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隊史第一次進冠軍賽。攝/大專體總

義守大學隊史第一次進冠軍賽。攝/大專體總

UBA

男一級決賽

吳彥侖末節三分秀帶5人得分上雙,義守老四傳奇克台師首晉冠軍賽

瀏覽次數

4588

大會

臺北 報導

23日在台北小巨蛋的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男一級第一場準決賽小爆冷門,八強複賽末役力克輔大才以第4種子吊車尾晉級、連2季闖四強的南台灣唯一代表、也是最「素」的義守大學,原名吳彥儒本季改為吳彥侖的大四先發後衛,上半場1分未得,第四節跳出大做三分秀,自己飆4枚、陳諾以2發,單節轟進31分,擺脫台師大前三節7分緊咬的糾纏,一節定音,先發五虎得分悉上雙,最終90:62輕取挾隊史最長19連勝晉級的頭號種子,上演「老四傳奇」第一集,確定超越上季的第三名,首度殺晉冠軍賽,24日壓軸戲將推出第二集,力拚隊史第一冠。

吳彥侖全場得16分、7籃板,三分球7投中4,本季第5次單場進4球,得分也非本季最高,卻打出改名後最具代表性、價值連城的一役。

出身上周甫在本季HBL封王的名校能仁家商,也是義守歷來僅有的能仁球員,吳彥侖說,當年係因當選U16國手,接受U16亞青教練謝玉娟指導,被她獨到的帶兵風格吸引,因而能仁畢業後,毅然單兵南下讀義守。

而當初的選擇,化成今天第四節的神人演出,吳彥侖為義守籃史寫下新的一頁,特別是22日在小巨蛋練球,他說,較之另三強的陣容星光閃閃,義守最「素」、最不看好,但決賽要讓人刮目相看。

吳彥侖說到做到,23日一戰讓小巨蛋眼鏡碎片滿地,他說,這是團隊合作的勝利,上半場他沒得分,但幫隊友掩護,下半場他手熱,換隊友替他擋人,彼此互信,才成就這歷史性一勝,24日冠軍賽,無論對手是誰,他們都會享受比賽,因義守就是這樣的心態晉級四強。

女教頭謝玉娟說,吳彥侖條件一般,但超認真,她不斷鼓勵他,陷低潮時還是給他機會,今天終於適時自我證明,至於季前他「改名」一事,吳彥侖仍未透露「儒」變「侖」的典故,但可確定的是,此役第四節絕對是「吳彥侖時間」。

相較吳彥侖及義守的神奇表現,預賽先15連勝、八強複賽再連贏4場,隊史新猷首進小巨蛋的第一種子台師大,吞下繼複賽第5戰輸輔大中斷19連勝後的本季第2敗,這一敗卻付出全季努力、付出悉白搭的慘痛代價,尋求繼97至99學年度三連霸後的隊史第4冠夢碎,只能24日爭季軍,對手將是另準決賽國體大對健行科大的敗隊。

尤有甚者,台師大女籃稍早也在準決賽敗給佛大,無緣爭后,男、女籃同季雙晉四強,卻也雙雙落馬,都只能打季軍賽。

這也是102學年度複賽義守、台師大被認定「鬥毆」,雙雙降至二級2季,104學年度雙方擔綱二級冠軍賽後,今天又一次在決賽對上,3年前二級冠軍賽台師大贏、今天義守勝,且更有價值。

105學年度兩隊雙回一級,到106學年度上季,彼此交手3場,義守3連勝,但本季預賽、八強複賽,義守卻2連敗給台師大,比數各為62:83及70:87,義守各輸21、17分,此役全數要回。

第一節義守一度24:13領先11分,上半場台師大追成36:38,三節打完義守續以59:52領先,吳彥侖靠3罰拿3分,末節他率先發砲,進第1記三分,陳諾以兩分、三分各1,67:54拉開至13分,徐鉦順也建功,吳彥侖更火力全開,連飆3枚後78:58已差20分,陳諾以追加1球,羅建斌、呂威霆各添4分,87:64及90:67,兩度領先23分、最終22分成交。

吳彥侖四記三分彈。攝/大專體總

吳彥侖四記三分彈。攝/大專體總

義守三分球29投中12,五先發得分都上雙。吳彥侖之外、徐鉦順三分球8投中3得19分、8籃板、3助攻,呂威霆14分、10籃板「雙十」,廖浩羽三分球3投中2拿13分,主控羅建斌10分、7籃板、5助攻、3抄截 ,陳諾以三分球4投中2得8分,蘇文儒9分。

女教頭謝玉娟說,每一階段逐一調整,防守也不例外,而其實,球員要不要拚最重要,尤其一再提醒大家,105學年度八強決賽第一輪,莫名輸給台中科大,無緣四強,不能再重蹈覆徹,大家神經繃得很緊,有聽進去。

徐鉦順說,心情放輕鬆,拋掉壓力放開打,犯錯彼此不責怪,反相互打氣、鼓勵,都是大贏的助力。

羅建斌說,團隊作戰,每人都扮好自己的角色

陳諾以說,吳松蔚學長到場加油,他是「大哥大」,一直鼓勵說,出手要有信心,該投不猶豫。

澎湖小雙塔的呂威霆、廖浩羽說,面對台師大「雙塔」容毅燊、蘇士軒,敢於挑戰。

台師大周桂羽19、蘇士軒15分。

教頭王志群說,義守放開打、且打得太好,反之,台師大有壓力,儘管都很拚、盡了全力,但沒打出應有水平,尤其原以團隊作戰見長,落後追分時反變成個人單打為主,無論如何、教練扛輸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