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浚鋒在50公尺蛙式以27秒94破紀錄。攝/曾馨儀

吳浚鋒在50公尺蛙式以27秒94破紀錄。攝/曾馨儀

綜合

全大運游泳

吳浚鋒50公尺蛙式再寫新紀錄 林姵彣奪二連霸

瀏覽次數

1739

109全國大專運動會游泳項目首日就有「破紀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浚鋒在公開男子組50公尺蛙式,游出27秒94,突破他個人於2017年臺北世大運創下28秒02的紀錄。女子組部分,則有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林姵彣以32秒04,寫下二連霸。

男子預賽,臺體蔡秉融先以28秒77,分組第一進入決賽,臺師吳浚峰、北市陳志明分為是29秒19、29秒26,緊追在後。決賽期間,吳浚峰特意於前25公尺放慢速度,到後頭才加速,他認為自己常在最後15公尺時,速度下滑,才以此策略應對,最終游出27秒94的佳績。

吳浚峰在去年全大運時,以28秒21破大會紀錄,更早些,他曾在此項目締造28秒02的高標,屢創新紀錄的他笑言:「按部就班,沒有做什麼特別的訓練!」這次破紀錄並非他所預期,看到分數時,他也感到十分詫異,但不論比賽結果如何,他都會「平常心」面對。

 

林姵彣在50公尺蛙式二連霸。攝/曾馨儀

林姵彣在50公尺蛙式二連霸。攝/曾馨儀

林姵彣在2018年香港公開賽以31秒41改寫國內50公尺蛙式成績,去年全大運,她以31秒67破大會紀錄,拿下金牌;今年她游出32秒04,擊敗北市洪潔瑜的32秒64和隊友廖汶玲的33秒98,連兩年在該項目稱后。

「我比較喜歡跟自己比,我覺得平常訓練做得充實,比賽時能穩定發揮,一樣可以站在頒獎台的最頂端。」林姵彣認為連霸不是壓力,她把目標設定在自己身上,「希望每次比賽,都能突破自己最佳的成績。」

「我覺得全大運延期對我來說滿幸運的,因為我年初的時候手脫臼,那時還沒聽說要延期,我覺得時間很緊繃。」林姵彣在去年全運會時,身體狀況不太理想,成績也不如預期,隔年開始備戰全大運期間,又遇上手脫臼,她內心不禁感到害怕,懷疑自己是否該退休了。

幸運地,全大運的延期,讓她有充裕的時間準備,她也藉由這次的低潮,讓自己重新開始,「不管自己有沒有做到,其實你都會很喜歡自己很努力的樣子。」今年全大運,她以首面金牌宣告她的歸來。

公開男生組50公尺蛙式
金牌:臺灣師大 吳浚鋒
銀牌:臺灣體大 蔡秉融
銅牌:北市大學 陳志明

公開女生組50公尺蛙式
金牌:臺灣體大 林姵彣
銀牌:北市大學 洪潔瑜
銅牌:臺灣體大 廖曼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