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生的黃千芸在球隊中是得分要角。攝/大專體總

一般生的黃千芸在球隊中是得分要角。攝/大專體總

人物特寫

籃球

公開組的一般生隊長黃千芸 從沒放棄過的籃球路

瀏覽次數

2063

「她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國立臺北大學的隊長黃千芸信誓旦旦地說道。11人戰隊的國立臺北大學甫拿下最後一場勝役、成功保級,擔綱隊長的一般生黃千芸也正式結束了她在公開一級的籃球之旅,相信著球隊明年會繼續在球場上發光發熱。

黃千芸自國中以玩樂性質開始打球,松山加入籃球社。進入北大的第一年,她以一般生的身分義無反顧跳級加入公開組校隊,去年在二級冠軍戰個人攻下21分,率領球隊奪冠重返一級,今年除了是球隊的進攻要角,也扛起隊長重任。

回顧106學年,北大仍在公開一級時,黃千芸在菜鳥年就有出賽機會,「之前觀念不太好,練球的時候都要聽學姊的指揮跑位,但也因為有學姊的聲音提醒著我們,慢慢就撐過來了。」那年北大僅拿到第12名,隔年降至二級,但黃千芸在一級戰場接受震撼教育後,除了在練球時加強個人動作,她透過自主重訓增強自己的身體素質。

聊起過去,黃千芸分享自己在一年級練體能時,跑了三十分鐘的步,她當時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反倒是同期裡、唯一甲組出身的游雅雯臉不紅氣不喘,還因為跑的太無聊想找她聊天,令她覺得無奈又好笑。後來,同年的隊友們陸續因傷痛、課業選擇退居幕後,場上的大四生只剩她一人。

北大歷時107學年在公開二級僅得第三,和晉升一級擦肩而過;隔年捲土重來,在108學年總算以冠軍之姿回歸一級,當時的隊長黃靖雯選擇延畢,與黃千芸在這學年一同擔任場上領頭羊的角色,「她幫我分擔了一大半的溝通!大四只有我一個,有時候自己也會慌亂,還好有她在場幫忙提醒大家。」北大的球員向來不多,教練張維仁給他們觀念、戰術的指導,更多時候是要他們自己開口溝通、調整。

「最開心的還是有她留下陪我們比賽!」與學姊黃靖雯共同經歷掉級、奪冠,黃千芸笑說:「經歷三年,我們感情更好了!以前被學姊念比較多,現在感情變好後很常一起打打鬧鬧。慢慢的,我也懂她想要我做什麼,現在光是看她的眼神就知道她的下一步。」然而黃靖雯今年抱傷,上場時間不多,黃千芸帶著與她的「革命情感」,在場上奮力一搏,黃靖雯也在一旁的球員席出聲叮囑大家。

黃千芸平均得分上至8.2,是全隊第二高。攝/大專體總

黃千芸平均得分上至8.2,是全隊第二高。攝/大專體總

這四年即便遇到低潮,球隊總給予黃千芸滿滿的安全感,「這幾場都狀況比較不好,他們都會說沒關係再切、再強勢一點,不要害怕,因為他們會在後面幫忙,我也感到比較安心。」從大一只要聽從教練的指示,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她此季作為隊上唯二經歷過一級、二級的球員之一,張教練期許她能成為球隊的領導者,黃千芸與隊友透過鼓勵的話語,回應彼此的信任,帶起場上士氣。

這一路走來,黃千芸最感謝的人莫過於張維仁教練,每當她懊惱打不好時,張教練總會這樣告訴她:「妳的實力不只這樣,可以做得更好!」她由衷謝謝教練從大一便給她機會、提拔她,就連選擇她接任隊長時,都是相信著「她可以做到」的想法。

北大今年保級成功,這一晃眼,黃千芸已經結束了自己的大學籃球之旅,球隊也補進兩位一般生新血,她期盼球隊不要為了保級而無法放開去打,「希望他們可以更有凝聚力,不管打得好不好,都要享受比賽,每一場都打好就好!」籃球佔據她大學將近二分之一的生活,想到即將道別球場難免捨不得,剩下的半年,黃千芸仍會好好陪伴著球隊成長,一邊思索著自己接下來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