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星皓在本屆世大運200公尺混合式摘下銅牌,成為世大運我國史上首面獎牌。攝/大專體總

王星皓在本屆世大運200公尺混合式摘下銅牌,成為世大運我國史上首面獎牌。攝/大專體總

世大運

游泳

「泳」破歷史鍍銅 王星皓、黃渼茜史上第一人

瀏覽次數

2923

「很訝異!原本目標沒有設定在前三。」王星皓勇奪世大運游泳史上我國第一面獎牌,加上2017臺北世大運4x200公尺自由式接力,成為中華隊首位連兩屆世大運晉級決賽的選手。在義大利當地時間(6)日晚間200公尺混合式決賽,王星皓以1分59秒87奪下銅牌再破全國紀錄,距離奧運A標僅差0.2秒。他謙虛地說:「只是把準決賽沒有游好的地方做修正。」

王星皓在準決賽就以2分00秒55改寫自己的全國紀錄,推進原紀錄0.75秒,當時王耀偉教練認為王星皓已達極限,可能將止步。但在分析準決賽影片後,修正蝶式碰牆動作且力求突破仰式弱項,王教練說:「在戰術上,只要在蝶式、仰式不輸對手太多,一個身體以內都算贏了。」最終決賽王星皓蝶式25秒24第一個抵達,仰式原先預估排在第八,最後游到第六,靠著蛙式、自由式縮小距離,以1分59秒87完賽,風光奪得銅牌。

「謝謝爸爸以及國訓的教練那麼努力訓練我,游起來疲勞度很像他們平常在操我的感覺。」離奧運A標只差0.2秒,王星皓直呼意外,但他也樂觀表示,「慢慢來,再拚一點就沒問題了。」王耀偉教練也提到,目前王星皓的狀態已達最高峰,7月10日400公尺混合式更大膽預測,「至少前三沒問題,以他的成績應該也很容易達到奧運A標。」

身為王星皓父親,同時也是教練的王耀偉,看見兒子為臺灣寫下新紀錄,他直言:「很感動!很替星皓開心。」不過,他也坦言一路走來有許多起伏,所幸最後一一克服,才有今日成績。而王教練也特別感謝王星皓的「乾爹」許峰銘教練,他笑稱,有時候「父子之間的矛盾」多虧許教練從中協調,才得以解決。

另一方面,在開賽前發生選手名字唱名「烏龍」,導致王星皓變成最後一個出場。王耀偉教練笑說:「還好他是老神在在的選手,不太容易受到外境影響,表現才可以一樣從容。」至於本人則表示:「當時沒有緊張的感覺,我還一直在後面偷笑,原本第一水道卻變最後一個進場,反而覺得更亢奮。」

黃渼茜為中華隊首位女子個人項目進入決賽之選手。攝/大專體總

黃渼茜為中華隊首位女子個人項目進入決賽之選手。攝/大專體總

女子組部分,當地時間7月4日下午,黃渼茜以26秒99分組第四游進50公尺女子蝶式決賽,並於隔日晚上,以26.88秒完賽,秒數比準決賽快上0.1秒,最終拿下第七名。這是中華隊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選手以個人項目進到決賽,黃渼茜寫下泳壇新歷史。

賽後黃渼茜坦言有些可惜,「我覺得我的出發和最後的觸牆都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雖黃渼茜在(7)日的100公尺蝶式無緣晉級準決賽,但經調整後,她(9)日出賽50公尺自由式仍是值得注目的焦點。

由於黃渼茜世大運前是隨著母隊練習,故此前往世大運賽前菜單就由母隊負責,王耀偉教練則屬從旁協助的角色。今年全大運黃渼茜游出26秒68是巔峰期,王教練說:「雖然世大運沒有平她的最佳紀錄,但教練團仍不斷鼓勵她放手一搏,來到這裡就沒有保留了。替她相當開心,創下一個新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