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王湘涵攻下本場最高分21分,含3記三分球。攝/呂佳璇
UBA

進攻端多點開花 成大收下勝果

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二級女子A組預賽在靜宜大學,今(11)日最後一場賽事由國立成功大學對上靜宜大學,截至日前兩隊預賽戰績皆為兩勝一敗。靜宜在次節後,因成大掌握自身攻擊節奏及利用強弱邊的轉換,在防守上也壓迫奏效,逐漸將比分拉開,最終成大以68:47拿下第三勝。 首節,靜宜積極進攻,隊長黃郁評率先送上一記三分球,接著湯若欣、游庭慈接連在籃下使分數進帳,將比分一度拉開至10:2,而成大也不惶多讓,乘勝追擊下,由王湘涵把握罰球機會後,接連在上籃得分,而黃旻瑀也貢獻2顆三分球及籃下放進,首節結束,成大以14:14追平比分。 第二節開始,雙方積極瞄籃調整準心,但靜宜攻擊火力在此節遲遲未開機,本節僅放進6分。反觀成大,火燙手感持續上升,本節共4記三分彈,其中王湘涵就包辦3顆,而周沛彤也攜手黃旻瑀籃下放進,將比分拉開至14分差,34:20結束上半場。 易籃後,成大把握快攻上籃及展現單打技巧,在團隊合作下,使靜宜防守不斷失誤,在對位及成大球權轉換邊時,皆無法成功守住分數。末節,靜宜張榕芝積極抓搶籃板將球放進,張紋綝抓住轉換空檔送進兩顆三分球,一度打出10:0的攻勢,單節攻下21分,但仍不敵全員皆兵的成大,終場成大以68:47拿下勝利。 成大教練林欣仕表示今日與昨日的球員表現差異,在於攻擊節奏以及把握度上,針對昨日對上景文科大輸球後,他說:「因為我們從一級掉下來至二級後,大家都會覺得二級比較好打,但經過昨日的賽事,球員們回去後心態有做大調整後,今天反而打得更好。」 「從防守做起」成大隊長吳亞芝提及今日首節所遇到的問題在於場上場下的交待並不完全,而在暫停時,也提醒隊友防守的重要性,使在次節後的防守皆有對位到及失誤率低。 靜宜教練張維嶽提到今日輸球的關鍵在防守端並沒有破壞掉成大的進攻模式,在成大進攻換邊時,較容易有空檔直接上籃得分,而希望球員能在明日對上中興大學時,能在進攻上多點變化而不是單點的進攻,去面對中興的防守陣容。

佛光黃靖雯本階段傷癒復出。攝/大專體總
UBA

1年半內右膝2度動刀、隔683天黃靖雯再戰 替補11分鐘拿10分 佛光第5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第三階段,一場別具意義的比賽,上季第四佛光大學61:28擊敗上季第八成功大學,177公分大四中鋒黃靖雯,近1年又6個月內右膝兩度動刀、上季大三全季報銷、時隔683天後,2日終於重披戰袍,替補11分鐘7投中5拿10分4籃板,效率奇佳,佛光跨階段3連勝,累計5勝3敗,搶晉六強愈有譜。 佛光接下來3戰依序對文化、臺師、臺科都是硬戰,尤其5日末役對目前6勝2敗的臺科大,最是關鍵,但如曾以1分爆冷擊敗佛光的美和科大,最終勝場數低於5,佛光就算輸臺科、5勝6敗作收,仍可望晉六強。 出身普門高中、指上有冠軍戒的黃靖雯說:「我右膝各在前年的9月、去年8月各動一次刀,第二次雖不算大手術,但仍折騰了我快半年,大三全季泡湯,本季升大四最後一年,上個月第二階段我還是沒法上場,一個多月來終有好轉,今天得以重返球場。」 黃靖雯上一次上場,是2021年3月21日的109學年度在臺北小巨蛋對文化的季軍賽,佛光90:85贏球,她替補21分鐘拿12分。 相隔683天後今天再度登場,黃靖雯說:「球場既熟悉又陌生,但無論如何,高興自己終於可再享受比賽,尤其傷癒復出的第一戰,自己的效率也不錯。」 黃靖雯說,肯定最後一季,也會珍惜有限的比賽場次,除預賽還有3場,佛光如順利晉六強,複賽再加5場,若又闖四強決賽,可添2場,她說,肯定要拚六、拚四。 第一節21:5,佛光早早把差距拉開,11人上場10人得分,含大二後衛黃渝庭替補19分鐘,進1記三分球也得10分,陳丁綺8分10籃板,李宜樺6分7籃板8助攻3抄截。教練楊淑淨說,今天磨板凳,因最後3戰主力會很辛苦,替補就很重要。 成大繼第二階段30:71輸臺師大後,今天只得28分,再寫單場新低得分,累計2勝6敗,得再1勝才可能保級,大一菜鳥黃郁榛9分8籃板,王湘涵8分9籃板6抄截。

文化劉倩伶本場得分助攻雙十。攝/大專體總
UBA

文化全員加入得分行列寫開季新高 成大中斷世新開季連破百

在臺南成大進行的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一階段最後兩戰行禮如儀,世新、文化雙強輕騎各闖第三關,同以3連勝收班,與臺師大、北市大並駕齊驅。 文化大學123:52大勝一級嘗鮮的美和科大,本季大會最高單場得分123,贏71分也是本季迄今勝分次多。尋求四連霸的世新大學則以92:48輕取地主成功大學,中斷開季連兩戰得分破百,只贏44分也是本階段3戰最少。 同日輸球的美和、成大各吞下第2敗,本階段同為1勝2敗,悉可接受,也達成預期目標,開胡第1勝各來自小贏臺體、北商。 文化12人都得分、6人上雙,187公分大一菜鳥中鋒趙云楓20分15籃板首度「雙十」,開季最佳演出,大三中鋒鄭慧慈18分、14籃板也「雙十」,大五後衛劉倩伶10分11助攻7籃板,助攻也僅次於108學年複賽對北市大、個人最多的12次。 另是出身HBL乙級北市再興中學的183公分大二中鋒潘子喬,替補上場打19分鐘,3投中3拿6分11籃板2抄截,還拚到五犯離場,5項都寫下個人UBA單場新高,最後讀秒犯滿時,板凳席的文化隊友爆高分貝歡呼聲,「素人」如潘子喬,意外享受巨星級待遇,自己都不敢相信,賽後靦腆說,打得超過癮,謝謝教練、隊友。 一樣難得上場的還有大四前鋒利亞倫,替補15分鐘得2分4 籃板,本季初體驗、近兩季第二次上場,她說:「五對五我打得少,但季外多次比三對三,跟女生比賽用球重量、大小都不同,反而有些生疏,但打得仍很開心。」 美和雙胞胎許可欣、許可微續有19、12分表現,且是上季由文化轉戰二級的美和,全勝封后本季升一級,首度對到前東家,姊妹倆說,除了賽前熱身,有些不適應,「怎麼跟以前隊友,各在不同籃架跑籃」,但快就回神適應。 文化鄭慧慈、曾萱儀,面對昔日永仁老戰友「雙胞胎」一樣公私分明,上場就是要認真對決。美和另一對孿生姊妹蔡幸瑄、蔡幸瑜各得11、7分,妹妹更是首度上雙。 世新、成大實力雖有差,但都全力以赴,地主成大拚得尤其很high,且未讓對手開季連3戰破百,充分享受比賽,雙方都是贏家,世新12人得分4人上雙,大一菜鳥游沁樺11分12籃板「雙十」外帶5助攻7抄截,極其全方位。 成大臺日混血前新屋愛美,三分球6投中2拿10分最多,王湘涵8分8籃板,陳雅婷、吳亞芝也各8分。

成大蔡卉妮飆進5顆外線。攝/大專體總
UBA

「二姊」王勻妤改當餌、「一姊」蔡卉妮飆三分 成大3勝保級

昨天對臺北護大砍6記三分彈生涯2度飆32分、鋒芒畢露的成大大四「二姊」射手王勻妤,今天被專人看管,三分球3投中1只得13分,但改當「餌」,吸引包夾,延畢「一姊」蔡卉妮從板凳出發打26分鐘,三分球12投中5拿本季新高19分、6籃板,搭配大二前鋒王湘涵13分、12籃板,本季2度、生涯3度「雙十」。 107學年度並列第五、近兩季第七的成大,20日63:52擊敗上季第九臺北大學,快意2連勝、開季第3勝,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累計7勝3敗,確定保級成功,也是106學年度首度進軍一級拿第九後,連5季排名前10保級,下季可續戰一級。 成大21日末役將逢臺大,最終排名雖未定,但輸贏已不影響成大保級,繼第一階段贏清大三分球11投中5,本季2度、生涯第7次單場至少進5記三分球的蔡卉妮說:「今天儘管比不上上季贏臺大,我三分球16投中7飆26分的生涯雙新高,意義卻大不同。」 出身HBL名校永仁的蔡卉妮補充:「我跟從永仁起已合作7年的麻吉王勻妤,都是最後一季,今天聯手幫成大保級,可以開心畢業啦!沒有比這更重要,明天生涯末役對臺大,當然會再拚到底,縱然告別賽後,我一定會哭,但誰在乎,肯定要完全釋放、徹底發洩一下。」 被北大重點防守、持球明顯銳減的王勻妤說,轉換一下身分,當「餌」替隊友製造空檔,一樣幫成大贏球,且六強門票入袋,下季學妹可續打一級,本季雖未重返六強卻沒留白,可以放心畢業,儘管還是很不捨,明天末役當然更珍惜,會堅持到最後一分一秒。   來自HBL乙級北市中正高中的王湘涵,繼第一階段贏清大拿19分、10籃板,本季二度「雙十」,且在攸關保級的此役寫下,綠葉及苦工做足,她也興奮莫名,尤其下季她將扛更重任,有信心愈打愈好。 教練林欣仕說,從第九到並列第五,到上兩季都拿第七,本季雖無法再嘗六強滋味,但以既有的人手,保級已屬不易,希望下季可收更多的保甄獨招HBL好手入列。 三節打完成大46:44小贏,末節17:8後才底定戰局,北大宋淑萍三分球4投中3拿18分、張舒涵10分,累計2勝8敗,保級還是有機會。

臺大葉祐瑜11分14籃板。攝/大專體總
UBA

「永仁、中正幫」成大12枚三分彈 吳瑋茹、葉祐瑜救臺大首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第一階段,13日兩場攸關保級的關鍵戰役,上季第七成大、第八臺大,各自抵抗住上季二級前兩名本季升上一級的清華大學、臺北護大的強力挑戰,各自撂下本季首勝。 成大賴以生存的命脈三分球36投中12,81:51轟垮清大,王勻妤12投中5拿21分,也是連兩天飆5球,近況最佳,蔡卉妮11投中5拿15分,一掃首役輸臺體大她6投盡墨的不快。 最讓人驚艷則是大二的王湘涵,三分球3投中2拿19分、10籃板,生涯二度「雙十」外帶3助攻、2抄截,繼上季大一菜鳥預賽對臺科大的12分、15籃板後,打出生涯代表作。這也是王勻妤、蔡卉妮、蔡岑媜、陳雅婷的「永仁四人幫」撐起成大大片天之餘,非「永仁幫」的王湘涵挹注贏球的超大能量。 王湘涵出身北市中正高中,她說,中正只打HBL乙級,且出不了臺北市,壓跟打不進北區複賽,遑論全國決賽,但今天自己的好手感,證明「永仁幫」之外,「中正幫」也不差。 清大隊史第4度拚一級的首勝,得再等等,也出身HBL永仁的大一菜鳥控衛楊芷昀,繼昨天UBA生涯首戰撐滿40分鐘後,今天又打38分鐘,10分、5籃板、6助攻、4抄截,身手全方位。碩一的鍾珮琪13分、10籃板首度「雙十」,她高中也來自永仁,陽明的許芳綺13分,北一女的林軒渝11分、9籃板。 楊芷昀比成大「永仁幫」的蔡卉妮、陳雅婷各小4屆,低王勻妤3屆,小蔡岑媜1屆,107學年蔡岑媜高三、楊芷昀高二,兩人聯手替永仁殺晉臺北小巨蛋HBL冠軍賽,惜輸南山,屈居亞軍。蔡岑媜說,昔日隊友變今日對手,她沒給小學妹「垃圾話」,雙方行禮如儀,楊芷昀的未來可期。 北護第一節10:7領先,第三節最高22:14超前8分,臺大回敬9:0,23:22超車,終場前3分25秒吳瑋茹強攻加罰「三分打」後,37:30奠定勝基,還1分46秒葉祐瑜穩穩二罰,39:32站穩,吳瑋茹關門一投,41:32,不再給北護機會,北護蕭歆潔兩罰,已難平反,吞下2連敗。 臺大本季首勝,來自永仁的吳瑋茹17分、7籃板、6助攻、2抄截,都出身北一女的葉祐瑜11分、14籃板「雙十」,溫品淳4分及生涯最高16籃板、5阻攻,外帶助攻、抄截各3。 首晉一級的北護,隊史第一勝得再等等,李浩璟12分、14籃板「雙十」外帶5阻攻,謝靜萱9分、10籃板,蕭歆潔兩6分、6籃板、3助攻、4 抄截,游舒涵7分、4助攻、5抄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