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行銷大哉問-名人分享會」合影(由左至右)P.League+執行長陳建州、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展逸國際企業董事長張憲銘。攝/李政穎

「運動行銷大哉問-名人分享會」合影(由左至右)P.League+執行長陳建州、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展逸國際企業董事長張憲銘。攝/李政穎

綜合

來自天使的聲音 在運動產業堅持下去的動力

瀏覽次數

2306

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9日,邀請到P.League+執行長陳建州、展逸國際企業董事長張憲銘和緯來體育台台長文大培參加「運動行銷大哉問 ─ 名人分享會」,與民眾分享運動行銷對於臺灣運動產業的幫助,以及臺灣現今的運動風氣、文化剖析。


1998年,中華職籃CBA受亞洲金融風暴衝擊下解散,曾是球員的陳建州和張憲銘在危機中走出不同的道路,「黑人」陳建州笑談:「我們六零年代是失落的一代,但我們提早踏入了社會,以另一個角色去幫助運動。」


張憲銘高掛球鞋後,轉戰運動行銷市場多年,正逐步擴展至運動教育,他分享道:「運動產業絕對辛苦的,你要為你背後堅持的東西去努力!」他以足球為例,臺灣被稱作「足球沙漠」,但現今許多團隊投入心力於基層足球中,這些成果雖無法馬上收穫,但也許在十年後,這些孩子會成為臺灣足球的支柱,甚至投身於運動產業中,他強調:「運動教育會是改善運動環境的一環。」


進入體育傳播33年的文大培提及運動員與品牌關係之間的轉變,麥可·喬丹在1984年出現後,運動員不再只是代言品牌,也出現了運動員成為品牌的模式。張憲銘也提出他對市場的見解:「大品牌想要的是創新,不是當追隨者。」如何讓品牌在市場中,優於競爭者,給予消費者更好的體驗,甚至讓贊助商與消費者產生連結都是重點。


近期成立臺灣男子職業籃球聯盟「P.League+」的陳建州表示,「籃球的價值可以超越勝負,很多人知道那是一種價值,你要把那份價值推廣出來。」他將以「觀光」切入新聯盟的行銷,盼帶給當地收益,創造「機會」。


陳建州回顧寶島夢想家在第一季ABL(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時,雖然球隊成績不如預期,但一名當地民眾特意前去感謝他,因為長期再外地的兒子在假日決定回到彰化支持家鄉球隊,讓他們有了父子相處的時光,「夢想家把彰化的人帶回來了,你也把我兒子帶回來。」陳建州認為這宛如來自「天使的聲音」,給予了他堅持下去的動力。

P.League+執行長陳建州(左)與展逸國際企業董事長張憲銘(右)。攝/李政穎

P.League+執行長陳建州(左)與展逸國際企業董事長張憲銘(右)。攝/李政穎


「運動欣賞」在臺灣備受考驗,大眾有許多娛樂可選擇,賽事往往必須保證精彩才能吸引觀眾,這是臺灣運動產業最大的考驗。如今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陳建州引用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不要浪費一場危機。」期許大眾正向面對運動產業的窘境,一起在困境中締造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