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的簡廷驌今年扛下隊長的職責。照片提供/簡廷驌

大四的簡廷驌今年扛下隊長的職責。照片提供/簡廷驌

人物特寫

棒球

平凡中帶點不平凡 擁抱紅線球的港都囝仔-簡廷驌

瀏覽次數

1072

「我想當的並不是一個好的球員 而是一位有價值的球員」

109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二級頒獎典禮,高雄大學的大二外野手簡廷驌榮獲打擊獎第三名,這座獎項意味著獲得肯定,但他的臉上卻毫無一絲喜悅,因為最終無法用自己的表現帶領球隊如願重返公開一級,就不是一名「有價值」的球員。現在已經大四、綽號「阿驌」的他平靜地說著。

誤打誤撞愛棒球 竟成中華小國手

與棒球的緣分也很奇妙,簡廷驌在小學四升五的暑假,因為一次中暑,父母決定將他送進復興國小少棒隊,順便強身健體,沒想到一打就停不下來,六年級甚至當選IBA世界軟式棒球錦標賽國手,並獲得最佳九人-外野手獎。畢業後也順利加入高雄名校五福國中,並在國三時,受到忠孝國中倪國展總教練的青睞選進聯隊,代表高雄市出征華南金控青少棒錦標賽,可惜在冠軍賽遭到陳柏毓(現MLB匹茲堡海盜)領軍的桃園市逆襲,與國手資格擦身而過,當時簡廷驌擔任中外野手,其左右兩邊的搭檔分別為劉貴元(現中信兄弟)與羅暐捷(現統一獅)。

陷入挫折與懷疑的循環

國中畢業後,簡廷驌選擇離開高雄,加入歷史悠久的傳統名門-屏東縣美和高中。然而,也許是初次離鄉背井、或是美和更緊湊的訓練強度,對他的生、心理來說,都產生了不少負擔, 也開始出現挫折,加上同儕間的激烈競爭,使他高中三年並沒有留下太多顯赫的成績單,也因為如此,高中畢業後,他選擇報考非名校的高雄大學棒球隊。

 

上高中的不適應,一度讓「阿驌」感到迷失。照片提供/簡廷驌

上高中的不適應,一度讓「阿驌」感到迷失。照片提供/簡廷驌

 

高大一朗 擅玩小球

升上大學後,簡廷驌很快地重新證明自己,從大一的大專盃開始就站穩外野的一席先發。打擊上,他是典型的「小、快、靈」選手,有如他的偶像「鈴木一朗」一般,身材與力量並不出色,但球棒控制、腳程及戰術執行能力佳;守備上,或許沒有強大的臂力,但出色的速度讓他擁有廣大的守備範圍,並具備防守中外野的能力。只是高大近年晉級之路上總缺臨門一腳,在去年公開二級決賽中一場攸關晉級的關鍵戰役,對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儘管高大在前段就突破今年於中職選秀上獲味全龍第三指名的強投吳君奕,但在比賽後段牛棚失守,最終只能抱憾看著對手灑水慶祝,放眼新賽季捲土重來。

扛起責任帶領高大 再度挑戰公開一

今年,大四的簡廷驌被教練團賦予兩個新的任務,第一個是接下隊長、負責帶領球隊前進;第二個則是改變攻擊模式,過往簡廷驌的攻擊模式偏向助攻及確實擊球,今年教練們希望他加強重訓、增加擊球的威力與破壞性,而他也不負眾望在先前的隊內練習賽掃出生涯首轟。迎來大學的最後一個賽季,他的目標仍舊是帶領高大重返公開一,並加強自己的力量與打擊表現,成為一名有價值的選手!

要向壓力挑戰,更要向自己挑戰!

簡廷驌也預計在畢業後投入明年中華職棒選秀與業餘隊測試,但他同時也深感體育圈競爭激烈,近年慢慢接觸室內設計相關的知識與能力,希望能做為第二專長,只是在簡廷驌心中最渴望的,當然還是繼續擁抱手中那顆紅線球,打出屬於自己的名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