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擊敗淡江獲得隊史決賽首勝。攝/劉又名

高師擊敗淡江獲得隊史決賽首勝。攝/劉又名

UBA

一般男決賽

鄭李惟駿全能表現「守」下淡江 高師奪隊史決賽首勝

瀏覽次數

3268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決賽,今(28)日在淡江大學體育館進行第二天賽事,本場賽事由地主淡江大學出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兩隊整場互有領先,卯足全力拼到了第四節才分出高下,高師靠著團隊防守阻斷淡江的進攻組織,大一新鮮人鄭李惟駿更是表現亮眼,攻下10分5籃板5助攻5抄截全能的數據,帶領高師以77:64擊敗地主淡江,奪下高師一般組男籃在全國決賽的首勝。

開賽雙方互有攻勢,地主淡江蔡宇軒、黃麟翔表現出色,面框背框樣樣來,高師則是中鋒李宥橙在中距離找到手感,連續命中數球緊咬比分,但是首節末段高師防守的專注度出現問題,多次被淡江抓到進攻籃板,團隊又早早進入加罰狀態,淡江就以19:16結束第一節。

次節高師大加強了對持球者的壓迫防守,由防守帶動進攻,全隊跑起來打一舉反超比分,可是淡江後衛蔡東霖適時跳了出來,憑藉優異的個人單打,單節豪取11分,兩節結束淡江依舊以37:36領先高師大。

易籃後,淡江改變防守佈陣,擴大的區域帶包夾防守,使高師頻頻發生失誤,不斷的抄截快攻持續累積計分板上的數字,逼得高師教練急喊暫停,暫停過後高師大大一後衛鄭李惟駿跳了出來,在防守端先是截斷了淡江的進攻路線,再透過反快攻要回比分,三節結束將分差縮小至個位數。

決勝節高師射手曾子倫找回準心,先是命中一記外線追平比分,再靠者鄭李惟駿的抄截打出了一波6:0的小高潮,一舉反超比分,淡江蔡東霖雖然在暫停過後馬上回敬一顆三分球追平比數,不過體力下滑的淡江始終躲不過高師鄭李惟駿的快手,鄭李惟駿連續的抄截帶領高師打出了一波11:0的攻勢,因此奠定了比賽勝負,終場高師就在大一新秀鄭李惟駿全能的表現下,擊敗強敵淡江大學,拿下了一般男子組決賽歷史性的第一勝。

高師大後衛鄭李惟駿表現亮眼。攝/劉又名

高師大後衛鄭李惟駿表現亮眼。攝/劉又名

「90分!從落後到逆轉戰局,球員們今天打出韌性,展現出了對於贏球的渴望,非常值得讚許。」高師施孟潔教練激動的表示,去年108學年度全國決賽在首場比賽就落敗,早早打包回家,今天作客來到淡江主場,雖然開局打的綁手綁腳,但是球員一路緊咬比分,全隊不貪功從防守做起,逐漸找回屬於高師大的球風,對於全國決賽歷史的首勝,施教練笑說:「壓力釋放的感覺真好,也期盼球隊能穩紮穩打,一關一關過,朝著球隊目標前進。」

施教練賽後特別點名勝利功成新生鄭李惟駿,「有能力仍需多調教」是施孟潔教練對於鄭李惟駿的評語,施教練說:「鄭李惟駿是球隊少數在高中時有經歷過大場面的球員,球技實力毋庸置疑,可是身體碰撞強度仍需多加強,期許他能不斷精進自己,更要開口講話去帶領球隊,團隊氛圍才能越來越好。」

「剛好今年的全國決賽在北部進行,我的高中教練更是特別從花蓮開車北上來看我比賽,我當然不能漏氣。」畢業自東部籃球強權花蓮海星高中的鄭李惟駿,從高中時期就是主力球員,進入到大專賽場與同年齡的球員相比明顯有著超齡的球技與心態,克服前兩節的犯規麻煩,下半場的鄭李惟駿勇敢做自己,靠著最擅長的防守帶起球隊士氣,鄭李惟駿笑說:「享受比賽是賽前較練特別叮嚀我們要點,雖然這場球賽比分膠著,可是我始終保持著對於贏球的渴望,明天對決國立體大,無論球技或次板凳深度我們都不及對手,可是保持今天這種感覺,我認為一切沒有不可能!」

「很可惜今年球季到此為止,可是這不會是你們人生的最後一場球賽,持續秉持永不放棄的籃球精神,在未來職場上都是一輩子受用的事情。」淡江大學陳建樺教練表示輸球沒有藉口,學生籃球就是有太多變數,陳教練說:「一定是我們做得不夠好才會輸球,我也跟球員們說,要記住現在這種感覺,唯有把自己準備好,才不會愧對每天辛苦練球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