼓勵大家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敗失去信心,應該要讓自己更專注、投入,並享受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