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

籃球

「我只有現在了!」楊量惇負傷奮戰劃下完美句點

瀏覽次數

1676

國立中正大學校男籃在106學年度富邦人壽UBA一般組第四區預賽A組中豪取五連勝,也在下一階段的分區排名賽搶下第三名,創下隊史近五年來的最佳成績,就讀國立中正大學數學系四年級的楊量惇,身為球隊的主力控衛,在場上適時的分配球權,巧妙的掌握節奏,擺脫了以往進攻端過於單調的打法,他絕對是今年中正能取得佳績的關鍵因子。

楊量惇從小學就是校隊的一員,回憶起小學與籃球的初次接觸,楊量惇說:「那時候對籃球的喜歡很純粹,就是享受運球過人的成就感。」 也因為從小就愛運球,他在小學時就將運球基本動作打好基礎,不論是在街頭鬥牛或是正式的全場比賽中,他都曾經使出精彩的過人技巧將對手晃倒,不過隨著他的球齡增加,過於倚賴變向換手運球也對他的膝蓋造成沉重的負擔。

高三升大一的暑假,楊量惇決定開刀切除左膝破損的半月板,也意味著他必須暫時離開球場,不過他始終沒有放棄自己的夢想,儘管家人已經下達「禁止打籃球」 的命令,在休養三個月後,他還是憑藉著自己的意志力,撐過漫長且無趣的復健療程,偷偷的加入數學系男籃。

大三下學期,他認為自己的體能狀況已調整到位,便與幾位外系的球友一同投入校隊的練習,備戰106學年度的大專籃球聯賽,但是在正式加入校隊後,練球的頻率越來越高,他又必須兼顧系隊與校隊,導致右膝出現慣性扭傷的傷勢,不過他依然維持高昂的鬥志,一心只想待在球場上,他甚至還參加民雄鄉地區的社會組籃球聯賽,由此可見他對籃球的熱愛是旁人難以想像的。

談到大三下時一頭栽進校隊,楊量惇毫無猶豫地說:「我只有現在了!」因為他知道若是大三下學期沒加入校隊的話,就確定將跟大專籃球聯賽擦身而過,這是他最後一次有機會代表學校出賽,而中正大學在他加入以後,光是預賽就橫掃分組所有對手,最後在分區排名賽拿下第三名,楊量惇更是在106學年度的賽事中繳出場均5助攻的優質表現,完美詮釋了控球後衛的精髓。

雖然在分區排名賽中僅差一場比賽就能進軍全國,楊量惇還是保持樂觀的態度:「至少與隊友一起奮戰過,也知道我們與進軍全國的距離還剩多少,完整的把這些經驗傳承給學弟,未來是他們的!」在結束大專籃球聯賽後,楊量惇還是維持規律的訓練,一週7天至少有6天會去球場報到,加強自己的投籃與基本動作,也時常會招集其他隊友一起去自主訓練,前隊長謝超州認為楊量惇在場下為學弟們建立很好的榜樣,讓隊友們更重視自主訓練的重要性。

在中正大學的球友們常常認為楊量惇是充滿控球天賦的球員,但他卻認為自己絕對不是天才型球員,他現在所擁有的籃球技巧全都是靠著規律的自主訓練堆積而成,「苦練決勝負」,就是專屬於他的籃球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