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師大許庭瑜13分7籃板。攝/大專體總

臺灣師大許庭瑜13分7籃板。攝/大專體總

UBA

女一級預賽

許庭瑜與前隊友變對手臺師克臺大 臺體等7小時如願六強末班

瀏覽次數

1310

大會

臺北 報導

沒有意外!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最後一席六強,歸24日中午擊敗成大、5勝6敗作收的臺體大,因晚間本階段地主臺大,只抵抗臺師十幾分鐘,最終46:74失利,吞下主場4連敗後,累計4勝7敗,無緣連2季六強,午間結束全部賽程、已班師回臺中的臺體,則確定排第六,繼106學年後睽違2季重返六強,隊史第21次。

臺大此役如贏臺師,與臺體同為5勝6敗,比對戰臺大贏臺體,可搶下第六晉級,開局也不錯,因疫情關係,人數一般但很珍貴的主場球迷力挺,第一節始終保持些微領先,尤其大一菜鳥吳瑋茹單節飆10分、大四「一姊」葉依婷4分,18:15小贏進入第二節,且依然小幅占優,但臺師攻守穩定後,從23:26起追,一波14:0海嘯攻勢後,37:26結束上半場,雙方愈無懸念,下半場行禮如儀,最終28分成交。

臺大輸球後,與中午輸臺體的成大同為4勝7敗,比對戰成大贏,搶下第七、臺大第八,較上季退兩席,但本季有限的人手,尤其畢業「雙許」許庭瑜、許硯筑,近兩季大會阻攻后「一姊」葉依婷則因季前腿傷,開季缺席,第二階段歸隊,卻只能每場撐個十來分鐘,臺大整體戰力大幅下滑,連輸成大、臺科兩場關鍵戰後,欲保六已難上加難。

特別是今天臺大最後機會,力拚十幾分鐘,讓遠在臺中透過直播全程觀戰的臺體,前十幾分鐘多少有點不安,但實力真的是王道,可用之兵明顯多很多的臺師,還是不給臺大機會,第二節末,更給臺體吃了定心丸。

輸贏之餘,此役另一焦點是,過去4年替臺大效力,含104學年二級封后,105至108學年上季連3年一級的「雙許」之一許庭瑜,上季助臺大首晉六強、個人搶下大會助攻后,畢業後考上臺師研究所,本季以碩一生之姿換穿臺師戰袍,打完前10場,壓軸的最後一戰,巧留給前東家臺大。

也即許庭瑜與臺大前隊友、學妹,由過往4年的隊友變今日的對手,尤其大二起她與低1屆的葉依婷並肩作戰3年,跟本季大會新科阻攻后大三中鋒邵雨,合作2年,加上去考進的吳瑋茹,也搭檔1季,因而今天前隊友換裝同場競技,難免小小火花。

此役先發29分鐘獲13分、7籃板的許庭瑜說,有跟葉依婷等人聊聊了一下,開局難免一點小緊張,但很快平靜,上場後更多次與葉依婷放對,相互攻防,跟吳瑋茹則「聊」最多,吳瑋茹還「小嗆」說:「妳今天投籃很堅決喔!」

葉依婷說:「我跟許庭瑜談不少,但絕非垃圾話,反一派輕鬆,沒太多的壓力,縱然隊友變對手,的確小微妙,但很快就適應,該怎麼打就怎麼打。」

輸球確定無緣六強,此役也變成葉依婷的UBA告別賽,從板凳出發、替補26分鐘拿本季最高17分、4助攻的葉依婷說:「很珍惜、懷念,尤其上季團隊晉六強,自己阻攻后二連霸,這都是美好的回憶,縱然本季提前結束,但了無遺憾,4年UBA生涯,行囊滿滿、收穫多多,絕對高興走完這一趟。」

JHBL名校市民族國中、HBL「小綠綠」北一女出身的經濟系大四高材生葉依婷說:「6月我肯定可以畢業,既不會續走籃球路,更不可能參加任何選秀,未來籃球變興趣,只會打好玩的,因人生還有很多東西,待自我去追逐、開創。」

臺灣大學葉依婷17分。攝/大專體總

臺灣大學葉依婷17分。攝/大專體總

對北一女、臺大雙重學妹邵雨,本季搶下大會阻攻后,接續上兩季她都封后,意味「火鍋」的另類薪火傳承,葉依婷替邵雨高與、也肯定說,邵雨可以的。

邵雨說,謝謝學姊,但個人拿阻攻后、臺大未晉六強,不太高興得起來,至於與許庭瑜變對手,還好,平常心以待。

拿14分、7籃板、3攻的大二前鋒吳瑋茹說,儘管只跟許庭瑜搭一年,但很珍惜,今天兩人角色不同,但心情一樣,完全不受影響。

臺師贏球後,預賽9勝2敗排第三,在世新、文化之後,許庭瑜之外,林釵絹17分、5籃板,溫思涵2記三分球得8分,吳明臻也8分、9籃板,陳映慈6分、8籃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