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護謝偉平在最後時刻連拿5分,為球隊鎖住勝利。攝/王渝樺
UBA

寫隊史新猷 北護退聖約翰進四強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子公開二級決賽,今(26)日在國立臺北商業大學展開首天賽事,此役由今年降至二級的聖約翰科技大學交手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本場比賽雙方激戰到決勝節,終場前三分鐘,北護僅領先2分,但靠著謝偉平在最後關鍵時刻連拿5分,將比賽定調,最終北護就以66:59帶走勝利晉級四強,寫下隊史最佳成績,明天將與義守大學爭取冠軍賽也是前進公開一級的門票。 甫開賽,聖約翰尹慈昀率先切入上籃為球隊先馳得點,但開局兩隊都呈現慢熱情況,前三分鐘戰成2:2平手;後半節雙方進攻稍稍起色,北護在第一節5人有得分紀錄,反觀聖約翰,首節僅尹慈昀、高佳旻各攻下5分、2分,第一節結束,北護12:7領先。 次節,兩隊開啟進攻模式,互相在外圍開火,林詩憶、謝偉平先後砍進三分彈,北護開節打出12:6的攻勢,將分差拉開至雙位數,也逼出聖約翰暫停,暫停過後,聖約翰馬上回穩,在後半節反倒拉出13:5的尾盤,上半場結束,北護32:28僅4分領先。 易籃後,聖約翰稍占上風,來到6分09秒,高佳旻跳投得手,聖約翰40:38逆轉比數,也讓北護喊出暫停,後半節,北護相繼有球員跳出來貢獻分數,在最後五分鐘打出9:6攻勢,北護51:46帶著5分領先進入決勝節。 決勝節,雙方呈現焦土戰,北護持續保有5分以上領先優勢,但聖約翰林詩憶連拿6分,在最後三分鐘將比數追到只剩2分,此時北護謝偉平接管戰局,先是一記外線,再抓下進攻籃板擺進2分,連拿5分成為比賽關鍵,也讓聖約翰最終反撲無力,終場北護以66:59收下勝利。 北護教練趙曜賽後對於這場比賽表示,雙方交手過很多次,也對彼此球隊有一定程度的熟悉,賽前抱持著贏面較大的心情來應戰。北護此役從雙位數領先一度被對手超前,直到最後關頭才拿下勝利,對此趙教練說:「陣中替補球員沒有做到該做的事情,分數才會被追上,甚至超前,替補跟先發的實力有一段落差,自己在這場比賽調度也比較保守。」明天將要與義守大學上演前進公開一級割喉戰,趙教練透露,全隊要拚盡全力,體能及防守籃板是首要課題,防守是關鍵,做好防守才能帶動進攻。 聖約翰科技大學在此役輸球後,也宣告本學年的賽事告一段落,總教練張寧對於子弟兵這一年來的努力說:「球員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能打到這樣的地步對我來說已經很滿意了。」而聖約翰在這場比賽一度握有領先優勢,但卻沒有好好把握住機會,張教練認為,球員們心態不夠成熟,在人員不夠的情況下,體力也有限,可惜最終無法達到好的結局。

臺師王羿婷上演一次精彩帶球突破。攝/王渝樺
UFA

冠軍前哨戰 臺師、臺體握手言和

109學年度UFA大專足球聯賽公開女一級第三循環賽,今(13)日在輔仁大學展開最後一天賽事,此役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對決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由於賽前積分底定,本屆冠軍賽確定是由這兩隊交手,本場比賽可說是冠軍前哨戰。雙方如賽前預期呈現防守大戰,兩邊雖然互有攻勢出現,但直到比賽結束哨聲響起時都無法跨越對手雷池一步,終場雙方0:0握手言和,必須等到冠軍賽才能分出勝負。 一開賽,雙方都拿出高強度防守,都未有好的進攻機會,直到第14分鐘臺師獲得本場比賽第一顆角球,但被臺體有效化解;第28分鐘,臺體發動攻勢,進攻到禁區,可惜被對手清出來;第38分鐘,臺體開角球,雙方在禁區一陣混亂,但還是無功而返,上半場結束,雙方依舊0:0戰成平手。 下半場,第48分鐘,臺體發起進攻,李以薰右側吊中傳給卓莉萍,卓莉萍一記頭槌,但對方門將許瑗庭精彩攔截,成功擋下攻勢;第51分鐘,臺師梁凱柔一人帶球從左側突破半場,在禁區外起腳瞄準球門右邊角落,眼看就要進球,可惜角度差了一點,仍然空手而歸;來到第63分鐘,臺體開角球,在禁區的蘇育萱出現頭槌機會,卻依舊被許瑗庭牢牢接住,雙方就這樣一路糾纏到最後都未能進球,最終這場冠軍前哨戰0:0握手言和,兩隊將在4月3日冠軍戰再度對決。 賽後臺體教練呂桂花大方稱讚對方的防守,讓球隊在進攻端綁手綁腳無法有效展現;而呂桂花教練認為本場比賽鮮少有關鍵性突破的畫面出現,球員在最後30碼的進攻還需要再努力。距離冠軍戰還有三個星期,呂桂花表示,目前沒有有效突破對手進攻的方法,回去要多看影片檢討,必須要想出突破的策略,也預期最終冠軍戰會是五五波,並期待球員們在最後一戰能把冠軍拿下來。 臺師助理教練羅涵靖對於這場比賽表示,相當肯定球員表現,整體持球時間比對手還要多,但起腳射門次數反而減少。另外,羅涵靖也透露在最後三個禮拜球隊在邊翼吊中以及定位球的進攻還需要再加強,且對手開角球時球隊的站位也還要再做修正,而在防守端則認為球隊做得還不錯,希望可以保持下去。

陸專先發李洋攻下全場最高18分。攝/王渝樺
UBA

拿出態度面對比賽 陸專破百拿首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二區B組預賽,今(20)日在國立聯合大學展開第二天的賽程,此役由前一場比賽皆告負的陸軍專科學校交手銘傳大學,陸專面對只有7人能打的銘傳,人人有發揮,整場比賽在攻守兩端完全讓對手招架不住,其中先發李洋攻下全場最高18分,冉少杰也拿下次高的16分,終場陸專以105:57輕鬆收下勝利,拿下預賽首勝。 首節,雙方打得膠著,命中率皆不高,陸專靠著冉少杰一人獨拿8分,在第一節16:15取得1分領先;次節,陸專加強防守,扎實的全場壓迫防守讓銘傳吃盡苦頭,頻頻發生失誤,陸專在第二節打出一波34:10的攻勢奠定勝基,上半場結束,陸專50:25領先進入下半場。 易籃後,由於銘傳全隊只有7人能打,球員體力漸漸跟不上比賽節奏,只能看著對手不斷的轉換快攻,銘傳面對兵多將廣的陸專毫無反擊能力,比賽也就此定調,終場陸專就以105:57獲勝。   「面對比賽的態度要一致,不管對手是誰都要全力以赴。」今日順利贏球的陸專教練鍾坤利賽後表示,這場比賽主要讓之前比較少上場的球員上來磨練,有很多地方沒有做得很好,像是快速攻防轉換部分球員失誤過多,這是回去需要去修正的;而今年球隊處於換血階段,對此鍾教練說:「球員經驗較不足,因此在卡位籃板以及防守溝通沒有做確實,希望透過之後的比賽讓球員多增加經驗,改善不足的部分。」 銘傳大學目前尚未開胡,教練黃漢年相當肯定本場比賽球員表現,他表示,球隊人數本來就不足,每位球員都盡力奮戰到最後一秒,在場下也看見他們的拚勁。而對於球隊哪些部份能做改進,黃教練透露,球員在個人基本動作上還可以再加強,在戰術的理解與執行也都不足,只能回去再多多練習。另外,教練黃漢年也特別感謝銘傳大學沈校長針對體育運動方面的投入,校方大力支持體育運動,讓子弟兵在讀書之餘也能以球會友,希望球員們也要學到心存感激的精神。

北市大先發吳采庭砍進6記三分球,攻下20分8籃板。攝/王渝樺
UBA

吳采庭狂砍六記三分彈 北市大愜意四連勝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第二階段,今(11)日第五場比賽由臺北市立大學出戰國立成功大學,面對實力差距較大的成大,北市大打起來相對輕鬆,靠著積極防守讓成大在進攻端頻頻受阻,北市大在進攻端靠著吳采庭20分8籃板,包含6記三分彈,以及全隊進攻有效串連,終場北市大就以72:35拿下勝利,順利收下四連勝。 上半場一開賽,北市大吳采庭連續飆進2記三分球為本場比賽揭開序幕,且北市大在防守端有效壓制成大進攻表現,中場以39:13領先;下半場,北市大依舊不給對手任何機會,在攻防兩端完全主宰戰局,最終北市大就以72:35收下比賽勝利。   今天順利贏球的北市大,賽後教練錢薇娟表示,目前球隊陣中一、二年級占多數,經驗值還不足,需要透過比賽來累積。而對於哪些部份需要再加強,教練錢薇娟則說:「球隊個子比較小,在禁區、籃板是比較大的弱點,所以在卡位的部分需要做的更確實,今天這部分球員也做得不是很到位。」至於這賽季的目標,錢薇娟透露,今年球隊陣容沒有比往年來的完整,先朝六強的目標為優先,最後再看有沒有機會挑戰四強。 此役砍進6記三分球,攻下20分8籃板的北市大吳采庭,賽後謙虛表示,隊友給自己很多信心才有這樣的表現,但還是有些機會沒有把握住。而對於球隊不足的地方,吳采庭則認為防守是一大問題,每場比賽都要從防守開始做起,藉由防守來帶動進攻。 近期吞下三連敗的成功大學,賽後教練林欣仕對於這場比賽談到:「前兩節,球員們還沉浸在昨役被世新大學血洗的恐懼之中,中場休息跟球員鼓勵之後,下半場球賽內容是值得肯定的。」而在球隊防守端方面教練林欣仕表示,希望球員們不要太拘謹,多跟對手做身體對抗,增加比賽精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