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黃珈彥成為一般男100公尺黑馬。攝/許甄玲

政大黃珈彥成為一般男100公尺黑馬。攝/許甄玲

綜合

全大運田徑

政大黃珈彥扮黑馬 臺大洪逸璇調整起跑創佳績

瀏覽次數

1435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今(8)日於中原大學田徑場舉行100公尺決賽,一般男生組由政治大學黃珈彥扮演黑馬,以11秒00險勝準決賽領先的臺灣科大王喬弘,勇奪金牌。一般女生組臺灣大學洪逸璇以12秒67摘金,繼上屆拿下銅牌後再創佳績。

一般男生組100公尺決賽中,第四跑道的臺科王喬弘、第五跑道的國體吳瀚紳是被看好的奪金熱門,準決賽只跑出11秒35的黃珈彥,決賽時被安排在第八跑道。由於競爭相當激烈,三人幾乎同一時間抵達終點,透過影片回放判斷後,黃珈彥以11秒00奪得金牌,成為此項目的大黑馬。

此役王喬弘以11秒04拿下銀牌,也是他在全大運的首面獎牌。上屆金牌得主吳瀚紳則跑出11秒05,以銅牌作收。

黃珈彥賽後提到,自己在第八道也許是個優勢:「比較強勁的對手都集中在中間,我都看不到,剛好不會被他們影響,可以比較專注在做到我平時訓練的結果,也讓自己得到不錯的成績。」

準決賽結束後,他的後腿有一點不舒服,決賽前熱身時便多著重在這部分的活動,讓他可以更順利完成比賽。

黃珈彥在一般男200公尺三連霸,100公尺卻始終未能奪牌,終於在今天有所突破,他表示,知道自己速度一直上不去的問題,所以在100公尺的表現較遜色,跟教練討論後,特別著手改變速度上的訓練,也增加了60米與其他專項訓練。 

明、後天還要參加200公尺與接力賽,黃珈彥希望可以拿更多獎:「會盡力做好,不會因為拿金牌而驕傲。」來自澳門的黃珈彥是第四次參加全大運,明年沒意外還是會繼續參加,他說到:「還是希望可以突破自己的紀錄,就算沒有拿到金牌,但成績有所突破,我也很滿足。」

一般女生組100公尺上屆銅牌洪逸璇在本屆決賽大放異彩,先是在準決賽以12秒92的領先姿態出線,最終決賽以12秒67搶下金牌。清大黃翊瑄以12秒85連兩屆取得銀牌,中原張紓綺則以12秒89鍍銅,拿下她個人在全大運的首面獎牌。

洪逸璇奪金後參加一般混合組4X400公尺接力並擔任第四棒,在最後的100公尺超車中華醫大林羿君,替自己與隊友再添一金,一般女4X100公尺接力中,洪逸璇也與隊友黃辰嵐、李如茵、蕭嘉美以51秒87取得銀牌。

全大運賽前,洪逸璇發現自己100公尺總是輸在起跑,所以最近在這方面做比較多練習,她說:「感覺今天準決賽時起跑沒有很順,決賽前剛好有練習的機會,第一趟很順,第二趟抓到感覺,決賽起跑就比之前更好。」

洪逸璇表示,學校課業繁忙,一個禮拜只有兩個晚上是全隊一起練習,其他時間就自主訓練,她也會利用早上課前練一、兩個小時再去上課。

 

一般女100公尺上屆銅牌臺大洪逸璇(中)本屆順利摘金。攝/許甄玲

一般女100公尺上屆銅牌臺大洪逸璇(中)本屆順利摘金。攝/許甄玲

 

國小五年級在校慶運動會被發掘後,洪逸璇國中時期加入田徑校隊,高中就讀新竹女中後,練習的機會變少了,她總是在早上上課前自主練習,她提到:「國三因為會考,不能練了才發現自己很喜歡田徑,所以我很珍惜可以練的時間,因為也不知道之後幾年有沒有這麼多機會可以練習了。」

112年全大運田徑

一般男生組100公尺
金牌:政治大學 黃珈彥
銀牌:臺灣科大 王喬弘
銅牌:國立體大 吳瀚紳

一般女生組100公尺
金牌:臺灣大學 洪逸璇
銀牌:清華大學 黃翊瑄
銅牌:中原大學 張紓綺

公開男生組100公尺
金牌:國立體大 林祐賢
銀牌:臺南大學 陳玟溥
銅牌:國立體大 林宗翰

公開女生組100公尺
金牌:國立體大 鄭歆瑩
銀牌:彰化師大 張秝羚
銅牌:國立體大 劉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