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體大詹佳茵表現獲教練肯定。攝/莊于瑩
UVL

國體大能攻善守 全隊多點開花首勝入袋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生組二級決賽,今(28)日於國立中興大學體育館正式開打,本場由地主隊國立中興大學對上國立體育大學,此役中興首局較慢熱,次局雖展現拚勁將分差維持個位數,第三局國體大林書荷接連扣球取分成功,終場國體大以直落三(25:11,25:19,25:15)擊敗中興,喜迎決賽首勝。 開局,國體大​​無論守備與攻擊皆優於中興,以9:1的攻勢迅速取得領先,逼得中興教練喊出暫停,過後中興雖靠著國體大多次發球失誤拿分,但國體大防守端仍展現優異團隊默契持續取分,首局結束國體以25:11拿下此局。 次局,中興重整氣勢,隊長許尹嘉與陳昱蓁屢次重扣得分,將落後分差維持在個位數,但此局國體大​​靠著Milana Bozic展現各種得分手段,先是吊球得分又接續扣球取分,成功以25:19再下一局,並取得2:0的絕對聽牌優勢。 第三局,局初雙方你來我往,分差相近,爾後中興開始出現接球失誤,而國體大林書荷強力扣球接連取分,將分數拉開後也成功奠定勝基,終場國體大以3:0(25:11,25:19,25:15)擊敗中興,帶走勝利。    賽後國體大教練陳怡如認為,此戰贏球關鍵在於攻擊手穩定發揮,在多點開花的情況下造成對手不少壓力。談到後兩局分差被中興拉近,陳教練表示本場是決賽首場賽事,球員們接發球尚未找到節奏,因此自主性失誤偏多,同時也是接下來面對比賽需注意的地方。另外陳教練也透露目前因球隊成員較少,因此原為自由球員的詹佳茵,必須「改行」成為攻擊手,「賽前訓練時她非常緊張,但今日不管是攔網、攻擊,甚至是發球都表現在水準之上,值得肯定!」 而中興大學隊長許尹嘉提到,因國體大有多名選手效力於企業聯賽,雙方實力本就有落差,但球隊依然盡己所能,將球賽打好,也希望之後的比賽能維持今日的氣勢,成功挺進四強。

臺灣體大拿下複賽第一勝。 攝/莊于瑩
UBA

「防守才是贏球的關鍵」 臺體大力克陽明交大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二級複賽甲組,今(19)日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開打,此役由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交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交大校區),上半場雙方節奏明快,臺體大雖一路領先,但僅差距個位數分差。下半場陽明交大靠著隊長陳昶宏一記三分球將比分拉近至2分差提振全隊士氣,可惜爾後命中率下滑,無力逆轉臺體大,最終臺體大以71:58擊退陽明交大,收下複賽第一勝。 開賽,陽明交大中鋒​​黃煦在籃下率先替球隊開張,隨後陽明交大中鋒​​黃煦、後衛宋禹禛合力繳出3記3分外線,另外臺灣體大隊長葉星孝單節貢獻8分,後衛李明修也靠著對手多次犯規站上罰球線取分,此節結束雙方以25:17進入第二節。 次節,陽明交大隊長陳昶宏一上場便迅速獨拿4分,逼得臺體大田本玉教練緊急喊出暫停,暫停後因先前外線命中率下滑,改以籃下或中距離出手取分,中場結束臺體大以37:30領先。 易籃後,陽明交大隊長陳昶宏以一顆三分球將雙方比分拉近至2分,全隊歡喜力拼逆轉,但士氣未能延續到最後,末節雖有多次出手機會,但可惜手感欠佳,終場不敵臺體大每節穩定的輸出,終場臺灣體大就以71:58帶走勝利。 此役共4人得分上雙,兩隊隊長​​臺灣體大葉星孝、陽明交大陳昶宏皆為球隊攻下16分,陽明交大後衛宋禹禛拿下13分,其中包括3顆3分球,而臺灣體大前鋒​​巫竣安則有10分的表現。 「防守才是贏球的關鍵」賽後臺體大田本玉教練提到第三節一度被對手拉近比分,是因為球隊開始出現恍惚的狀態,幸好球員有即時調整狀態,把握住得分機會,但更重要的是應該先把防守做好,才會是贏球的關鍵。另外田教練對此戰表現出色的隊長葉星孝及前鋒​​巫竣安讚譽有加,認為兩人籃下的得分是贏球關鍵之一。 陽明交大陳忠強教練表示此戰是複賽第一場比賽,球員還處於一個很興奮的狀態,希望能透過這場比賽快速找到比賽應有的節奏。

虎尾科大拿下複賽首勝。 攝/莊于瑩
UBA

鳳梨加成「好運旺旺來」 助虎尾力退東大奪複賽首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生組第二級複賽甲組,今(19)日於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開打,本場由地主隊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對上國立臺東大學,開局虎尾科大連續得分,掌控比賽節奏,而臺東大學雖落後但仍將分差維持在個位數。下半場臺東大學依舊展現拚勁,可惜仍無力逆轉虎尾科大上半場穩定攻防的領先優勢,終場虎尾科大以71:60擊敗臺東大學,收下複賽第一勝。 開賽,虎尾科大前鋒呂哲銓在三分線上替球隊開胡得分,爾後再追加​​​​兩記三分彈,聯手後衛李奇昱、前鋒衛冠宇聯手打出一波14:1的攻勢,所幸臺東大學隊長林鴻嘉適時投出一記三分球止住得分荒,首節結束虎尾科大以21:12領先。 次節,臺東大學前鋒林冠廷與後衛胡興合力以兩顆三分球及中距離出手將分差拉近至五分,但此節雙方皆因團隊犯規快速累積,頻頻送對手上罰球線取分,但虎尾科大因爭搶籃板較為出色,且命中率較高,中場以36:25雙位數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臺東大學仍奮力追分,且第三節團隊單節得分17分成功超越虎尾科大13分,卻仍不敵虎尾科大上半場的穩定得分,終場地主隊虎尾科大以71:60成功拿下複賽首勝。 此役共7人得分上雙,得分王為虎尾科大前鋒衛冠宇拿下17分,前鋒呂哲銓也貢獻13分,後衛李奇昱12分、前鋒楊登凱10分,而臺東大學後衛胡興、前鋒林冠廷皆攻下13分,隊長林鴻嘉則拿下10分。 賽後虎尾科大盧譽誠教練認為,開局球員在外線表現雖不錯,但下半場三分命中率下滑,一度讓對手將比分拉近,所以喊出暫停後希望球員也能多嘗試中距離或是籃下的出手,同時靠著犯規戰術站上罰球線,最終成功將比數漸漸拉開。而教練席上的一顆鳳梨也吸引球迷目光,盧教練笑著表示自己是110學年度HBL高中籃球聯賽冠軍隊伍光復高中陳定杰教練的學弟,而助理教練彭康郡則是畢業於光復高中,所以效仿陳定杰教練放一顆鳳梨期望球隊也能「好運往旺來」。

南臺前鋒梁恩綺貢獻17分。攝/莊于瑩
UBA

「打好每場球」南臺獲預賽首勝 放眼全國決賽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A組預賽,今(22)日於國立中正大學開打,本場由地主隊國立中正大學對上109學年度一般組亞軍南臺科技大學,上半場雙方上演拉鋸戰,下半場中正出現多次防守失誤,讓南台成功將比分拉開,最終南台以70:48為預賽開胡。 首節南臺取得領先,前鋒潘聖尉及中鋒鐘堃瓏合力攻下10分。中正雖有多次外線空檔可惜命中率不佳,幸好中鋒廖國智個人貢獻8分成功將比分拉近,雙方以五分差結束第一節。 次節,南臺因中正進攻失誤,取得多次反快攻機會,更打出一波8:0攻勢,逼得中正教練林俊峰喊出暫停,暫停後中正接連拿下10分,迫使南臺教練傅慧榕要求暫停,調整過後雙方仍緊咬比分,南臺前鋒陳建榮挺身而出,在中距離出手連得6分,半場南臺以34:25領先中正。 易籃後,南臺前鋒陳建榮延續前一節火燙命中率,單節攻得8分。反觀中正雖有後衛凃昱碩的三分球撐場,但因過多防守失誤,讓南臺以雙位數領先進入決勝節。 末節,南臺比分仍穩定輸出,在前鋒梁恩綺個人繳出10分的亮眼成績下奠定勝基,終場南臺以70:48拿下首勝 。 此役共3人得分上雙,得分王為南臺前鋒陳建榮,全場攻下最高21分,前鋒梁恩綺也貢獻17分,中正中鋒廖國智則攻得16分。 賽後南臺教練傅慧榕認為,第二節球隊出現亂流,是因為球員們專注力下滑,所以發生許多失誤,更讓對手把握反攻機會得分,幸好暫停後提醒隊員保持專注,才能順利將分差拉開。而109學年度拿下一般組第二名的好成績,對於新賽季的期待傅教練則說:「希望路能走得長遠,打好每場球,目前是以晉級全國決賽為目標。」 中正教練林俊峰提到,中正的球員都是一般生,因課業壓力大,所以練球時間不多。而此戰對手南臺是去年一般組亞軍,第二節時球隊能將分差縮小至五分,其實很不容易,對於今日球隊展現的拚勁,給予高度肯定。

虎科後衛黃信夫攻下全場最高21分。攝/莊于瑩
UBA

「維持耐心」 虎科擊敗嘉大 迎預賽首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A組預賽,今(22)日於國立中正大學進行首日賽事,本場由國立嘉義大學交手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嘉大因手感不佳,前半場虎科便靠著穩定攻防一路領先,但末節嘉大展現拚勁急起追分,單節雖攻下30分,可惜因前三場失分過多,讓虎科以77:65喜迎預賽第一勝。 首節,虎科中鋒周宗昀中距離跳投替球隊開張,而嘉大雖多次拿下防守籃板,可惜反快攻準度不佳,反觀虎科後衛黃信夫及中鋒周宗昀聯手為球隊貢獻18分,虎科以21:10結束第一節。 次節,嘉大前鋒黃為淥先在外線轟下一記三分彈,讓嘉大士氣大漲,但虎科隨即還以顏色,接連投出三顆三分球,成功掌握比賽節奏,中場結束虎科以37:20領先。 易籃後,虎科因防守失誤,讓嘉大前鋒吳秉聰與中鋒陳柏宇合體打出一波8:0,逼得虎科教練彭康郡緊急喊出暫停,並叮囑球員「打起精神,維持耐心」,調整過後虎科前鋒何昭鵬成功突破嘉大禁區防守取分,讓虎科逐漸找回比賽主導權,以60:35進入決勝節。 末節,嘉大努力追分,單節繳出30分亮眼成績,但卻彌補不了前三節的失誤,終場虎科以77:65帶走勝利。 此役共5人得分上雙,虎科後衛黃信夫攻下全場最高21分,中鋒周宗昀砍下18分,而嘉大前鋒吳秉聰攻得16分、前鋒黃為淥11分、中鋒陳柏宇10分 。 賽後虎科教練彭康郡對此役做出評價:「今日的表現我給60分,因為賽前提醒球員的指令,前半場達成的很不錯,可惜下半場執行不到位,讓對手一度有機會反撲,之後會針對攻守位置做調整,希望球員能早日掌握比賽的節奏。」 而嘉大教練許雅雯表示,因為今天是預賽第一場,剛開始還在摸索防守戰術,後來改守壓迫防守,讓對手壓力大增,可惜還是無法挽回失分,所以會增強防守訓練,備戰日後的賽事。

大同「氣氛王」魏劭宇帶領球隊拿下預賽首勝。攝/莊于瑩
UVL

大同3:1擊敗中國科大 喜獲預賽首勝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K組預賽,今(18)日於國立嘉義大學體育館進行首日賽程,本場由大同大學對上中國科技大學,此役中國科大展現拚勁,但大同後兩局穩定進攻,終場以3:1(25:14、22:25、25:11、25:14)擊敗中國科大,喜迎預賽第一勝。 開局,中國科大因防守失誤讓大同迅速打出6:1,逼的中國科大陳柏睿教練喊出暫停,暫停過後中國科大努力追分,但大同砲火依舊猛烈,將比分成功拉開,以25:14率先拿下首局。 次局,中國科大重整旗鼓,攻勢漸漸順暢,而大同前段雖落後,但仍將分數緊咬,形成拉鋸戰,局末中國科大莊崧毅、劉立夫雙人攔網奏效扳回一成,戰成1:1平手。 第三局,大同利用快攻與發球取分,將比分拉開至8:3,隨即中國科大喊出暫停,調整過後陳煜仁雖成功將球擊向無人地帶,落地得分,但大同穩定攻防,最後靠著王尉丞的一記扣球,成功收下第三局,以2:1率先聽牌。 第四局,中國科大發球失誤偏多,而大同進攻端仍維持高檔狀態,以快攻、吊球等球路連續取分,奠定勝基,終場以3:1 局數擊敗中國科大,帶走勝利。 賽後大同管理鄭育安提到,球隊雖成功拿下第一局,但第二局時球員心態並沒有很專注,所以三、四局要求隊員調整心態,並針對發球位置做調整,才順利贏得比賽。而鄭教練也表示贏球關鍵在於球隊良好的氣氛及默契,由於一般組球員很容易因緊張而失誤,所幸隊中的快攻手魏劭宇不僅在快攻跟舉球都有不錯的表現外,也是團隊中很會帶動氣氛的「氣氛王」,讓球隊具有凝聚力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而中國科大教練陳柏睿認為,球隊若將戰術執行到位,實力並不亞於其他學校,希望球員往後的比賽能拿出第二局時的專注力,相信贏球並非難事!

東南科大拿下隊史首座團體組冠軍。攝/大專體總
綜合

東南科大「無懼困難」拿隊史團體組首冠

109學年度大專校院啦啦隊錦標賽今(30)日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進行團體組賽事,眾所矚目的公開混合團體組,各組表現都非常精彩,最終由東南科技大學以黑馬之姿拿下隊史團體組第一個冠軍,開場以彩球排列的「TNU」趣味十足,加上整齊的騰翻動作,震撼全場。 賽後東南隊員與教練彭竣煌相擁,畫面相當感人,彭教練透露受到疫情影響而延賽,團隊面臨部分隊員畢業的問題,在此情況下訓練非常不易,所幸隊員們都很勤奮練習,才能順利拿下冠軍。 以「我們是who」為開場的醒吾科技大學,亮眼的造型、活力十足的舞蹈風格,加上隊形複雜的編排設計,搭配音樂,藏了許多巧思,成功坐上嘻哈團體組第一名的寶座。 醒吾教練何健銘提到去年全大運失利,雖然很失落,但並沒有將他們打倒,檢視團隊不足後,重新出發,所以此次團隊帶著滿滿的氣勢閃亮登場,何教練也談到這次的勝利表演藝術系二年級的編舞者蔡朕功不可沒,多變的隊形轉換讓整個舞蹈增添許多亮點。 而109學年度大專校院啦啦隊錦標賽也於今(30)日完美落幕,賽後裁判委員召集人陳麗娥表示明年比賽將接軌國際,期待明年更精采的賽事。     嘻哈團體組 第一名:醒吾科技大學 女生團體組 第一名:康寧大學 一般男女混合團體組 第一名:南臺科技大學 公開男女混合團體組 第一名:東南科技大學 第二名:輔仁大學 第三名:世新大學 第四名:中華大學

國立臺灣大學拿下一般男女混合5人組冠軍。攝/大專體總
綜合

大專啦啦強勢登場 Go Fight Win嗨翻臺中

109學年度大專校院啦啦隊錦標賽今(29)日、明(30)日兩天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熱鬧舉行,原訂於五月舉行的賽事,迫於疫情嚴峻延期舉辦。在教育部體育署積極的推廣,以及臺中市政府運動局的大力支持下,吸引來自全臺各地大專啦啦隊好手共同參與,除了為自己的學校爭取最高榮譽外,也藉著這個舞台驗收一年多來辛苦練習的成果。 首日進行「小組」賽事,公開女生5人組第一名由中華大學「翻滾吧!女孩」拿下,完美的後空翻,及舞蹈「力與美」的展現,嗨翻全場。 技巧與節奏的穩定發揮,加上近乎完美的蠍姿亮相,讓「全臺制霸」的國立臺灣大學拿下隊史第一座一般男女混合5人組冠軍獎盃。 臺大教練簡文淵表示,隊員必須在有限的時間裡學業和訓練兼顧,其實非常不容易,但團隊不服輸的精神也是本次拿下勝利的關鍵,希望能將此精神繼續傳承下去。 明日將會有「團體組」的比賽包括舞蹈啦啦隊及競技啦啦隊,另外眾所矚目的公開男女混合團體組冠軍,究竟會由曾寫下七連霸的世新大學抱回金盃,還是多次創下佳績的輔仁大學坐上寶座,亦或是其他隊伍殺出重圍,值得期待。精彩比賽可鎖定大專體總YouTube頻道SSUtv即時轉播。 109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名次: 一般女生5人組 第三名: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第二名:南臺科技大學 第一名:康寧大學 公開女生5人組 第三名:中國文化大學 第二名: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第一名:中華大學 一般男女混合5人組 第八名:修平科技大學 第七名:中華大學 第六名:開南大學 第五名:大葉大學 第四名:南臺科技大學 第三名: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第二名:國立中正大學 第一名:國立臺灣大學 公開男女混合5人組 第五名:中華大學 第四名: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 第三名:輔仁大學 第二名:世新大學 第一名:東南科技大學 啦啦舞一般彩球雙人組 第一名:中州科技大學 啦啦舞公開彩球雙人組 第二名:銘傳大學 第一名:輔仁大學 啦啦舞公開嘻哈雙人組 第一名:醒吾科技大學

虎科大穩定攻防獲勝。攝/莊于瑩
UBA

虎科大黃信夫獨拿22分 助球隊戰勝中正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分區排名賽,今(5)日於南臺科技大學舉行最後一天賽事,此役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與國立中正大學交手,開賽兩隊節奏明快,次節虎科大將分差拉大,中正苦追,終場虎科大仍以61:51帶走勝利,其中虎科大後衛黃信夫個人貢獻22分。 此役首節雙方節奏快速,虎科大黃信夫個人拿下10分,其中包含兩記三分球,加上中正防守端較弱,讓虎科大一度拉開一波10:0攻勢,此節結束虎科大以18:13領先。 次節,中正改守全場盯人防守,且有多次出手機會,可惜準度不佳,不敵虎科大氣勢旺盛,成功將比分拉開至雙位數,中場結束虎科大以33:21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易籃後中正雖重整士氣,迅速打出7:0,可惜最終仍無法擊敗虎科大四節穩定攻防,終場虎科大以61:51贏得勝利。 虎科大教練盧譽誠認為,贏球關鍵在於球員有確實執行賽前所設定的目標,包括轉換快攻及籃板爭搶,皆表現不錯,希望未來還能再增強防守的部分。

崑山陳祖灝拿下14分,包括3顆3分彈。攝/莊于瑩
UBA

嘉大苦追無果 崑山驚險守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四區分區排名賽,今(5)日於南臺科技大學舉行最後一天賽事,此役由國立嘉義大學出戰崑山科技大學,開賽崑山展現團隊默契,一路領先至第二節,下半場嘉大急起直追將比分追平,但末節崑山陳祖灝及陳昱庭合力轟進三記三分外線,奠定勝基,終場崑山以67:59擊敗嘉大。 首節,雙方互不相讓,但崑山展現高度團隊默契,此節以20:12領先。 次節,兩隊防守嚴實,讓對手找不到進攻突破口,崑山及嘉大分別進帳11分、7分。 易籃後,嘉大爭搶籃板積極,多次反快攻打了一波13:4,讓崑山教練廖志猛緊急喊出暫停,暫停過後嘉大氣勢依舊,前鋒吳冠霆更將比分追平,雙方以45:45進入最後一節。 末節,嘉大持續展現拼勁,但崑山中鋒陳祖灝及前鋒陳昱庭合力貢獻三顆三分球,奠定勝局,終場以67:59擊敗嘉大。 此役共4人得分上雙,得分王崑山前鋒陳昱庭拿下19分,其中包含2顆3分球,中鋒陳祖灝貢獻14分,共計3顆3分外線,嘉大中鋒陳柏宇繳出15分,前鋒吳冠霆得12分。 崑山教練廖志猛提到,開賽首日兩名主力球員就受傷了,未來需要加強球隊肌力,而今日採取不同節奏的防守策略,使對手進攻不易,是主要贏球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