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瀨裕二(左1)利用暑假回真岡東中學帶領劍道隊。圖/廣瀨裕二提供

廣瀨裕二(左1)利用暑假回真岡東中學帶領劍道隊。圖/廣瀨裕二提供

人物特寫

劍道

十年磨一「劍」廣瀨裕二的運動文學

瀏覽次數

742

廣瀨裕二是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少數劍道專項的日本留學生,雖然來台留學並非他的志願首選,但在臺灣的這四年他更了解自己的目標,也體悟到劍道是自己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陪伴者。

全日本最有禮貌的運動

劍道在臺灣並不是全民運動的熱門選項,相反地對於日本人而言卻是具有傳統文化意義的運動項目。國小時,廣瀨裕二特別喜歡看一部日本漫畫——神劍闖江湖,其中主角的武士鬥劍精神及信念感,深深地烙印在他的腦海中,又剛好在日本禮節文化的薰陶下,廣瀨裕二選定了最有禮貌的「劍道」,在國小五年級後開啟了他的劍道人生。

奠定未來方向

劍道是入門門檻很高的項目,需要花時間堆砌技巧、磨練姿勢,並透過多次的練習達到心技合一的狀態。廣瀨裕二在國小六年級時順利取得新手一級,但後續的升段考試相當嚴謹,需要通過表演、對決、筆試三階段的審核通過後,才能取得升段資格,驗證自己的實力,經過一段努力,廣瀨裕二在國一時成功取得初段,國三時則拿到芳賀郡市青少年劍道鍊成大會的中學男子個人冠軍,也讓他對劍道累積不少信心與熱情,期望自己未來能夠從事與之相關的職業。

不完美的高中生活

到都宮清陵高校後,劍道隊包含廣瀨裕二在內僅有三位成員,甚至不達團體賽五人參賽的基準,使成員們多以參加縣市個人賽為主。又因都宮清陵高校為升學型學校,所以沒有提供足夠的資源支持劍道隊,這也阻斷了他們參與全國性比賽的機會。

入學後兩個月,隊中唯一的學長在比完INTERHIGH綜合體育大會後離開隊伍,此時廣瀨裕二挺身而出,自願承接學長的責任並擔任隊長一職,肩負劍道校隊的重擔與未來。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廣瀨升高二時,劍道隊的教練佐藤健夫退休,而替補的教練是校內社會科的老師,無法提供實質的幫助,幸好在廣瀨裕二的帶領下,劍道隊的人數每年都有穩定的成長,並成功地在綜合體育大賽中取得團體賽前16強的佳績。

亦師亦友的緣分

在劍道的旅程中,影響廣瀨裕二最深的人就是高一的劍道教練佐藤健夫,同時也是廣瀨國小練習道館的現役館長。高一時廣瀨曾經因為教練太嚴格,且相當在意教練對他的評價而備感壓力,甚至逃避校隊練習,直到教練要退休時廣瀨才意識到,佐藤健夫老師帶給他的不只是劍道的知識與技巧,更多的是劍道精神的傳遞。佐藤健夫退休後,仍然給予廣瀨教導與陪伴,以亦師亦友的方式引領著他,也因為佐藤健夫的建議,使廣瀨裕二有了來臺留學的動機。

意料之外的答案

日本第一體育大學是廣瀨裕二高三時的目標學校,但考量到家庭的經濟負擔,及高中時期的比賽表現後,父母認為或許有更折衷的選擇——到臺灣留學。剛開始廣瀨裕二並不接受這個提議,因為除了要跳脫舒適圈外,還面臨到語言不通及台日文化差異的問題,但在佐藤健夫老師的勉勵及經驗談中,廣瀨逐漸卸下心防,也因為臺灣世界冠軍邱蕎綺的經歷及表現,最終讓廣瀨裕二願意挑戰自我、遠赴臺灣。

文化差異的衝擊感

赴台留學最讓廣瀨裕二受到衝擊的不是生活習慣的不同,而是比賽時的評判標準及禮節文化的差異,例如日本裁判在評判尺度會相較臺灣嚴格,或是日本隊友在比賽結束後不敢大聲歡呼慶祝,而臺灣則會在比賽完的當下將情緒一次宣洩、表達。雖然這些差異違背了當初在日本學習的傳統,但也使他大開眼界,被震撼教育的同時,也學會如何享受比賽,被壓抑的情感不再僅藏於心中。

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隻身前往臺灣留學對廣瀨裕二而言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但不料一年後疫情爆發,使剛步上軌道的大學生活變得舉步維艱,劍道的練習方式、場地、對象等皆需改變,最後只能在學校的重訓室加強練習,或透過觀看影片來訓練比賽臨場反應的思維判斷。

即使無法順利地練習劍道,廣瀨裕二仍參加許多大專相關盃賽磨練自己,也曾在全國學生劍道錦標個人賽、臺北市青年盃劍道錦標賽團體組皆取得殿軍的佳績。

廣瀨裕二(右)參加臺北市青年盃殿軍賽。圖/廣瀨裕二提供

廣瀨裕二(右)參加臺北市青年盃殿軍賽。圖/廣瀨裕二提供

現在的廣瀨裕二只想和他的恩師佐藤健夫一樣,當一個能影響、啟發學生的教練,為了朝這個夢想前進,他曾主動聯繫臺北市日僑學校,求得指導劍道隊的機會,此外他也把握零碎時間,線上指導國中母校的劍道隊訓練。畢業後,廣瀨裕二希望能回國考取日本體育大學的教程,並為未來的教學之路做最完善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