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北教大王子昀表現出彩,獲獎無數。攝/孫紀涵

國北教大王子昀表現出彩,獲獎無數。攝/孫紀涵

人物特寫

扯鈴

鈴與線交織的扯鈴人生 國北教大王子昀追夢之旅未完待續

瀏覽次數

2814

「我想把最初的那份熱忱延續下去,並帶給更多人。」今年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學系三年級的王子昀獲獎無數,身為學校扯鈴代表隊一員的他,無論是國內的教育盃、中正盃或是青年盃,或是世界級的亞洲盃、東京國際賽,他都榜上有名,而這些光鮮亮麗的成績背後,起源於他在幼稚園便對扯鈴一見傾心,並在小學一年級因緣際會之下開啟了他的扯鈴人生。

鋒芒初露 情定扯鈴
成長於開明的家庭中,王子昀自幼跟隨著爸媽觀賞許多藝文表演,也讓好動的他學習多種才藝。隨著年齡成長,王子昀的志向日益鮮明,小學六年級首次參與甲組比賽時便拿下中正盃個人、團體雙料冠軍的佳績。扯鈴項目的分組方式與普遍認知中的公開組、一般組不同,甲組為花式套路競賽,而乙組為固定招式競賽;參與甲組比賽的同學除了有較高的水平,更有自行發揮的空間。此次的好成績讓王子昀在扯鈴項目獲得許多成就感和喜悅,更成為他確定要持續鑽研扯鈴的契機。

「爬上頂峰前,必先置身谷底」
初露頭角便展獲佳績,但各方給予的肯定卻讓當時的王子昀迷失自我,更相繼於後續的比賽失利。那時的他懷抱著「沒有拿到第一名,比賽就沒有意義」的自負心態,甚至與啟蒙教練發生衝突,而成績也如老師所言不盡理想。因為嘗過傲視群雄的甜頭,跌落深淵時更感到十分挫敗。非扯鈴名校出身,王子昀就讀注重升學的私校,國中部的課業更加重了他的壓力,曾經的戰友也一一離去,回歸「正常」的學生生活,即使曾經向爸媽提出轉學到扯鈴強校——弘道國中的請求,他們也希望兒子能完成國中學業,並以此為條件,讓他高中再自行選擇方向。多重打擊下,王子昀一度懷疑是否要繼續堅持所愛。

不畏艱辛 逆流而上
即使經歷自我懷疑,王子昀仍不因此輕言放棄,除了比賽,他不畏艱辛地參加劇場演出,更請益多位教練,期望能精益求精。擁有國小時自傲致敗的前車之鑑,他調整心態,升上國二後的他首次前往日本比賽,便一舉拿下東京國際賽第三名的殊榮。「自滿的同時,也有許多人同時在努力」,有了先前的教訓,王子昀回臺後繼續謹慎的備賽,隔年更將目標直指冠軍頭銜,最終也如願拔得頭籌,堅定他考取臺北市華江高中民俗體育代表隊的信念。此時仍是國中生的王子昀無論是技術或是心智層面,皆已躍升國際級選手。

王子昀即將畢業,他期望未來能以一己之力分享扯鈴的樂趣給更多人。攝/孫紀涵

王子昀即將畢業,他期望未來能以一己之力分享扯鈴的樂趣給更多人。攝/孫紀涵

不斷蛻變 淬鍊經驗
北市華江高中於近年網羅許多民俗體育好手,王子昀亦為其中一員。進入華江後,他深受仰慕的前輩們影響,並在學長姐的幫助下技術更上層樓,也在陪同學長選擇大學時,開啟了對國北教大的認識。

國北在他心中,是扯鈴選手的大學第一志願。國北教大體育學系除了專項練習外,平日術科課程也不輕鬆,紮實的教學安排讓學生沒有混水摸魚的空間,但收穫也非常多。順利進入國北後,王子昀亦於大三承接隊長一職,這個角色對他來說並不陌生,高中時也曾有帶隊經驗,當時他嚴以律己嚴以待人,更無法理解為何大家無法同等的投入。如今他對這個角色有了新的理解,「與其說隊長是團隊的頭,更像是團隊中的協調者」,他理解每個人的生活比重有不同的分配,在管理上做出調整,並記取高中教訓,以團隊和諧為主帶領大家。

父母教練支持為成長養分
一晃眼王子昀的選手生涯已十多年,而爸媽的支持從不間斷。「我早上起床常常看到我媽睡在書桌前」,王媽媽攻讀傳播碩士時勤學苦讀的精神深深影響著他,使他養成早起練習的習慣,也在表演方面給予許多建議,而王爸爸也於工作空閒時關心兒子,「不像其他家長一樣出現在賽場,但他們用另一種方式支持我」。國小的啟蒙教練賴老師將所學全數交予學生,帶領學生從無到有,並引發他們學習的興趣,這樣無私奉獻的精神讓王子昀非常欽佩,更是他現在的教學目標。

破蛹成蝶 飛向天際
今年即將邁入大學的第四年,也是學生身份的最後一年,與許多同儕相同,王子昀有許多教課經驗,大二時更成為弘道國中扯鈴隊的指導教練,一圓過去無緣進入弘道的夢。如今以另一種身份加入,他發現自己更適合以過來人的身份帶領有企圖心的後輩,過程中發現與其對學生嚴厲,不如讓他們經歷錯誤後再給予建議,交由學生自行吸收、反饋,更能使他們成長。

除了教育,王子昀也不忘幼時對表演的嚮往。他從高二開始考取街頭藝人證照,臺中和高雄的考照之路十分順利,也在當地有過多場街頭演出,然而在臺北市連續兩年在零失誤的好表現下,都無法得到評審的青睞,甚至讓一路比賽至今的他懷疑何謂標準,後來他領悟「技術和藝術的評判標準本來就不同」,練習困難的技巧與呈現的效果不一定相同,更是他在兩次考證經驗中最大的收穫。而大學後因臺北市文化局改制,終於順利在臺北街頭將表演展現給觀眾。

「我一直都不是走在順風的路上,付出不一定會成功,但只要有付出,最後都會化作成長的養分」,王子昀曾經不被看好,歷經風雨,一路走到現在,如今他的想法也有所改變,不再一昧追求名次和勝利的喜悅,懷抱著熱愛扯鈴的初心繼續前行。現在身兼學生、選手、教練、表演者多職,他表示扯鈴在臺灣多年來都定位模糊,但因為尚未被開發,因此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表演者不可能從事一輩子,但表演可以」,王子昀在扯鈴與體育、教學、表演之間探索,並為後輩開路。「每個階段都留有遺憾,因為不完美,所以更想做的更好。」他期許未來能為扯鈴發展貢獻一己之力,把扯鈴帶給自己的喜悅分享給更多人。

提到扯鈴,王子昀的臉上始終掛著笑容,「大家能把我和扯鈴聯想在一起,我就很開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