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政閔(中)於9月29日引退。圖為資料照片/出席首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記者會

彭政閔(中)於9月29日引退。圖為資料照片/出席首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記者會

人物特寫

棒球

彭政閔引退後的人生 昔日戰友蕭任汶給建言

瀏覽次數

2769

同樣都是獅子座寶寶,約定每年8月要安排一個星期一聚餐敘舊,在餐桌上,前兄弟象投手蕭任汶鼓勵即將卸下球員身份的彭政閔,如果當教練就盡力協助球隊與後輩,但假使有機緣,能做更多回饋社會的事,以他累積的影響力跟知名度,一定可以發揮得很好。

中信兄弟的彭政閔即將在本週日(9/29)引退,也代表二代象所有成員要正式從棒球場上謝幕,恰恰身為二代象最後離開戰場的球員,未來是否轉任教練還沒有說白,但勾勒「恰恰教練」執教的畫面,蕭任汶則說:「很難想像!」,倒不是因為身份上的轉換,而是他建議要當教練,也需要先看對象是誰、用什麼樣的方式對對方最好,在相處中懂得「教學相長」,若只有單向教學就可惜了。

二代象主力球員除了「黃金三劍客」彭政閔、陳致遠、蔡豐安以外,包括林明憲、王金勇、李志傑、陳瑞振、馮勝賢以及蕭任汶等,其中蕭任汶從2007年開始,前後累積教練資歷達12年,各種級別球隊都待過,包括職業、國中、高中,目前在義守大學擔任總教練,帶領學生在大專棒球聯賽努力。

前兄弟象投手、現任大專棒球聯賽義守大學總教練蕭任汶。照片由義守大學棒球隊提供

前兄弟象投手、現任大專棒球聯賽義守大學總教練蕭任汶。照片由義守大學棒球隊提供

而彭政閔從高中畢業後,就直接進到業餘成棒甲組,沒有參與到大專棒球聯賽,反倒是2018年的一次機會與大專球員有了連結,他在出席首屆全國大專校院系際盃棒球爭霸賽記者會時,給予系隊忠言:「棒球比賽是團隊運動,努力的成果是辛苦和淚水的累積,希望大家好好享受比賽!」,而許多球員也在他的渲染下,深受激勵。

回首二代象曾經的輝煌、過程與失敗等等,蕭任汶感到相當榮幸能跟隊友以及球迷度過這個時期。身為一個退休前輩,他給予彭政閔最深摯的祝福:「退休後是另外一個人生階段,多做新嘗試,勇敢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