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小白」白曜誠投進致勝三分。攝/大專體總

義守「小白」白曜誠投進致勝三分。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複賽

白曜誠0.01秒三分絕殺 高雄內戰義守7連勝高師

瀏覽次數

3868

大會

桃園 報導

健行體育館跌倒、健行體育館站起!對義守大學大二後衛「小白」白曜誠而言,再貼切不過!

白曜誠是在義守2日的「高雄內戰」,從最高領先15分,到終場前28.8秒先被高師大追平,隊友徐鉦順再運球失誤,剩5.1秒讓高師王繁宇快攻上籃反以2分超前,義守最後一擊,「小白」邊球給徐鉦順,徐回傳白曜誠,「小白」在兩人防守下側拉至三分線外後仰跳投,球以最美麗的弧線飛向籃圈空心破網,66:65要回領先,只留給高師0.01秒。

高師叫停後反撲,尋求繼預賽最後1.3秒楊台安「阿溜烏」(Alley-oop)絕殺台藝大,及3天前八強複賽最後5.1秒,楊台安又用打板三分球逆襲輔大後,本季3度上演絕殺秀,且一樣由「絕殺安」操刀,但這次僅剩0.01秒,發邊球的由莊博強換成楊連政。

楊連政高吊球至右底籃圈上方,楊台安雖成功擺脫義守球員,溜至籃下第一時間接球後如法炮製,再秀「阿溜烏」空中補籃,秒數歸零的幾乎同時,球擦板但未進,這回幸運之神不再站在高師及楊台安這邊,上帝選擇讓複賽第1天義守也是領先健行15分,但該贏未贏,反在延長賽被地主隊逆轉的「頭號戰犯」白曜誠,改扮演絕殺英雄。

因對健行該役,第四節還8.9秒義守領先1分,且握球權,但白曜誠底線發球直接被健行謝亞軒抄走快攻,健行雖連2投不中,但球巧落在謝亞軒手上,他順勢一投,「小白」自後點球被吹犯規,剩0.1秒謝亞軒2罰中1,76:76,加班,延長賽義守86:87落後,白曜誠切入被犯規,剩4.2秒他2罰不進,錯失彌補第四節犯錯的機會,義守2分失利,「小白」難過自責,但女教頭、隊友不斷安慰他。

錯過首勝健行,義守接下來3戰又輸台師大、國體大,只贏政大,帶著1勝3敗2日面對高師大,再輸球就打包,無緣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男一級四強,幸「鬱卒小白」終於等到機會,一投把積壓多日的悶氣拋到九霄雲外。

出身HBL名校台中東山高中的白曜誠,先發27分鐘兩分球5投不中,三分球前5投也僅中1,命中率不佳,最後一球卻無價,加上4罰全中,進帳10分,帳面數字一般,但除一掃輸鍵行的不快,也把義守從鬼門 關前拉回,目前2勝3敗,只要3、4田最後兩戰對文化、輔大都贏,4勝3敗即可繼上季拿第三後,連2季前進23、24日的台北小巨蛋四強總決賽。

義守如2戰只贏1,變成3勝4敗,那1勝一定是要贏輔大,且目前3勝2 敗的輔大3日又先輸給健行,也是3勝4敗,當然,現也是2勝3敗的高師,最後2戰對政大、國體大,最多贏1,同樣3勝4敗作收,比對戰義守都贏輔大、高師大,可吊車尾晉四強。

也即義守3日雖可輸給目前5連敗、篤定出局的文化,但4日一定得贏輔大,並禱告輔大、高師大最終都是3勝4敗,義守如2連勝文化、輔大,4勝3敗則篤定晉級,因即便輔大、高師大也是4勝3敗,比對戰都輸給義守。

這也是義守自101學年度起,跨7季7連勝高師大,雙方隊史8度交手,義守仍只在100學年度首遇時,吞下迄今唯一敗。

義守女教頭謝玉娟說,其實白曜誠近況並不理想,對健行那役的陰影仍在,但主控羅建斌身體狀況很差,「小白」得上場合扛後場,且給他機會「救自己」,他也充分把握。

謝玉娟說,叫停後5.1秒最後一擊,原設計要讓徐鉦順或羅建斌主打,「小白」卻挺身而出,既救自己也救全隊。

特別是最後一擊前一個play,運球失誤被高師王繁宇快攻上籃超前的徐鉦順,眼看就要成為罪人,最終卻靠他妙傳給白曜誠上演絕殺戲,因而徐鉦順雖餘悸猶存,卻很開心說,他要「大感謝」小白,因「小白」把他傳的球投進,救回他那失誤及此役的勝利,乃至可能的四強。

「小白」說,那一球他刻意拉高弧度,出手後感覺應會進,雖是第一次絕殺,尤其將功折罪,彌補首戰輸健行,他所犯的錯,但還是要義守闖晉四強,才是最終目標。

話鋒一轉,白曜誠憶起2年前他高三的105學年度最後一年HBL,披東山戰袍在複賽對高苑,東山如贏5分,隔天再勝實力較弱的后綜,即可拿分組第三直接晉八強,結果還11.1秒東山領先5分剛好達標,不料剩1.6秒他持球被犯規,一時衝動拿球砸犯他規但動作太大的高苑洪楷傑(現效力政大),被吹技術犯規,洪楷傑1罰中,高苑再邊球續攻未果,56:60小輸東山4分。

東山第二天雖順利贏后綜,與高苑、南湖戰績一樣,且呈互咬,比3 隊對戰勝負分,東山因少贏1分,排3隊之末,得掉到外卡賽,高苑、南湖則直接晉級。

「小白」說,就是因他砸球讓洪楷傑罰進1分,東山少贏1分才掉外卡賽,外卡賽雖又贏后綜,他卯起來攻下17分及籃板、助攻各6加上3抄截,高二學弟邱子軒13分、14籃板「雙十」,東山還是搭上八強末班車,隊史頭一遭,但他的衝動卻差點付出代價。

「小白」說,2年前那次HBL跟此次UBA,都讓他刻骨銘心,這也就是所謂的「哪裡跌倒、哪裡站起」,經過對健行、高師這兩戰,他成長很多,希望可做為動力,接下來續有好表現,助義守晉四強。

開局義守就掌控,上半場36:25,第三節初最高40:25及51:37兩度超前15、14分,51:40進入末節,高師卯勁反撲,王繁宇連2記三分球帶出18:8攻勢,終場前2分5秒58:59僅1分差,白曜誠2罰,義守 61:58穩住,高師莊博強建功60:61續咬,還1分30秒義守羅建斌2罰,63:60,剩55.8秒高師楊台安追成62:63,義守無功,還28.8秒王繁宇2罰中1,63:63,隨後上演徐鉦順失誤、5.1秒王繁宇快攻反以65:63超前,但仍遭「小白」戲劇性絕殺的故事。

羅建斌13分及本季最多的11籃板,首度「雙十」外帶4助攻、2抄截,廖浩羽8分、11籃板,呂威霆9分、7籃板,也都功在義守贏球。

高師王繁宇末節關鍵得分將比分追近,本場貢獻13分。攝/大專體總

高師王繁宇末節關鍵得分將比分追近,本場貢獻13分。攝/大專體總

上季拿第四的高師大,王繁宇13分、莊博強11分、楊台安10分,雖錯過最後0.01秒的本季第3度絕殺,且前一個play更被白曜誠逆轉,但教頭徐耀輝仍肯定球員落後15分沒放棄,幾乎反敗為勝,接下來最後2戰得連贏政大、國體大,累計4勝3敗,並靠義守僅3勝、輔大僅4勝,高師才可能連2季晉四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