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前鋒楊喬宇(左)在攻守兩端扮演要角 幫助球隊贏球。攝/陳威樺

臺大前鋒楊喬宇(左)在攻守兩端扮演要角 幫助球隊贏球。攝/陳威樺

UBA

男二級複賽

克服對手主場優勢 臺大取得複賽首勝

瀏覽次數

2064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二級乙組複賽,今(7)日於僑光科技大學火熱開打,本場由北二區的分組龍頭國立臺灣大學對上以第三區季軍晉級的地主僑光科大。上半場,僑光靠著第二節前段進攻猛烈,領先臺大四分,然而下半場臺大變陣策略奏效,祭出「三塔」陣容順利扭轉局勢,終場以64:61逆轉奪下複賽首勝。

甫開賽臺大較快進入狀況,利用多次無球掩護製造出籃下的得分機會,大二中鋒張健爾率先拔得頭籌,禁區搭擋布吉納法索籍的白凱文,也憑著高大身材屢屢製造對方犯規。僑光雖然首節後衛群普遍手感不佳,但教練陳嘉康一旁的高聲呼喊喚起了球員的專注度,隊長鄭丞堯靠著罰球把比分緊咬,該節結束僅以15:11四分落後。

次節臺大依舊主打禁區,上演了幾次高低位精彩的配合,但具有主場優勢的僑光立即找回投籃準心,外線投開串連內線,廖振宏兩分擺進,首度超前比數,打出一波17:4的攻勢迫使臺大教練必須喊出暫停,半場結束,僑光36:32領先。第三節,僑光的團隊配合越來越順,儘管先發中鋒許宗瑋身負四犯,但替補上來的梁晉瑋隨即擺進兩分,逐漸將分差拉開至十分。臺大隨即重振旗鼓,回敬一波 9:0剩下一分落後,更由隊長許致銓投進超前三分,助臺大奪回領先。

決勝節,雙方皆拿出看家本領,僑光主打廖振宇、邱佳豪的「雙衛」所發動的擋拆進攻,而臺大則以楊喬宇、張健爾、歐陽秉志「三塔」鞏固籃板,並搭配射手群在外圍開火,雙方你來我往、互不相讓。臺大大四後衛馬淳飛成功製造進攻犯規,帶動團隊進攻,楊喬宇隨即投進中距離,把分差拉開至五分,就此成為比賽分水嶺,儘管廖振宇飆進大號三分,僑光仍無力回天,終場臺大贏球,收下自預賽以來的八連勝。

臺大吳天友投進三顆三分球

臺大吳天友投進三顆三分球 攻下12分。攝/陳威樺


由於疫情的關係,這場比賽是閉門進行,現場並沒有開放任何觀眾,兩隊皆是在球場外熱身完畢後才入場,這樣的狀況對雙方來說都是第一次,考驗著他們的應變能力。賽後,臺大這場比賽的贏球功臣,「三塔」之一的楊喬宇表示:「一開賽時還有點不習慣比賽的感覺,但隨著球賽進行,便忘記了緊張感。教練賦予我盯防對手後衛的責任,我也很盡力地達成。」而教練蔡宗儒則表示,他認為這場球很像去年在複賽遇到臺中科技大學的比賽,同樣在對方主場作戰且手感低迷,很慶幸自己的球員相較去年落敗的結果進步許多,希望在接下來的比賽能調整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