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偉傑(右一)與楊孟樺(右二)出席運動傳播座談會。攝/戴見安

林偉傑(右一)與楊孟樺(右二)出席運動傳播座談會。攝/戴見安

綜合

2020年運動傳播座談會 看選手坐上播報台的另一面

瀏覽次數

1617

大專體總

臺北 報導

「2020年運動傳播座談會」7月31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館2樓展演廳登場,由教育部體育署指導、大專體總與FOX體育家族聯手策劃,邀請專業體育主播及各界球星現身,與參與的169位人次互動,並親自體驗賽事播報、轉播。

體育署今年盛大舉辦「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舉辦多元活動讓民眾更了解運動產業,今天下午進行的「運動傳播座談會」,就透過講座、選手對談及實際體驗,拉近民眾與運動傳播的距離。體育署副署長林哲宏也親臨會場,他提到:「運動傳播也是屬於運動產業的一環,由主播來傳授他們深藏不露的播報、轉播技巧,讓我們了解原來電視轉播是這麼一回事。」

活動前半段由《世界體育中心》新聞主播林奕雯主講,透過實際經驗,傳授體育新聞播報及人物採訪技巧,並與臺電女排「自由女神」楊孟樺、UFA大專足球聯賽金靴獎林偉傑(臺北市大)進行訪談。

健談的楊孟樺有過豐富的受訪經驗,面對觀眾、鏡頭都能自在面對;林偉傑則是首度參與座談會,笑稱自己為此已好幾晚睡不著覺,深怕上台說錯話。

座談會上,兩人分享在各自領域的經歷、出國訓練的甘苦談等,還化身主播與受訪者互相提問,聊得不亦樂乎。而當身份從轉換為新聞主播,各自與現場民眾搭配播報,兩人都藏不住生澀感,楊孟樺緊張到不停冒汗,林偉傑的溫暖聲線則被誇「很適合當主播。」

FOX資深賽事主播田鴻魁也不藏私指導播報技巧,點出坐姿、聲音情緒、面對鏡頭的肢體語言及抑揚頓挫等重點,讓台下有意從事媒體業的民眾大有收穫。

活動下半場由田鴻魁接棒,道出自己從外文系踏入運動傳播領域的背景和過程,也說明想成為體育賽事主播所需具備的條件,除了有熱忱、對各項運動涉略、靠外語能力加分,口齒清晰、邏輯清楚更是必備要件。

UBA輔仁大學籃球隊人氣王魏嘉豪去年在賽後收拾空瓶罐的舉動,大量「圈粉」,實力與人氣兼具,平時雖給人「省話」形象,但坐上轉播台嘗試擔任球評,卻意外展現出連田鴻魁都誇讚的好口條,看著自己過去的比賽畫面做評論,精闢的解說更逗得現場民眾笑聲不斷。

壓軸登場的則是去年U18世界盃青棒賽MVP余謙,以一身「潮流」打扮現身,整體造型也成為話題。在U18冠軍戰一夕爆紅後,余謙的一舉一動都受關注,如何面對這樣的壓力,他也坦言,這是自己還要學習之處。

 

余謙(左)於運動傳播座談會接受提問;UBA輔大人氣王魏嘉豪(右)當起球評令人驚艷。攝/戴見安

余謙(左)於運動傳播座談會接受提問;UBA輔大人氣王魏嘉豪(右)當起球評令人驚艷。攝/戴見安

 

即將跨入職棒殿堂,余謙逐漸熟悉受訪者的角色,但挑戰比賽講評,卻讓他在轉播台上語塞,不斷用表情和笑容帶過,田鴻魁也笑稱,「你現在的舞台還是在投手丘。」

透過一下午的座談會,選手獲得不同於球場上的難得體驗,參與的民眾嘗試上台實際播報,從專業體育媒體從業人員身上挖寶,對所有參與者來說都收穫滿滿。林奕雯、田鴻魁也以自身例子鼓勵所有想從事相關行業的人才,出身環境、性別不會是阻礙,「展現出專業度,就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