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控球後衛的陳孟欣展現在場上的領導力。圖/陳孟欣提供

身為控球後衛的陳孟欣展現在場上的領導力。圖/陳孟欣提供

UBA

女一級決賽

佛光陳孟欣人小志氣高 吸取經驗展現穩定度

瀏覽次數

3784

還記得2018亞洲盃3對3籃球錦標賽,因為運球過人接著拉桿上籃,登上FIBA3X3官方instagram的那位球員嗎?她,是陳孟欣,本季備受矚目的佛光大學大一新鮮人,截至決賽前平均一場可繳出7.2分、5.3籃板、6.3助攻、2.5抄截的亮眼成績。

國小加入田徑隊的陳孟欣說,當時的體育老師是七賢國中校友,因為老師一句:「你想不想試試看打籃球?」便在國中時加入七賢籃球隊,自此開啟她的籃球之路,從一個活潑好動但完全不懂籃球的女孩,蛻變成熱愛打球又眾所矚目的「球星」。

陳孟欣曾經多次入選國手名單,包括U16、U18亞青女籃、U18亞洲盃3對3與去年四月結束的亞洲盃3對3。在這幾次比賽中,她坦言:「出去前就知道我們的身材不會比對手好。」但是個性不服輸,仍全力去拚每一場比賽。因為沒有身高上的優勢,所以除了將戰線往外拉之外,也會更用力去防守,只因不想被高個子吃掉。回國之後,遇到的臺灣球員沒有外國球員這麼高大,藉由這些經驗也讓陳孟欣更敢去對抗。

在場上,陳孟欣常常觀察別人的優點,她說:「日本隊個子也不高,可是她們面對高個子的時候還是可以得分,她們的判斷很好。」雖然臺灣跟日本的打法不同,但她仍吸取這些經驗,回國之後再加強攻守能力,並在球場上發揮。

隨著打球的時間越來越長,接觸過的球員千變萬化,大學籃球也比高中籃球更多碰撞,現在的陳孟欣學會更聰明地打球,不只逐漸提升處理球的細膩度,也將視野擴大,不再只是盲目傳球,而是先判斷防守者的位置再傳球。

陳孟欣菜鳥球季表現可圈可點。圖/陳孟欣提供

陳孟欣菜鳥球季表現可圈可點。圖/陳孟欣提供

對於本次UBA的目標,陳孟欣不諱言直說想拿新人后。「想讓更多人看到我,但現在就覺得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要想太多。」每一場比賽她都期許自己能夠拿到10分、5助攻、5籃板,目前的成績離自己設定的目標僅有一步之遙。

今年佛光大學在預賽以第二名的佳績提早拿到四強賽門票,隨著決賽即將到來,陳孟欣說:「一步一步來,將第一場先拿下,能把平常練習所做的發揮出來就好。」期待身為控球後衛的她,能夠在場上帶領大家,再打一場好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