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體大棒球隊投手方郁淮。攝/張庭毓

國立體大棒球隊投手方郁淮。攝/張庭毓

人物特寫

棒球

克服低谷逆流而上 方郁淮越挫越勇的棒球征程

瀏覽次數

1334

112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國立體育大學在公開一級複賽以五勝兩敗(TQB:0.585),居複賽寶座。甫結束複賽的隔天正逢球隊放假,然而有位身材高䠷的選手,沒有選擇休息,而是前往運科中心額外加強。這樣與訓練師合作的日子已長達一年,不只週末休假時刻,連平日晚上只要有空檔都會來進行訓練。他是國體大三的方郁淮,來自府城,身高186公分的投手。

 

方郁淮在球隊休假時刻,也不間斷訓練。攝/張庭毓

方郁淮在球隊休假時刻,也不間斷訓練。攝/張庭毓

 

畢業於臺東體中、有亞青及未來之星培訓經歷的方郁淮,回想起來到國體的契機,他笑著說:「通常我選的學校都對自己很有挑戰!」透露第一個來詢問他大學就讀意願的是龔榮堂教練,「龔教練是第一個非常希望跟確定要我來的,就覺得教練滿重視我的。」並表示國體除了天氣較冷之外,其他環境、防護資源等層面都在水準之上,然而入學後隨之而來的低潮期,讓他迷航了約一年半的時間。

憶起失去方向的那些日子,方郁淮透露,起因是大一遇到球技不佳時,不知如何調整找人協助造成的,「大學相較高中是個較為自由的環境,不會有人在旁邊盯著看。因為不知道怎麼調整,也不知道可以去找誰幫我,只能不斷找方法,導致低潮的狀況拖了非常久。」最終藉著家人的陪伴與支持,總算在大二上逐漸走出低谷,「當時就是多跟他們聊聊自己的狀況與看法,再慢慢討論,找出一些對自己比較好的方法來執行。」

回到正軌後的方郁淮,在去年夏天參加中職測試會,首次嘗試挑戰職業夢想成真的可能性,5打席投出1保送,最快球速達142公里,他說:「失敗是成長的養分。」雖最終未獲青睞,然而這次的逆境,更讓他堅定追逐夢想的決心,也成為他棒球旅程中的寶貴收穫。

今年聯賽預賽先發兩次,合計丟出9局包含4次三振,另被敲出10支安打;複賽則是後援登板,總計3.1局被擊出6支安打外加2K,最快球速來到144公里。自評系列賽的表現,方郁淮坦言雖出賽機會較少,但無論何時總會隨時準備好自己:「沒有特別好但也沒有說很差,丟起來狀況滿普通的,感覺還可以更好!」

在球種學習的路上,方郁淮會透過向隊友們請教來嘗試與摸索,進而找到一套最適合自己的方法。目前他最擅長且最常使用的是滑球,並指出這是對打者最有效的應對方式。面對今年聯賽,他也改變了自己的心態,積極進攻好球帶,「我知道我的球打者不好攻擊,甚至可以往紅中去丟,打者也不見得打得好。」秉持盡量不去想太多,這也讓他減少一些不必要的壞球,同時能拉長局數、降低用球數。

在這八年多的棒球路途上,方郁淮的父母親一直是他棒球路上的重要角色,他說道,無論是在場邊加油,亦或是線上收看轉播,都成為了他背後最堅強的力量。眼下,他正專注於大三的生活,不斷努力,期待著在未來能夠實現自己成為職業棒球員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