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舒婷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朝著夢想前行。圖/羅舒婷提供

羅舒婷靠著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朝著夢想前行。圖/羅舒婷提供

人物特寫

軟網

「軟」「硬」兼施 羅舒婷「網」住國手夢

瀏覽次數

2211

「其實我一開始對網球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

羅舒婷,綽號小羅,一位就讀臺北市立大學現於國訓運動中心受訓的軟式網球選手,起初對網球毫無興趣的她,憑藉著母親對網球的憧憬展開了她的網球人生。

羅舒婷從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硬式網球,接受來自球隊的嚴格訓練,在海內外可說是小有成績,但國一從新加坡比賽回來後,卻陷入了人生第一次的低潮,同時也因為比賽成績、叛逆期等因素,她開始迷失自己,甚至一度要放棄運動生涯。羅舒婷當時就讀的楊梅國中主任林俊吉不願讓這位充滿天賦的小選手就這樣放棄自己的才能,幫她報名了田徑與軟式網球比賽,從此她的生活不再只有硬網的練習,還必須用其他的時間進行田徑與軟網的訓練。儘管羅舒婷從國一開始就有稍微接觸軟網,但正式在軟網項目拿到成績,卻是在國二時,因為缺人而去「幫忙打」的全運會。當時代表桃園縣征戰的她尚未把重心放在軟網上,卻意外獲得第八名的成績,起初她不以為意,但林主任卻提出了一個足以讓舒婷改變她選手生涯的提議。

「妳要不要試試看,在這次全中運把重心放在軟網拚看看女單這個項目?」

對於這個提議,當時身陷混沌的羅舒婷並沒有排斥,甚至很自然地接受了。或許是因為經歷許久徬徨迷惘而找到的目標,羅舒婷盡全力的準備即將迎接的全中運,甚至在晚上訓練結束後,還繼續加強至母親下班前來接她。羅舒婷認真的態度在不知不覺中感動了許多學長與球友,當她需要有人陪著練習時,大家也都很樂意給予協助。果不其然,她打敗眾多勁敵拿下了國中第一面全中運金牌,也在與教練、家人的討論下決定切換跑道,往軟網這條路前行。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是許多運動選手的夢想之地,對羅舒婷來說,卻曾經是場惡夢。大一報著美好憧憬初次踏入國訓中心的她,很快地就被現實狠狠打臉,原先將訓練、比賽想得很簡單,她到了裡頭才發現競爭壓力的存在。每位選手為了要成為國手,甚至獲得更好的成績都拚盡全力的努力與爭取,對於內向、敏感的她而言,少了熟悉的教練、夥伴能夠依靠,不只是球技,人際關係也讓她備感壓力。當亞運國手選拔結束,落選的她離開了左訓中心,儘管失落,但她更發現自己對於那個國手位置的渴望,她回歸校園並將國訓中心所學到的訓練方式帶到自己平時的練習,甚至不辭辛勞地在每個週末回到臺中、回到自己熟悉的球場練球,儘管過程疲累,但也收成不錯的成效,這位認真努力的女孩接連拿下世界盃、亞洲盃的國手資格,也算是圓了當時媽媽對於自己的期許。

「其實幫助我的人真的很多,但如果真的要選一個人的話我應該會選擇我的另一半吧!」現同樣於國訓中心接受訓練的軟網選手張祐瑄是羅舒婷交往多年的男友,兩人交往前期常常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而有爭執,但在相互磨合後,張祐瑄成了最懂她的人,常在自己需要的時候給予支持與陪伴,也讓舒婷在這次重新踏進國訓中心後比較不那麼害怕。羅舒婷也跟我們戲說她們以前每次約會其實都是在球場,或許就是因為如此有特別的「約會」,讓奔波與練球的辛勞變得不那麼苦了吧!

同樣身為選手的男友張祐瑄(左)是羅舒婷在軟網這條路上最真摯也最重要的夥伴與支柱。圖/羅舒婷提供

同樣身為選手的男友張祐瑄(左)是羅舒婷在軟網這條路上最真摯也最重要的夥伴與支柱。圖/羅舒婷提供

喜愛小孩的羅舒婷除了選手身分之外,也是臺北市立大學的師資生,儘管教育學程的課業繁重且複雜,她卻從未想過要放棄,明確的分配練球與唸書的時間,讓自己能在有限的時間做最大的努力與效用。儘管很疲憊,但她認為再累也都會有收穫的,或許結果並非一定是美好的,但在過程中總能獲得、理解或是感受到一些什麼。對於未來,她期望自己能夠完成自己在軟網的終極目標--成為亞運國手,以及完成自己幼時的夢想,成為一位將軟網快樂回饋給學生的正式老師。

軟網與硬網最大的不同在於球彈跳的路徑,正如羅舒婷的人生,原以為要往硬網發展,卻在落地後換了方向往軟網前進,這顆球接下來回彈到什麼樣的高度呢?以她堅韌的毅力與充沛的拚勁,也許會向陽光的方向前進成為那顆耀眼的明日之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