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臺科得分王黃鉑恩。攝/李亭萱
UBA

地主臺科捍衛主場 力退經國奪四連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丁組複賽,今(29)日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展開賽事,此役由地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對決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臺科一路壓制經國攻勢,儘管第二節經國試圖挽回局面,卻仍無力回天。終場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以84:63留下勝利,取得複賽四連勝的佳績。 首節哨音響起,臺科派上經驗豐富的先發陣容,隨即展現優異的進攻與防守。臺科利用包夾全場壓迫對手,使經國失誤連連,無法有效得分。臺科顏宗瑋抄截後助攻給鄭皓哲上籃得分,將比分擴大至31:7,不給經國喘息空間。第一節結束時臺科就以33:11遙遙領先。次節,經國重振旗鼓,由許皓翔兩記三分球燃起經國氣勢。經國多次突破臺科防守陣線,球員皆把握機會,切入禁區上籃得分,及時止血。中場結束臺科仍以50:34領先,取得絕對優勢。 易籃後,臺科再次展現絕佳默契,掌握多數球權,將經國壓制於半場,且多次突破禁區防守。臺科本節攻勢連連,將比分拉至65:48,迫使經國緊急叫出暫停,然而暫停結束後仍止不住臺科進攻氣焰;第三節尾聲,在臺科蔣奇恩的AND ONE畫下句點,成功延續球隊氣勢。第四節前半,雙方互有來回,場面較為膠著,最後兩分鐘臺科汪哲宇背後傳球助攻鄭皓哲上籃得分,劉亦晨快攻再下一城。終場臺科以84:63大比分留下勝利,勇奪四連勝。 賽後,經國教練傅明仁談到今日球隊表現說:「球員們已經盡力,進攻端的部分做的還不錯,但體能、防守方面還要再加油。」現階段隊上許多球員忙於實習,大家能夠聚在一起練球的時間和磨合機會不多。傅教練也提到隊上主力即將畢業,接下來與新生磨合也會是一大難題。 目光緊盯男二級冠軍的臺科,隊長陳孝榕認為今日球隊表現只有50、60分,面對實力較懸殊的隊伍,賽前臺科教練也有和球員們做心態上的調整,不管對手是誰都應全力以赴;另外也有做戰術上的提點,但陳孝榕隊長覺得學弟們的表現還可以再做得更好,賽後也會加強訓練,明年一定要重返公開男一級的位置。 今日臺科得分王黃鉑恩於賽後表示,今日教練讓板凳球員有上場的機會,雖球隊贏球但心態調整上仍不足,狀態還可以更好;往後要再重新調整心態問題並增強抗壓力,才能穩住腳步往冠軍邁進。

臺科大鄭皓哲拿下16分6籃板4抄截4助攻。攝/王子尹
UBA

臺科大得分破百收主場二連勝 教頭李永祥:「心態、專注」是關鍵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不分區丁組複賽,今(27)日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進行第二天賽程。本場賽事由地主臺科大對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中華醫大開局手感火燙,曾一度領先十分以上,不過戰況隨即遭扭轉,最終由臺科大以破百的114:74獲勝。 開局中華醫大打得強勢,除吳政昕在開賽連拿8分外,場上五人皆有分數進帳,第一節還剩下2分半,就已攻下28分,讓臺科大守不住,不得不喊出暫停。暫停過後,臺科大從防守做起,進攻端則靠著林子桓、陳孝榕、林心翔、汪哲宇,合力將比分追近至2分差,以28:30進入第二節。 第二節雙方互有往來,維持2分差,臺科大隊長陳孝榕跳出,一記3分彈將分數反超,而後順利拉開比分,率隊以61:47, 14分的領先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中華醫大換上替補陣容,但多次失誤、命中率不佳,讓分差持續被拉大至最多40分;臺科大則多點開花,包含陳孝榕18分、黃鉉閔14分、鄭皓哲16分、汪哲宇及林子桓13分在內,團隊共有5人得分上雙,終場臺科大就以114:74收下二連勝,中華醫大則吞敗。 中華醫大首節領先,隨後便整場落後,教練余建基認為主力與替補間實力懸殊、防守守不住外,臺科大實力也很堅強,因此在賽前就與球員討論達成共識,設定全力打上半場,下半場訓練板凳球員深度,余建基說:「第一節有打出我們想要的東西,我蠻滿意的,照這樣打得話,後續幾場也會不錯。」 臺科大最後雖以破百的114分收勝,但第一節前半失分過多,也讓教練李永祥不甚滿意,他說:「開賽前就和球員叮嚀,打球的「心態」最重要,心態放開去打不是輕敵,而是要更積極在防守上面,並且要更加「專注」,專注在球場上、防守上、對方得分主力上」。 臺科大鄭皓哲拿下16分6籃板4抄截4助攻,他說:「雖然今天表現算及格,但講話還是太少。」身為控球後衛,除扮演「溝通」的角色,也必須指揮場上其他球員,鄭皓哲坦言:「我平常話就比較少,不太會說話,但今年很多學長要畢業了,我必須學習學長在場上的溝通,先練習多講話。」

臺科大隊長陳孝榕,此役拿下16分4籃板3助攻。攝/張庭毓
UBA

臺科大得分破百輕取海大 預賽跨階段三連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分區排名賽,今(29)日在國立臺灣科技大學進行第二天賽事,首場比賽由地主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交手台北海洋科技大學。 海洋科大於上季UBA所參加組別為一般組,今年因隊上有招收五名體育績優生,加上校方也大力支持教練張鈞淯發展籃球隊事務,本季UBA首度向公開二級舞台發起挑戰。 甫開賽,臺科大林嘉隆直接一波進攻左手放進兩分,陳昭群更在開賽沒多久大秀灌籃美技,隊長陳孝榕在此節攻下10分,包含兩記三分球以及一次漂亮的左手拉桿上籃。反觀海大則遲遲找不到準心,第一節結束臺科大以30:6大幅領先,奠定勝基。 次節臺科大持續保持進攻火力,單節射出五顆三分彈,而海大在臺科大的高強度防守下屢屢失誤,遇到無法攻進籃下的情況只能在三分外圍投射,試圖尋找手感,第二節結束臺科大64:20,半場差距擴大到24分。 下半場臺科大球員輪番上陣,在內外線得心應手,持續擴大領先差距,而海大在進攻端遲遲無法找到突破口,最終臺科大以110:37,拿下主場跨階段三連勝。數據部分,臺科大此役四人得分上雙,以鄭皓哲與陳孝榕各拿下16分為本場最高,其次黃鉑恩取得13分,接著是劉亦晨的12分。 賽後臺科大教練李永祥說道:「無論是誰站先發或是誰上場,球隊不分一軍、二軍、主將、副將,你上去就是主將!」雖在此役拿下勝利,但教練團仍感到些微沮喪,因為中間的細節,例如卡位、籃板與防守端的變化……等,這些球員們都還待加強。提到今日攻下16分的純控球後衛鄭皓哲,李永祥教練希望他能夠從防守開始建立信心,並告訴他:「將來就是你要帶著大家打,當控球你要學會講話!」 海大教練張鈞淯表示,對手是很好的挑戰對象,就算球員們沒有完成設定的工作或目標,可是在過程裡獲得成長的養分,是現階段對海大來說比較重要的。賽前也告訴球員們:「盡力就好,享受比賽,氣氛還是要維持住,學著去做溝通。」同時指出如何整合來自各個高中的選手們,也會是課題之一。不過比起成績,教練更在乎品德教育的部分,「球打不好沒關係,但是態度要正確、要積極,基本禮貌也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