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學戴宜庭。圖/戴宜庭提供

文化大學戴宜庭。圖/戴宜庭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戴宜庭「保持信念」 做自己能做的

瀏覽次數

2787

來自女籃強權臺南永仁高中的戴宜庭,曾入選過U16亞青國手,現為中國文化大學女籃的隊長,於107、108學年度UBA賽事蟬聯籃板后,本學年度將是她出戰學生籃球的最後一年,去年的挫敗使戴宜庭更加堅定,她將一步一步帶領文化女籃,重返小巨蛋。

目前研二的戴宜庭,國小時期其實是打手球的,在畢業之際,父親希望她升上國中能轉換跑道去打籃球,戴宜庭笑說:「既然都是球類運動也沒有想太多,做就對了!」當時在父親主動與新北市海山國中的姜憶蓮教練聯繫下,戴宜庭進入海山開啟他的籃球之路,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由於是不同領域出身,起初接受籃球訓練讓她吃足苦頭,也因為規則上的不同,戴宜庭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適應籃球這項運動。

國中畢業後戴宜庭毅然決然至台南永仁高中就讀,不畏懼獨自離家,在永仁展開嶄新籃球生涯的戴宜庭,沒有對新環境的不適應,反而很快地融入永仁團隊,戴宜庭說:「國小時期的手球訓練的艱辛,是提前幫助她適應當時在永仁的生活的一大助力。」戴宜庭感激地說:「高中時期時超傑教練及劉娉娉師母在她的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很謝謝他們!」她表示自己其實是屬於較為缺乏自信的人,回憶時教練曾對她說過「妳就是射手!上場就是不畏懼的果斷出手。」也很感謝當時的隊友陳薇安對她的鼓勵,能有永仁六金釵的封號是整個團隊的努力。

戴宜庭場上持球單打。攝/王盈筑

戴宜庭場上持球單打。攝/王盈筑

戴宜庭的座右銘是網球名將費德勒曾說過的:「只要你相信,你就能走下去。」而戴宜庭也確實貫徹,保持信念,並一直鼓勵自己不論是在球場上,或是待人處事上持續前進,今夏過後戴宜庭也將從文大畢業,回憶起從大學時期至碩班六年的UBA時光,最難以忘懷的還是去年度文化的落敗,戴宜庭說:「從哪裡跌倒就從那再站起來!」訪問尾聲,戴宜庭堅定地說:「努力打好每一場球,一步一步穩紮穩打替球隊帶回勝利是目前最重要的,也要把握當下,並且珍惜場上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