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光夏安迪帶領團隊奪勝,拿下全場最高28分。攝/陳亭蓁
UBA

僑光攻擊點夏安迪逆轉彰師大 誓言明年勇闖決賽

108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第三區分區排名賽,今(21)日於僑光科技大學進行最後一天賽程,由僑光科技大學對戰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爭分排第七名。今日戰況激烈,雙方形成拉鋸戰,幾度形成平手,原保持領先的彰師下半場因體力下滑,僑光夏安迪趁勢在末節頻殺出重圍將比分超前,僑光以60:58兩分之差拿下第三區第七名。 甫開節,雙方防守緊迫逼人很快就進入加罰階段,節奏明顯尚未掌握,首節15:14僑光以一分領先。次節,彰師蔡岳洲下三分雨先馳得點,洪聖宇幫擋後撿起二波籃板進攻得分 ;反觀,僑光屢失誤,因命中率不高不斷切入往內砍要犯,在夏安迪連三波進攻,加上林韋呈及劉于碩罰球縮小比分,上半場比數36:28彰師超前領先。 下半場開打,彰師前鋒蔡岳洲發號司令得宜,防守轉為全場包夾,進攻速度漸提升,陳盈憲四度站上罰球線,隨後僑光夏安迪趁勢加緊腳步連得9分追平至41:41,讀秒階段彰師洪聖宇抄截、罰球再度小幅拉開比分,第三節比數48:44彰師領先。 末節開賽,雙方互有得分,僵持不下,彰師隊長洪愷佑關鍵時刻中距離投射得分,比數再度打成平手,但僑光握有的攻擊點夏安迪得分手感炙熱,最後以60:58,兩分之差拿下勝利。 談及今日球員表現僑光教練陳嘉康道 : 「贏球當然好,當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他提到,先前無緣拿下爭奪全國門票的那場球,對球員士氣打擊頗大,造成溝通不良 甚至互相責備,而今日為了磨練一、二年級經驗值較差的球員 ,特意將另外兩位主力在場下備戰體力。他說 : 「記取前天對戰逢甲的經驗,特別將主將夏安迪在上半場保留體力,目的在第四節關鍵時刻追分 ,而今日獲勝關鍵點在於他 ! 」  年僅大二的僑光主將夏安迪表示 : 「今日命中率及防守應該還可以再更好,主要會針對對抗做加強。」談及球隊整體表現他談到,這幾場都沒有鬥志,他只好在關鍵時刻站出來提升球隊士氣,他說 : 「輸贏其實是其次,重要的是團隊有持續進步,回去將要補足的再加強,明年捲土重來! 」

僑光奪下此勝,以分組第二之姿晉級下一階段。攝/劉宥慈
UBA

僑光臨危不亂 逆轉局勢勝嶺東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三區B組預賽,今(19)日於僑光科技大學舉行,由戰績相同的嶺東科技大學對戰地主的僑光科技大學為分組二、三名之爭。開節雙方節奏皆不穩定,進攻及防守頻頻失誤,嶺東先是找到進攻節奏,鍾子迪屢次抄截成功破解對方防守壓迫,推波助瀾一路打領先球至第三節末。僑光發揮主場優勢找回外線手感,加上張恩齊末節籃下三分打僑光士氣如火如荼逆轉局勢,最終僑光捍衛主場,以49:42險勝嶺東。僑光科大、嶺東科大分別以分組第二、第三晉級下一階段複賽。 甫開節雙方手感冰冷失誤連連,嶺東鍾子迪打破原先綁手綁腳之局勢,抄截敵方手中球權切入分球籃下兩分入袋,僑光張恩齊不遑多讓以穩定的中距離分數開胡。兩邊防守積極侵略,僑光展開全場包夾令嶺東幾度失誤,但嶺東士氣洶洶破解敵方防守順利得分,兩邊實力勢均力敵難分難捨,上半場結束比數17:21嶺東領先僑光4分。 下半場開賽,僑光以身材優勢連續搶奪四波進攻籃板,但手感依舊冰冷雖有得分但無法逆轉比數。嶺東鍾子迪展現助攻王之姿頻頻製造空檔分球給內線曾偉翔在籃下得分,此時僑光張恩屢次買犯順利站上罰球線拉近比分形成拉鋸戰,林韋呈以中距離2分入袋氣勢如虹後來居上追平比數,此時比數30:30。 末節僑光防守極度壓迫嶺東,嶺東進攻不打自亂,雙分五五波攻勢,僑光林韋呈找回主場手感投進關鍵三分,比數45:42領先3分,僑光進攻臨為不亂防守嚴密猶如監獄般滴水不漏,最終比數49:42僑光捍衛主場收下此勝。 僑光主力張恩齊對於此役險勝嶺東道:「上半場較無手感,得分不易。下半場提高防守的壓迫,加上出手較有把握,場上球員頻繁溝通,才順利拿下此場勝利。」 嶺東主將大學長隆昕翰對於末節比數被逆轉落後則表示:「因對方防守緊迫盯人導致過多失誤,得分當機,雖戰敗但藉由此戰提升我們臨場的抗壓能力,相信未來再遇到同樣狀況也能冰解的破。」 僑光科大林韋呈此戰拿下17分10籃板,張恩齊16分13籃板5抄截4阻攻展現僑光悍將之姿。嶺東科大鍾子迪拿下7分6籃板3助攻,黃泓瑋、查竣丰分別各拿下6分,10籃板及9籃板鞏固嶺東禁區。

僑光科大的全場盯人戰術奏效,終場以75:54收下首勝。攝/莊紹群
UBA

全場高壓防守 僑光科大守出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第三區B組預賽,今(17)日於僑光科技大學舉行,由地主僑光科技大學對上去年甫成立新球隊的建國科技大學。上半場,建國憑著較為優異的投籃命中率小幅領先,但僑光科大持續使用全場盯人,第三節造成建國過多失誤,單節海灌28分奠定勝基,終場僑光科大就以75:54勝建國,拿下預賽首場勝利。 開節,建國周仁恩在包括一次三分打在內的攻勢連拿7分,迫使僑光第一節就開始採取全場壓迫,但建國依靠導傳突破,加上較為優異的投籃命中率,在上半場結束前,維持31:25小幅領先。 到了關鍵第三節,僑光全場盯人戰術開始奏效,加上建國球員體力下滑出現導傳失誤,連續三次抄截,使僑光科大打出一波17:4的攻勢反超比數。 末節,建國依舊無法有效突破僑光高壓防守,最終僑光以75:54、21分差距收下了首勝。 本場賽事僑光的林韋呈拿下17分8籃板4抄截的全面表現,張思齊拿下13分5籃板,詹宗翰拿下11分5抄截;建國的周仁恩則是拿下全隊最高的18分。 談及今日防守戰術的成功,僑光教練陳家康就坦言:「第一個因為隊上可用的球員多而且這也是平常訓練的防守模式,第二個是一般組的比賽中球員的體能或傳導能力,都沒辦法適應這樣的防守,所以這也是我們贏球的關鍵。」說到對於今年賽季的期許,李家康教練表示,希望能跟去年相同,以打進全國決賽為目標。 今日僑光得到單場最高分的林韋呈,談到這場比賽的防守強度,他說:「因為這是平常就在練習的戰術,而且我們隊上有很多人可以換,所以體力也不會負荷不來,結束比賽後就早點休息準備下一場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