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共計頒出351面金牌,破全國紀錄人次寫下新高。圖/大會提供

本屆共計頒出351面金牌,破全國紀錄人次寫下新高。圖/大會提供

綜合

全大運

史上第一個停辦又復辦的全大運 完成階段性任務

瀏覽次數

1606

110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由國立成功大學睽違40年再度承辦,吸引150所大專校院頂尖好手互別苗頭。五月進行部分賽事後,因疫情衝擊決定延辦,九月宣布復賽後以兩階段方式辦理,首階段六個競賽種類已於105日全數進行完畢。截至本階段共頒出351面金牌,其中36項、74人破大會紀錄寫新高,突破全國紀錄另有10項、14人,無畏疫情繳出亮眼成績。

月如期舉辦完成的游泳賽事中,首次亮相全大運的臺灣師大王冠閎,就在拿手項目「雙刷」自己的全國紀錄,100公尺蝶式登場即破大會,決賽再推進至5219200公尺蝶式飆出15477,成績更躍升亞洲第1,此外,他還在4x100公尺自由式接力申請中途計時,第一棒4952也破全國,堪稱最強新鮮人。

另同校學長吳浚鋒於50公尺蛙式,2784同步刷新大會、全國紀錄,雖當時50公尺自由式最後機會0.57秒之差力拚奧運A標失利,但連兩屆達成雙金成就,實屬難得。長距離見長的東華大學黃國庭,於1500公尺自由式游出152173,破全國同時達成四連霸臺灣科大徐安10262改寫100公尺仰式門檻,橫掃全大運所有公開女子組仰式紀錄。連同接軌國際、首度納入男女4×100公尺混合式接力項目,都是本屆池畔亮點。

射擊匯聚多方神準槍手,10公尺空氣手槍項目混合組國立體大郭冠廷/劉皓甄資格賽就表現出色,以總分580分超越全國紀錄奪金,臺灣師大余艾玟則在女生組個人排名賽中繳出573分,成為新任全國紀錄保持人。10公尺空氣步槍團體賽也雙創全國新猷,國體大(卓爾群、林宇恒、歐浩恩)及北市大(宋諭婷、張萁芮、蔡儀婷)分別成為男女新霸主。

而後經過140多天等待,全大運這階段復辦,不但是疫情再度爆發後第一場國內大型綜合賽會,且因備戰時間拉長,許多選手均視為全國運動會和接下來國際賽的驗收調整,蓄積力量重回場上,成就高張力賽事。

眾所矚目的田徑賽場,各校好手大放異彩,強勢挑戰各項紀錄繼臺東大學李晴晴跳高飛越1公尺87,突破蘇瓊月高懸32年的歷史紀錄後,臺體大余雅倩再傳捷報,鏈球首次試擲就破全國,最終更將紀錄堆高至6412兩位女將與臺體大馬皓瑋(鉛球)、長榮大學王晨佑(十項全能)及林昱堂(跳遠),更一舉達標亞運,臺體許德敬(撐竿跳)及李允辰(三級跳遠)則首度叩關世大運參賽標準,有望於明年國際賽場代表中華隊爭取佳績。另臺體大在公開男子組4x400公尺接力項目,由本屆400公尺金銀牌得主楊隆翔、余晨逸領軍完成史無前例的11連霸,樹立賽會里程碑。

郭婞淳、陳玟卉、陳柏任、謝昀庭等多位東奧舉重國也代表各自學校登台較勁,本屆也有九位選手突破自我寫下紀錄。其中橫跨雙量級的全國紀錄保持人陳柏任,挑戰102公斤級加碼改寫第三個量級的新猷,以抓舉168公斤、挺舉196公斤、總和364公斤,雙破大會、全國霸氣登頂。

本屆依序尚有空手道、柔道、軟式網球、木球、競技體操、韻律體操、角力等賽事會於年底前擇地復辦。111年全大運將交棒培育出代代亞奧運好手的國立體育大學,該校相隔11屆再次承接辦理,將成為籌備期最短的一屆,也因緊接明年成都世大運、杭州亞運而受關注,國體承諾會結合國內外賽事參與及籌劃的經驗,致力打造優質賽會和競技運動環境,與選手相約下屆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