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許立農發球、攻擊皆有所建樹。攝/歐柔維

清華許立農發球、攻擊皆有所建樹。攝/歐柔維

UVL

男一級複賽

複賽戰場經驗多 清華取嘉大收官

瀏覽次數

2793

「我希望我們的選手像各隊一樣,在場上展現出運動員很有信心的態度。失誤了再重新來就好。」國立清華大學教練鄭名峰鼓勵球員,無論成績優劣,都要自信面對、不拘泥過去的失敗,直面「下一球」的挑戰。

108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男一級複賽,昨(28)日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走入賽程尾聲,清華面對國立嘉義大學,雖在第三局遇到亂流,卻能及時穩住陣腳,3:1(25:22、25:17、23:25、25:19)為球隊完美收官。

相較前場比賽,清華增加大量攔網做為得分手段。周科崵開賽立即單人攔網搶攻,後又聯合莊智顯雙人攔網;舉球員趙宇陽也時刻緊盯嘉大攔中,與攻擊手配合,邊線重捶、吊球、二次攻擊交互應用,擾亂對手步調,25:21先下一城。攻勢延續次局,許立農強勁發球使嘉大接發直接過網,鄭博升第一時間找空強扣,氣勢如虹之際,再次以雙人攔網取得聽牌資格。

第三局嘉大迎來轉機,面對清華展現出的攔網,攻擊手仍毫無猶豫。林立凱右翼出手壓向空檔,隨即後排直線再下馬威;林冠洲直接發球得分推動攻勢;陳柏仲也多次快節奏出手。放膽突進,25:23阻止清華。經過前局的洗禮,清華再次凝聚起專注力,莊智顯發揮快攻本領,中間突破、製造打手出界為球隊搶分,團隊火力也再度甦醒,連續輸出攻勢25:19力壓嘉大。

清華舉球員趙宇陽大一入隊便深受教練及隊友信任,「學長們都蠻信任我的,然後就盡我的能力來幫助隊伍。」第三局因不利己方的爭議球使全隊士氣低迷,「自己也有亂掉,大家都受到一些情緒上的影響。」但隨即調整回來,「沒事,再打回來就好,因為我相信我們球隊會贏的。」

清華大一舉球員趙宇陽掌控全隊進攻調配。攝/歐柔維

清華大一舉球員趙宇陽掌控全隊進攻調配。攝/歐柔維

勝負已定,兩支球隊皆未能進到決賽,卻在本次複賽收穫滿滿。嘉大溫笙銘教練認為本場比賽球隊未發揮出平常實力,「拚勁和專注度不太夠。」但他也觀察到學生的變化,「以往我們在打的時候會第一局輸、第二局輸,第三局就崩盤,這一次我們每一局(比分)都咬得差不多。」也看見敗仗的價值,「輸球是好事,因為可以讓自己知道缺點在哪,回去加強後會有進步。」

「一場一場打下來我還蠻滿意的。」清華鄭名峰教練亦能感覺到球員們的努力進步,「在這樣的實戰過程中,我們的選手會自發性的去做溝通,甚至會利用晚上的時間自己去檢討。」從賽場上學習到的團隊合作與自主性溝通,將成為受用無窮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