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潔丹妮兒展現地主霸氣站上罰球線。圖/潔丹妮兒提供
人物特寫

世新潔丹妮兒未來回菲 不只打球也想回饋社會

109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震撼彈,無非是來自菲律賓的「籃球小姐」Jack Danielle Animam 潔丹妮兒加盟世新女籃,成為禁區超強戰力,展現猛虎小姐直指二連霸的企圖心。 潔丹妮兒曾經是位羽毛球健將,直到12歲才開啟籃球之路,她說:「羽毛球屬於個人運動,籃球講求團隊合作,喜歡為了共同目標而努力的感覺。」潔丹妮兒還提到,籃球不僅是她吃飯的工具,也是探索世界和體驗人生的一道任意門 ; 這扇門帶領她踏遍世界角落,在旅途中認識許多不同種族的人以及文化。原來籃球帶給她的不僅是輸贏的滋味,而是邁向人生旅途的機會。 場上霸氣十足的潔丹妮兒談到,雖然在16歲成為菲律賓史上最年輕代表隊運動員,外界看似風光,但起初走的不是那麼順遂。在那段低潮時期,她透過與教練溝通、自我的心理建設,以及不斷地在心中對自己喊話:「我今天能走到這裡,一定有我厲害的地方,不必害怕!勇敢挑戰!」走過低谷,蛻變成功的潔丹妮兒,也在2019年底榮獲「菲律賓運動記者協會」( Philippine Sportswriters Association ) 的籃球小姐 ( Ms. Basketball ) 殊榮。 聊起在臺生活,潔丹妮兒心中的手搖第一名是珍珠奶茶少糖少冰,最愛吃炒飯還有燒賣,對於聖誕節坦言有點失望,耶誕節在菲律賓足足長達4個月,臺灣卻不那麼注重,不過她相當期待在臺灣過年,體驗中華文化,寫春聯、拜年還有最重要的領紅包環節。 就讀公共關係與廣告學系研究所的潔丹妮兒,希望完成學業後,能為菲律賓女子籃球盡一份心力,成立女子籃球訓練學院、營隊和聯賽等等,倡導女性運動,提升菲律賓對女生運動員的關注度。針對自我期許,她說:「當然是站上奧運的殿堂,替國家爭取榮耀。」 臺灣與菲律賓兩國球風差異,潔丹妮兒認為臺灣注重防守大於進攻,節奏也打得比較快,導致她前幾個階段還在找尋與隊友搭配的默契。經過磨合,現在的潔丹妮兒並不擔心,她早已在球場上展現和隊友的契合度已達到百分之百,融入體系之外,還驕傲地說:「我已經學會不少籃球的中文術語呢!」目前世新零敗績,她謙虛地表示,這是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結果,希望可以和隊友一起突破隊史紀錄,拿下第二座金盃。

潔丹妮兒攻下全隊最高17分。攝/方敬
UBA

地主世新輪番猛攻 技壓成大奪四連勝

109學年度UBA公開女一級第二階段預賽,今(10)日在世新大學開打,下午的比賽由地主隊世新大學出戰國立成功大學,世新開節祭出全場壓迫,逼出成大單節13次失誤,加上出手把握得宜,半場即取得50:12大幅領先。易籃過後,成大命中率持續低迷,世新終場以114:30,收下本學年第四勝。 世新一開賽靠著當家射手陳育緹,在外線連續兩記三分彈,和洋將潔丹妮兒在禁區連下兩城,打出10:0漂亮開局;防守端更利用全場包夾伺候,造成成大在進攻上當機,首節世新便以22:6的比分奠定勝基。下半場成大雖稍稍找回準星,仍不敵世新的輪番猛攻。世新終場大比分差擊敗成大,收下本學年第四勝。   此戰世新全員皆有得分紀錄,潔丹妮兒攻下全隊最高的17分、12籃板。她表示,主要是照著教練賽前設定的模式走,盡力為隊友創造機會,把握該抓住的籃板,球隊在防守上也表現得很有活力,整體感覺很好。 此外,對於今日在自家主場的「初體驗」,潔丹妮兒說:「我真的很開心能有機會在自己的學校比賽,這算是從小到大的第一次,出來跳球時看到那麼多觀眾,既緊張又有滿滿的興奮感。」 拿下全隊次高14分、三分球7投4中的陳育緹,本季肩扛隊長重責,她透露,在賽後有鼓勵其他今日狀況較為低迷的隊友,不要因為一時的失誤就迷失自己,要想辦法讓心理素質更堅強。 而此役落敗的成大總教練林欣仕說:「大家賽前就有做好會輸球的心理準備,畢竟世新今年仍是奪冠的大熱門隊伍,有跟球員說希望就當作一次經驗去磨練,可惜在處理球上還是受限於對方的壓迫,細節還需要做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