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聽障國家代表隊後,吳尚澤籃球實力漸增,站穩主力球員位置。圖/吳尚澤提供

加入聽障國家代表隊後,吳尚澤籃球實力漸增,站穩主力球員位置。圖/吳尚澤提供

人物特寫

籃球

擁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吳尚澤的籃球哲學

瀏覽次數

3891

就讀臺北市立大學的吳尚澤,從小就愛運動,棒球、搏擊、籃球都有接觸,因為家人的建議開始打籃球,自己也打出興趣。但剛升上國中就迎來生活中的低潮期,遭遇家庭變異,還有生病引起的輕度聽力損害,陷入負面情緒的吳尚澤無心讀書,卻因特教老師的一句話改變他的人生:「要不要去聽障籃球營?」原本只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沒想到被教練相中,以最小年紀15歲入選聽障國家代表隊的成員,從此開啟他不凡的籃球人生。

對於當初得知自己聽力開始出現狀況,吳尚澤坦言:「一開始不能接受,覺得為什麼自己變成這樣,會想說我是不是變成怪人。」直到參加聽障代表隊,發現大家都一樣,才逐漸轉換心態。

「現在覺得聽障也是個優勢,我可以看到兩個世界,聽障的世界跟一般的世界還是不一樣。」吳尚澤以正面的態度看待,把身上的劣勢轉換成優勢。因為聽障的身份,讓他的觀察力與專注力都比一般生還要高,在場上容易觀察到隊友的移動,也培養出一定的默契,藉此避免聽不清楚而造成戰術上的執行漏洞。

加入國家隊至今已經6年的時間,每年都會征戰大大小小的賽事,包括世界聽障籃球錦標賽、聽障奧運等等,吳尚澤也努力從其他國家身上學習,「我理想中的球隊是結合立陶宛的團結、日本的態度、希臘的拼勁、澳洲的目標一致。」北市大的球風以「快」為名,防守雖不特別厲害但很強悍,吳尚澤盼透過分享自己的經驗,來提升球隊應戰的態度。

身為北市大的副隊長,吳尚澤從大一作為球隊中的配角,到現在大三是隊上發動進攻的箭頭,只要隊友有疑問的地方,都不吝嗇給予幫助指導。他希望球隊可以是個和樂融融的地方,不要太拘泥在學長學弟制,團隊氣氛好對於場上表現也會比較好,籃球是五個人的運動,少了一個人都不行。

吳尚澤為隊上進攻要角,平常也會指導學弟。攝/Aimee

吳尚澤為隊上進攻要角,平常也會指導學弟。攝/Aimee Wang

當初開始打籃球有一部份原因是受爸爸影響,爸爸同樣身為運動員,會教他一些運動員如何面對問題的態度。不只運動方面,日常處事他也以爸爸為模範。高中才接觸正規籃球訓練的吳尚澤,同時在國家隊與學校之間兩邊跑,繁忙的訓練讓他吃不消,一度萌生退出代表隊的念頭,但他想起爸爸曾說過:「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堅持下去才會有結果。」就繼續在兩邊打拼,這也造就吳尚澤勇於挑戰、不輕易放棄的個性。

課閒之餘,吳尚澤也會到光復國小的社團帶小朋友訓練,他期許自己不只能夠帶給小朋友球技上的內容,也盼將爸爸的觀念、態度教給小朋友,希望他們養成積極的態度。

大學生涯還有一年半的時間,但吳尚澤對於未來已經有初步的方向,可能會考取北市大的研究所,或是踏入社會到弱勢學校擔任體適能老師,有能力也會回到聽障代表隊給予幫助,用自身的經驗來開導同樣懷疑自己的選手,無論最後選擇的是哪一條路,很肯定的是,吳尚澤都會抱著報恩的心來回饋過去幫助過他的這一切,繼續在體育圈紮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