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體大8強賽首戰扣倒之姿勝出。攝/大專體總

國立體大8強賽首戰扣倒之姿勝出。攝/大專體總

UBL

男一級複賽

8強複賽點燃戰火 輔大、國體率先開張

瀏覽次數

368

大會

臺中 報導

結束一個星期的休兵期,112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8強複賽正式點燃戰火,而且第一場比賽就延長賽加班,輔仁大學靠著突破僵局制得到的1分,以3:2險勝地主臺灣體大,不但吐了預賽一分差輸球的怨氣,也在戰局重新洗牌後開張首勝。

2支球隊預賽戰績同為11勝4敗,這場前半段又完全複製預賽對決時的劇本,輔仁大學在2局上先馳得點,臺灣體大下個半局盧柏華2分彈超前,4局上輔大再追平比數,不過該場比賽臺體是靠著7局下滿壘時選到保送,獲得致勝分,今天輔大投手李斯特全力防堵,從第3局就登板的他,將戰線一路逼進延長賽,最後更自力投完。

總計李斯特此役7.2局後援,被敲4支安打,5次三振、4個保送,沒有任何失分,用96球撐到勝投到手,彌補預賽先發6局挨2分彈無關勝負的遺憾,「有復仇到,臺體是強校,贏他們很開心,他們長打比較多,所以有把球刻意壓低。」大一的他畢業自新竹市成德高中,雖然過去多扮演後援角色,但先發的球數也能負荷,「教練有問我,我說可以,一不小心就投完了。」

輔仁大學總教練周德賢透露,其實原本規劃投手車輪戰,李斯特原本是第5任,沒想到提前上場還投得這麼順,所以就沒再換投,「他球的位置維持很好,而且考慮到突破僵局,他是內野手出身,守備好,剛好是我們需要的,10局上他們首棒觸擊無法將跑者推進到三壘,是很大的關鍵。」

李斯特4局下就曾展現他游擊手的功力,處理滾地球製造雙殺,他坦言自己接球比較靈活。另外,今天變化球狀況不錯,是成功壓制打者的原因之一,包含滑球和變速球都製造不少揮空,「變速球是進大學才練的,看U18世界盃孫易磊的變速球都造成不錯效果,所以自己也想練一顆,之前都練不出來,不知道為什麼上大學突然就練出來。」

其實輔仁大學全場只有5支安打,就連10局上也只是靠著2個滾地球出局換到1分,但周德賢賽後稱讚子弟兵戰術執行確實,「我們火力不像其他隊,需要靠戰術搶分,今天第1分和最後1分,是我們用3個出局數換來。」

晚場賽事,帶著並列最多的預賽12勝戰績進入8強,國立體大複賽首戰遭遇嘉義大學沒遇到太多麻煩,打線棒棒開花猛敲15安,加上下勾投手林萬益7局完投,終場以12:2「扣倒」之姿勝出。

儘管6局的進攻總共面對嘉義大學7名投手,國立體大可以說是見招拆招,3局下先突破對方先發的彭善琮,當家「4番」范育銓2分打點的安打突破鴨蛋僵局,4局下開始攻擊嘉大牛棚,用4支安打和1個高飛犧牲打再換4分,也讓比賽就此呈現一面倒,6局下更是讓對方投手群崩盤,9個人次的猛攻海灌6分。

國立體大先發9棒有8人敲安,其中周侑慶前3打席就完成3安猛打賞,加上1次四壞球保送,今天上壘率百分百,另外還有4人貢獻雙安,包含第9棒的鄭瑋翔和第1棒的王君佑,這2名中、左外野被總教練邱俊文點名不只達到「九一連線」效果,還在大三外野手王威倫需要調整時適當填補戰力。

有打線火力掩護,先發登板的下勾投手林萬益完成7局投球,被敲5支安打失2分,帶有6次三振、2個保送,用了80球的他認為球數算是節省,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在於7局上多掉了1分,「有點太想出力丟,結果壞球走在前面。」雖然6局下等待隊友進攻時間比較久,但他表示都有穿著厚衣保暖,並沒有受到影響。

林萬益預賽2場先發2場後援,拿下1勝1救援點,此役是大三的他第一場大專聯賽複賽,直說心情亢奮非緊張,並且有做好功課,特地去找了嘉義大學在預賽首戰,面對臺東大學下勾投手陽任楷的影片,「那場看到他用內角球,今天我內角球就丟蠻準的。」他同時感嘆東大很可惜沒有進8強,不然蠻想來場下勾投手的對決,評估應該會是五五波的好戲。

值得一提的是,林萬益前3局製造9上9下時節奏超快,根據本壘後方的投手計時器,20秒倒數限制,他常常在數字跳到16時就出手,沒想到本人竟說,因為這場比賽有電視轉播,已經刻意放慢速度,「有緩一點,不然平常更快,接到球就動了。」

林萬益表示自己是名喜歡玩節奏的投手,刻意求快的時候會很快,讓對手沒有時間去設定要打什麼球,之後再來慢節奏去混肴打者,像是這場後半段就增加出手時間,「教練也有跟我講過要注意節奏,自己球速不是很快,所以想辦法讓他們打不好,靠守備幫我。」

邱俊文形容林萬益是目前球隊最穩定的先發投手,所以安排他率先掛帥搶勝,希望能拉抬氣勢,雖然他前2年比賽經驗較少,但前面已經安排過他登板高張力的賽事,也事先跟他溝通過得頂替學長離隊後的空缺,「他是個能掌控自己的投手。」

輔仁大學投手李斯特後援7.2局收勝投。攝/大專體總

輔仁大學投手李斯特後援7.2局收勝投。攝/大專體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