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新科新人后林蝶。攝/楊智伃

UBA新科新人后林蝶。攝/楊智伃

人物特寫

籃球

106UBA新人后 林蝶振翅高飛

瀏覽次數

2271

106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正式落幕,世新大學女籃睽違19年拿下隊史最佳季軍,其中被視為即戰力的大一菜鳥林蝶更拿下新人后。從104、105年的HBL籃板后到今年UBA的新人后,林蝶在球場上的表現亮眼,進入世新後更是成為隊上禁區的要角,與學姊諶怡君組成強而有力的雙塔鞏固禁區。

回憶起高中剛接觸正規籃球訓練的時光,不知道大家是否還記得那個青澀、有著高個頭卻打得笨拙的林蝶,林蝶說:「高一的時候,就是一張白紙。」國中只是玩玩球的她,什麼都不太懂也不太會,高中一下子跳到高強度的訓練更讓她的身體累積許多的傷痛,但看起來高冷、不太愛說話的林蝶,其實是好強的獅子,因為被當時學姊激發的好勝心,讓她在心底默默的承諾自己:「我只是一開始不太會,只要我努力練球之後一定能超越妳。」

林蝶好似沉睡的獅子,當她醒來的時候,世界都會為之顫抖,高二時便開始展現優異的天賦與苦練的成果,連兩年攻蛋成功且皆拿下籃板后的個人獎項,林蝶用實力展現自己的價值,更成為臺灣女籃備受矚目的後起之秀。

半年前,剛升上大學的林蝶展開了新的征途,體驗到與高中截然不同的強度與球風,除了持續加強重訓、增重之外,也積極向各方學姊討教學習,林蝶說:「我的體質瘦很快但胖很慢,可是從高一到現在我已經胖了10kg了。」第一次來到世新練球時,還被何教練的大嗓門給嚇了一跳,林蝶笑笑地表示,那時候覺得教練好兇!但現在的何教練就像爸爸一樣,不是真的生氣只是聲音比較大。

林蝶目前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的廣播組,不僅在世新練球還要去台元女籃練球,在接近賽季時更時常要跟系上請公假,三頭燒的情況下林蝶也坦言:「真的很累。」但她仍堅持,只要沒有公假,就絕不缺課,而問到這跟她想像的大學生活一不一樣時,林蝶搖頭說:「我原本想像的大學生活會有很多社團活動,可以翹課出去玩、很自由。」即便跟她心中所嚮往的大學生活不一樣,比一般生還要更辛苦也沒什麼玩樂的時間,林蝶仍堅定地說:「當初下定決心要打球時,就告訴自己絕不後悔,因為這是自己選擇的路。」

今年跟著學姊們一起前進小巨蛋,雖不是第一次攻蛋,但林蝶依舊表示自己非常緊張,而第一場就對上連霸數年的文化女籃,林蝶說:「那時真的覺得我們能贏,因為我們有更強的企圖心與拼勁。」那場比賽雖在最後仍敗給文化無緣冠軍戰,但世新在前三節緊咬比分甚至數度追平,精彩的表現更讓所有的觀眾見證了她們的決心與拼勁。

發揮傳播與籃球專業,穿上正裝當球評的林蝶。

發揮傳播與籃球專業,穿上正裝當球評的林蝶。 攝/楊智伃

 

不是因為有翅膀所以才能飛,而是因為想飛所以才有翅膀,從單純的喜愛打籃球,到好勝心驅使她成長茁壯,至今籃球已成為她生命中的責任與方向,林蝶早已裝備好她的翅膀,渴望在大學籃球的征途,振翅高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