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隊長吳芳妤扣球得分,帶領球隊收下二連勝。攝/陳怡修
UVL

北市大直落三拿下南大 攻下預賽二連勝

110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今(21)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體育館舉行第二天的賽事,由國立臺南大學對上尋求衛冕的臺北市立大學。北市大藉著有默契的團隊配合自開賽便一路領先,中間有許多精彩的來回攻勢,但南大仍無力從中取分逆轉,最終北市大以3:0(25:14、25:12、25:7)拿下預賽第二勝。 自開賽,北市大即展現強烈進攻意識,並找到南大防守漏洞,由蔡沁瑤一記扣球率先取分,再藉著隊長吳芳妤重扣及甘可慧快攻將比分拉開,南大沒有氣餒隨即斜線攻擊追分,而後北市大積極攔網造成南大進攻端上極大壓力,南大僅能倚靠零星攻勢取分。幾波攻勢來回下,南大不敵北市猛烈砲火,無力反擊。北市大以25:14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北市延續上一局的氣勢持續進攻,並把握多次快攻機會取分,南大則藉著董昱辰及李哿葳雙人攔網漂亮攔下北市的重砲攻擊,可惜在進攻端上發生失誤,未能把握追分機會。北市趁勢打出一波7:0的攻勢,使得南大無力招架,以25:12贏得此局。第三局,雙方攻勢來回不斷,北市大沒有讓南大有太多得分機會,加上南大在接發球上失誤頻傳,導致分差持續擴大,最終北市大以25:7拿下第三局,且以3:0取得預賽二連勝。 賽後,北市大教練鄧衍敏表示今日比賽是預賽的第二場了,整體表現還不錯。目前趁第一輪讓企聯以外的選手利用比賽做團隊的磨合及調整。鄧教練也提及,在每場比賽前,都會對每位選手個人、團隊上需磨合的部分設定目標,北市大球員們在這部分也有共識,所以每個人都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談到今年的目標,鄧教練也說到要再奪冠爭取連勝。

中信李祖奇強勢切入,助隊奪勝。攝/陳怡修
UBA

中信末節逆轉南大 收下分區決賽門票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四區A組預賽,今(8)日在臺南大學體育館舉行第六天賽事,由國立臺南大學對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上半場,雙方展開激烈拉鋸戰,南大裡外開花接連開火,中信則藉由防守使南大發生失誤趁機追分。下半場,南大強打中信禁區取得小幅領先,中信則把握罰球機會將分數追平而後逆轉。末節,南大失誤頻繁,中信乘勝追擊將比分拉開,終場中信以68:59收下勝利,並晉級分區決賽。 開賽,因攸關晉級分區決賽機會,兩隊展現強烈進攻意識,在對方禁區互有攻勢,中信極力封阻南大在禁區的強取豪奪,開賽一分鐘即團隊犯規三次。南大藉機加強在禁區攻勢,加上外線火力補強,首節即取得小幅領先。次節,中信嚴密的防守造成南大24秒違例及傳導失誤,中信李祖奇接連在禁區和外線出手將比分反超,中場中信以35:31微幅領先。 易籃後,南大趙冠至及黃羿家先後在籃下得分扳回局勢,中信的防守則頻繁將對手送上罰球線,南大把握多次罰球機會取分,中信隨後靠著蔡建彬切入再次拉近分數。末節,雙方持續拉鋸,南大林子恩把握小帳加一的機會提升球隊士氣,中信謝承恩則在禁區送南大一記火鍋吹響反攻號角,南大受到影響先後多次走步違例,更讓中信抓住得分機會,多次切入南大禁區取分,儘管中信主力李祖奇遇上犯規麻煩,也依舊不減中信想要贏球的氣勢,終場中信以68:59贏得此役,並晉級第四區分區決賽。 中信教練陳嘉元在賽後表示今日要給球員們一百分,因前面幾場吃下敗仗,所以球員情緒較為低落,在賽前也花了時間開會,陳教練也對球員喊話「這輪不是第幾名的問題,而是晉級的問題」。陳教練也表示因為今年是中信在甲二的第一年,所以今年的目標是希望能進第二輪,而今日球員們也做到了。 中信球員李祖奇在賽後表示今日在切傳、跑動及關鍵時刻處理球方面還能再加強,但自己表現有在水準之上,能跟著球隊贏球很開心,並期許球隊這個賽季能夠順利進入全國。 南大隊長鄭鈞在賽後提到本場比賽在末節專注度下滑,二波籃板、衝搶及卡位受到前面走步違例的影響,也讓對手藉機逆轉並迎的勝利,實在可惜。

輔英黃翊嘉外線手感滾燙,助隊致勝。攝/陳怡修
UBA

輔英團隊配合流暢 拿下高苑取得分區決賽首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五區分區決賽,今(7)日在屏東大學體育館舉行首日賽事,由輔英科技大學對上高苑科技大學。上半場,雙方在對方禁區的攻勢頻頻被對手阻擾,使得比分陷入膠著,次節輔英在外線開火將分差拉大。下半場,高苑回神在外線多點開花,一度將分差追至個位數。末節,輔英穩定輸出三分火力穩定軍心,最終輔英以83:78贏下本場比賽。 甫開賽,兩隊即在對方禁區展開攻勢,但皆受到對手阻撓,使得比分陷入膠著,輔英隊長黃裕傑率先打破僵局取分。一陣激烈攻防後,輔英找到高苑禁區漏洞接連取分,並藉著趙璽文的三分球及廖嘉宇在籃下得分將分差拉開至雙位數。輔英隊長黃裕傑在分差拉大後因傷下場,高苑藉機在外線開火提振士氣,但輔英黃翊嘉及盧德倫不讓對手專美於前,即時跳出穩住陣腳,回敬高苑兩記三分彈。半場結束,輔英以45:27取得領先。 易籃後,輔英憑藉優異的團隊配合持續在高苑油漆區內搶分,高苑則靠著黃呈濬及蔣建勇在三分線外穩定開火,以及林祐陞及吳宗倫的關鍵配合,將分差縮小至個位數。末節,輔英連送高苑兩記三分彈,並趁高苑體力下滑強打其禁區,再度將比分拉開,儘管高苑在最後一分鐘時連投兩顆三分球,卻也無力挽回局勢。終場,輔英以83:78贏得分區決賽第一勝。 輔英今日全場11顆三分球,三人分數上雙,黃翊嘉四顆三分球拿16分,王楷博兩顆三分球拿15分,廖嘉宇一顆三分球拿12分;高苑今日全場11顆三分球,三人分數上雙,黃呈濬五顆三分球拿下全場最高26分,蔣建勇四顆三分球拿15分,林星澔拿10分。 輔英教練張秀華認為因已連比四天比賽,球員肌肉方面較為疲勞所以出手上較反常。談到隊長在次節因傷下場,張教練表示隊長是球隊的精神,多少一定有影響,但因球隊非常想贏下此戰,還是努力地拿下勝利。 高苑球員黃呈濬提到今日球隊表現狀況不佳,因為球隊人數較少,板凳深度不夠少有輪替,體力已明顯下滑。他認為今日輸給輔英個位數,是防守上漏人才導致的結果,因此最該加強的是防守。

中山鄧丞鈞外線取分助隊致勝。攝/陳怡修
UBA

中山裡外皆有攻勢 強取高苑收下勝利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五區B組預賽,今(6)日在中山大學體育館舉行最後一天賽事,由國立中山大學對上高苑科技大學。上半場,中山靠著身材優勢強打對手禁區,加上在外線火力全開取得領先。下半場,高苑一度吹響反攻號角,將分差拉進至個位數,但末節中山穩住陣腳,再度強攻高苑禁區,最終以89:77取得勝利。  跳球後,中山率先取得球權,藉著身材優勢在高苑禁區猛攻,在外線上的攻勢同樣猛烈,三名主力皆在三分線開火。高苑則因失誤頻傳,加上進攻手感欠佳,使得中山將分差持續擴大,首節末分差已來到雙位數。次節,中山外線火力消退,但靠著在禁區的攻勢維持分差,高苑在進攻端上則稍稍回神,可惜仍無法拉近比分,半場結束中山以61:44取得領先。 易籃後,高苑調整進攻步調,以防守帶動進攻取分,吳宗倫及黃呈濬紛紛切入油漆區得分提振反攻士氣,加上中山的防守失誤,以及主力謝裕華陷入犯規麻煩,高苑藉機大幅拉近比分。末節,中山找回進攻節奏,持續在高苑禁區的攻勢,搭配上嚴密的防守讓高苑失誤不斷,高苑無力追分,最終中山以89:77收下勝利。 中山教練徐瑋呈在賽後提到,今天有做到先前設定的目標,把賽前交代的防守及進攻細節做好,今日球員的專注度及執行度也都不錯。談到中間一度被拉近的比分,徐教練也說道遇到小亂流是球員常有的毛病,球員會想在短時間內將比數大幅度拉開,所以當下有喊了暫停希望球員「慢下來」,找回自己的進攻節奏。  高苑隊長張晉翰表示,上半場大家過於急躁加上隊友間沒有溝通好,進攻節奏也受到對手牽動,所以分數一度落後二十分。提及中間曾有機會逆轉,他也笑嘆因板凳深度不夠,主力只能靠意志力苦撐,所以對這場比賽失利主力們也有相當大的責任。

華醫張文凱強打南應禁區。攝/陳怡修
UBA

華醫氣勢如虹擊敗南應 聯賽首日即開胡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第四區A組預賽,今(30)日在臺南大學體育館舉行首日賽事,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對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上半場,華醫率先取分,以強硬的防守使南應處於弱勢,半場結束前分差已達雙位數。下半場,南應急起直追將落後的分差拉近至個位數,可惜之後頻頻發生失誤,讓華醫再度將比分拉大,終場華醫以84:71收下預賽首勝。 開賽,雙方展現強烈進攻欲望,華醫率先掌握球權,接連在禁區及外線得分,加上強硬的防守導致南應在傳導上頻頻失誤,進攻端多次出手未果,直至南應葉宣佑接連在外線及禁區開火,才漸漸將比分拉近。次節,華醫在南應油漆區打出一波波猛烈攻勢,張文凱貢獻一記三分彈,助長華醫進攻氣焰,南應則因多次強力的防守頻頻將對手送上罰球線,分差仍維持在雙位數,上半場結束,華醫以十分差領先南應。 易籃後,南應回神,並藉著流暢的傳導及配合,將比分拉近至個位數,華醫則延續上半場氣勢在禁區及外線強烈猛攻,在第三節末,南應靠著許慕華外線出手幫助南應緊咬比分。末節,華醫多次找到空檔進攻南應禁區,再度將分差拉大,儘管南應末節投出四顆三分球,仍無力挽回比賽,終場華醫以84:71奪得本場比賽勝利。 賽後,華醫教練黃健中提到,今日有把平日練習的東西打出來,原以為球員們會緊張,結果調整的不錯。在賽前黃教練也有和球員提到,今日面對南應大一定不能鬆懈、不要緊張,要把練習的東西做出來。談到今年的目標,黃教練說道:「一樣先以32強為第一階段目標,之後再調整看能不能進入決賽。」 華醫球員廖柏毅表示,面對南應就是平常心,把平常練習的打出來。在談到面對南應的賽前準備時,廖柏毅提到,因為南應外線很準,所以在防守端上有不同的調整,一定要壓迫上去。對於今天的表現,他自認表現還待加強,外線出手狀況較不理想,還需多加練習。 南應隊長洪瑋澤提到,因這學期球隊練球時間較少,勝算不大,原先預設把前面三場比賽抓下來,以防後面的賽事體力下滑,可惜最後無法贏得本場比賽,為今日結果感到可惜。

南應葉宣佑外線點點開花。攝/陳怡修
UBA

南應開賽一路領先 26分差擊退高苑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9)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體育館進行第四天賽事,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對上高苑科技大學。開賽雙方攻勢僵持不下,南應靠著身材優勢在籃下取分開胡,並在外線多次開火將分差拉開至雙位數。易籃後,高苑進攻當機,南應則屢屢強打高苑禁區,末節南應外線點點開花,分差一度拉開至30分,更讓高苑無力追分,最終南應以73:47贏得勝利。 自開賽,雙方在場上互有攻勢,南應藉著長人劉伯恒率先在籃下取分,緊接著洪瑋澤及葉宣佑先後在外線開火得分將分差拉開,高苑則藉著吳宗倫和張晉翰切入南應禁區取分。次節南應隊長陳淵文在三分線出手將分差拉至雙位數,並以強硬的防守迫使高苑多次失誤。 下半場,南應延續上半場的攻勢,在高苑禁區及外線的火力不減,反觀高苑在外線多次出手未果,讓南應將分差擴大至20分。末節,高苑急於追分反而失誤頻傳,南應持續強打高苑禁區,最終高苑已無力將比分追回。終場南應以73:47拿下勝利。 南應全場11顆三分球,陳淵文3顆三分球17分,王暉閔13分,葉宣佑4顆三分球12分;高苑張晉翰13分,張正豪10分。 南應隊長陳淵文在賽後表示對今日比賽很滿意,每個人都把自己的事做好,在比賽前就有在想要把高苑跟中科抓下來,希望能往分組四邁進,晉級16強。

高苑許慕華外線穩定開火,攻下20分。攝/陳怡修
UBA

高苑關鍵時刻挺住壓力 拿下環球複賽首度開胡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8)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體育館進行第三天賽事,由高苑科技大學對上環球科技大學。開賽,環球率先掌握比賽節奏,在禁區及外線多點開花,取得領先。直至次節節末,高苑把握在外線開火的機會一舉逆轉,下半場雙方展開激烈拉鋸戰,環球最後20秒在外線出手將分差拉近至一分,高苑則挺住壓力以77:76拿下此戰。 開賽,高苑遲遲找不到進攻節奏且失誤頻傳,在禁區的攻勢也遭環球阻撓,環球藉機打出一波7:0攻勢,高苑在暫停後積極衝搶籃板,並靠許慕華的三分球及張晉翰快攻上籃拉近比分,環球則在首節結束前回敬高苑一記三分球,再度將分差擴大。次節,環球以防守帶動進攻,持續在高苑禁區取分,高苑則靠著蔣建勇在中距離跳投及吳宗倫切入逆轉比分。 易籃後,環球的防守迫使高苑頻頻失誤,再藉著林嘉程多次切入得分與高苑展開拉鋸戰。末節雙方持續拉鋸,環球許侑濰小帳加一將拉近比數,高苑積極防守也不停將環球球員送上罰球線。在關鍵時刻,高苑射手許慕華及隊長張晉翰先後跳出在三分線開火,穩定高苑士氣,最後20秒環球王正佑展現穩定手感在外線出手,將分差拉近至一分,高苑則挺住壓力以77:76收下本場比賽勝利。 高苑今日四人分數上雙全場,許慕華全場六顆三分球共得20分,張晉翰15分,張正豪15分,余楨鴻11分;而環球今日三人分數上雙,林嘉程及王正佑皆攻下全場最高23分,黃柏陞19分。 高苑隊長張晉翰在賽後說道:「在前兩場我們打得不順的時候都會有個人上脾氣的問題,在今天第一節原本也是但大家都很想求勝,所以在改掉個人脾氣即斷隊失誤後才慢慢把球賽打順起來。在最後關鍵時刻,當下就是相信隊友相信彼此,把這場球賽贏下來。」 高苑大一新人許慕華則表示今日改善團隊氣氛後,整體比較順。自己在最後拉鋸時並沒有想得太多,認為盡全力打,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並呈現高苑的風格即可。

華醫黃建中狂砍26分,助隊奪勝。攝/陳怡修
UBA

華醫一路領先 氣走高苑拿下複賽首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7)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體育館舉行第二天賽事,由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對上高苑科技大學。上半場雙方上演激烈拉鋸戰,華醫藉著身材優勢不斷在高苑禁區肆虐,而高苑頻頻在外線開火緊咬分數,下半場高苑在禁區及外線出手多點開花,一度將分差反超,但末節華醫掌握全場節奏讓高苑失誤不斷,最終華醫以90:69拿下複賽首勝。 甫開賽,雙方攻防僵持不下,直至華醫黃建中快攻上籃率先開胡,高苑也隨即回神打出一波9:2的攻勢,而華醫長人謝家雄送給高苑一記精彩追魂鍋後,大大提振球隊士氣,廖柏毅及黃建中積極往高苑禁區切入,將比分反超。次節,高苑許慕華在外線多次開火將分差拉近,華醫則延續上節在高苑油漆區的攻勢在籃下取分, 上半場結束華醫7分領先高苑。 易籃後,高苑展現反撲慾望,許慕華在外線開火及吳宗倫兩罰穩拿將分數追平,再靠著張正豪中距離跳投將比分反超,但高苑高強度的防守不停將對方送上罰球線,華醫則穩穩把握罰球再度拿回領先。末節,吳政昕籃下得分使分差上雙,華醫延續氣勢強打高苑禁區將分差繼續擴大,最終華醫以90:68拿下此役。 華醫四名球員分數上雙,黃建中拿下全場最高26分,吳政昕20分,謝家雄20分,廖柏毅12分;高苑今日全場10顆三分球,兩名球員分數上雙,許慕華全場7顆三分球得21分,吳宗倫21分。 賽後,華醫教練余建基表示前兩節打不好,一直失誤和漏掉,最後關鍵在三、四節下達的防守戰術球員理解並執行,加上在體能上對方人數較少,所以贏在這兩點。 華醫球員黃建中則提到:「比數被拉近的時候我們也沒有慌掉,大家也是照我們的節奏在打,一波一波在拉,把它(比數)慢慢拉開。也希望今年能夠打進八強!」

高師鄭李惟駿外線多點開花,助隊奪勝。攝/陳怡修
UBA

高師外線多點開花 拿下文藻晉級全國決賽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五區分區排名賽,今(3)日在輔英科技大學體育館進行第二日賽事,由高雄師範大學對上文藻外語大學。開賽雙方即展開激烈攻防戰,高師藉由默契的傳導及外線火力加持取得領先,文藻則靠積極的防守意識緊咬比分。直至下半場,高師在外線火力全開,加上陣中球員擁有身材優勢,將分差拉大,終場以90:82取得本場比賽勝利。 開賽,雙方攻勢互有來往,高師憑藉身材優勢及流暢傳導,掌握進攻節奏,高師其中鄭李惟駿三分破網,將分差拉至雙位數。文藻則藉由高強度的防守迫使高師連連失誤,加上林仁煒把握罰球線機會,緊咬比分。次節,文藻在高師油漆區內取分,並製造小帳加一的機會,將分差縮小,而高師積極防守則不斷將文藻球員送上罰球線,上半場結束,雙方分差仍緊咬在個位數。 下半場,高師延續高昂氣勢,除了李宥橙及李詮胤在禁區內的強取豪奪外,更藉射手外線多點開花助陣,將分差拉開至雙位數。末節,儘管文藻一度將分差縮小至個位數,但高師在籃下攻勢不減,熄滅文藻追分氣焰,最終高師以90:82獲得勝利,並晉級全國決賽。 高師全場12顆三分球,李宥橙拿下全隊最高20分,鄭李惟駿貢獻5顆三分球共得19分,黃暐傑攻下14分;文藻全場9顆三分球,韓瑀繳出五顆三分球豪取全場最高31分亮眼成績,林仁煒攻下18分,洪楷勛拿17分。   賽後高師教練施孟潔對今日比賽只給球隊60分,因為本場比賽關乎到晉級全國的資格,所以整體比較放不開。施教練說道:「好的地方是大家都沒有放棄,知道自己一直沒有在狀況內,一直想盡辦法把它調回來;壞的地方是守盯人的話,一線一直守不好造成犯規,隊上有三名主力都有犯規麻煩。」 文藻隊長鄧增偉提及中間一度被拉開的比分,表示第三節稍微亂掉沒有進入狀況,後面在第四節有慢慢找回節奏,調整好自己之後才把比分稍微拉回來,但最後還是太慢找回節奏、輸了這場比賽。

高科吳柏燁攻下21分助隊取勝。攝/陳怡修
UBA

高科下半場逆轉高苑 勇闖全國決賽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五區分區排名賽,今(3)日在輔英科技大學體育館舉行第二天賽事,由高苑科技大學對戰高雄科技大學。上半場高苑憑藉一貫的快速球風率先取得領先,下半場因只有八名球員可調度,所以體力迅速下滑,而高科憑藉良好的溝通及流暢傳導,掌握比賽節奏,將分數反超。最終,高科以75:63收下勝利。 開賽,雙方積極往對方禁區進攻,高苑以流暢的傳導取分,高科則藉身材優勢極力封阻高苑進攻端,高強度的防守也使得高苑失誤頻傳。節末,高苑藉著隊長黃呈濬的三分球將僵持的分差拉開。次節開始,高科吳秉誠接連兩顆三分球將比分追平,帶起高科士氣,雙方攻勢互有往來,中場結束以36:36戰成平手。   易籃後,高科延續前一節的進攻氣勢,不斷往高苑禁區進攻取得領先,儘管先發石敏弘受傷退場也不減整體信心。高科靠著吳柏燁多次強勢切入以及在籃下補進,幫助球隊一舉將分差拉至雙位數。儘管末節高苑黃呈濬及周宥文接連在外線開火,仍不敵高科在禁區的強取豪奪,終場高科以75:63取勝,並拿下全國賽門票。 高科今日有五人分數上雙,吳柏燁攻下全場最高分21分、吳秉誠16分、劉鍇誠14分、石敏弘12分、陳薪10分。高苑則有兩人上雙,黃呈濬20分、周宥文16分。 談及因應全勝軍高苑的戰術,高科教練楊嘉元在賽後說道:「跟高苑交手多次,大概了解高苑球風,尤其後衛速度及攻守轉換上非常快,所以在賽前有特別提醒球員回防一定要加快,第二點是要鞏固防守籃板,這兩個部份是在賽前有特別提醒球員要注意的。」 高苑隊長黃呈濬則表示今日輸球最大的原因在於整體不夠團結也不夠積極,大家並沒有為團隊著想,場上也缺乏溝通,才導致比賽戰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