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李淳葳今日投進5顆三分球。攝/潘君綺

北市大李淳葳今日投進5顆三分球。攝/潘君綺

UBA

一般女分排

北市大鞏固關鍵籃板 讀秒階段四罰全進退佛光

瀏覽次數

2025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女生組北一區分區排名賽今(13)日於臺北體育館進行第二天的賽事,本場比賽是由佛光大學對上臺北市立大學,雙方一路激戰到比賽最後一分鐘仍打成平手,緊要關頭北市大雙塔饒桓毓和夏鳳羲掌握籃板,佛光大學採用犯規戰術,北市大上罰球線皆得手,終場北市大以64:60拿下勝利,有望爭取分組第一。

首節,北市大先發廖又萱開賽就傷到膝蓋,替補上場的陳沖與謝宇雯扛下得分重任,打出一波11:0的攻勢,反觀佛光在進攻端接連發生失誤,靠著周昭葳和溫音淇拉尾盤,佛光以10:14咬住比分。第二節,北市大謝宇雯在一次進攻腳踝不慎扭傷,佛光趁勝追擊靠著三顆三分球,以及溫音淇多次快攻得手,個人單節拿下11分,佛光以31:27反超北市大。

易籃後,北市大李淳葳先是飆進兩顆三分,佛光周昭葳跳出,靠著優異個人能力在油漆區進攻得手,雙方僵持不下,佛光以48:45進入決勝節。決勝節雙方互飆外線,手感火燙的李淳葳再次轟進兩顆三分球,佛光張倖華回敬兩顆三分,比賽進入白熱化,最後一分鐘雙方仍戰成平手。讀秒階段,北市大饒桓毓多次掌握關鍵籃板,佛光在落後和時間的壓力下,執行犯規戰術,佛光周昭葳五犯離場,北市大饒桓毓和李淳葳接連站上罰球線四罰俱中,大局抵定,終場北市大64:60拿下勝利。

 

北市大饒桓毓讀秒階段掌握關鍵籃板。攝/潘君綺

北市大饒桓毓讀秒階段掌握關鍵籃板。攝/潘君綺

此役北市大李淳葳拿下17分,包含5記三分球;佛光溫音淇和周昭葳合攻34分,團隊共投進8顆三分球。面對上半場就傷了兩主力的北市大教練黃于庭特別稱讚替補的表現,有將交代的事情做好扛下主力缺陣的部分,加上決勝節的外線發揮,為今日贏球關鍵。

今日三分手感火燙並投進關鍵罰球的大一李淳葳,來自高中乙組傳統強權的陽明高中,有多次在紅館比賽的經驗,因此在適應籃框和比賽強度上更能進入狀況。而提及關鍵罰球和三分球,她則說:「罰球當下會緊張,但是就是把裁判當成平時幫我撿球的同學。這個階段有特別自主,每次三分都要投進100顆。」大一就扛起先發後衛的她也認為自己在觀念上較好,應該要和隊友多溝通。

「輸球對我們來說是個很好的收穫,代表我們在決賽之前有地方可以修正。」佛光教練李婉茹對於輸球保持正向態度,並認為昨日大比分贏球,沒有太多執行戰術的機會,變成今天進攻較單打獨鬥,且球員情緒起伏較大,應該要打得更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