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屆冠軍賽組合今年在季軍戰碰頭。攝/大專體總
UFA

輔大3分進帳捍衛主場 力退北市大收季軍

110學年度UFA大專校院足球聯賽男一級季軍戰,今(7)日於輔仁大學足球場上演去年冠軍賽戲碼,由東道主輔仁大學對決上屆寫下三連霸的臺北市立大學。輔大拒絕遺憾重演,經歷吳彥澍發角球給楊佳宝頭槌打破僵局、下半場被追平,比賽末段再連進2球鎖定勝利,終場3:1力退北市大、榮獲本屆第三名。 開賽兩隊都格外小心翼翼,不過地主輔大先發制人,在第19分鐘中場吳彥澍把握發球良機,開出一記帶弧度的精準角球,直接落在後衛楊佳宝的位置,而楊佳宝順勢頭槌將球送進球門,讓輔大半場握有1:0領先優勢。 換邊再戰,北市大靠著四人小組的配合往中前場壓,第55分鐘前鋒劉建緯在右路接球起腳,讓球以斜線的路徑滾進輔大球門,為北市大增添本場第一分。但輔大吳彥澍馬上還以顏色,第62分鐘得到定點球的機會,即使北市大擺好陣型限制射門路線,他仍從人牆右上方以刁鑽的角度讓球切入到守門員難以防守的位置,再度取得一球超前。 乘著這股氣勢,輔大前鋒潘彥宏在終場前傷停補時階段,於右路接到超遠長傳、用個人能力突破北市大前鋒盧俊豪的防守,形成與守門員一對一的機會,隨後假動作騙過對手、將球狠射進門再添一分,北市大奮力反撲無功而返,最終輔大以3:1力克衛冕軍,贏得男一級季軍。 去年與北市大PK爭冠失利,今年則是在季軍戰復仇成功,輔大教練洪慶懷認為是球員平時訓練與比賽經驗所累積的成果,在決賽拿出比對手更好的表現,他說:「這場雖然不是冠軍戰,但還是提醒選手要全力以赴,才能掌握比較多得分的機會。」 提到上半場靠角球配合迅速開張,他補充球隊平常就有針對定位球進行加強,「戰術上也很珍惜每次定位球的機會,可以改變比賽的局勢。」 對於本屆季軍作收,今日先「助攻」再得分、功在贏球的吳彥澍表示不會滿足於此,因為永遠不會有人記得第二名或第三名,下屆還是會以冠軍作為目標。

地主輔大多點開花守下勝利。攝/李亭萱
UFA

輔大楊佳宝梅開二度率輔大奪勝 樹德預賽首勝再等等

110學年度UFA大專院校足球聯賽,今(22)日於輔仁大學舉行男生組第一級A組預賽,由天主教輔仁大學對戰樹德科技大學。今年升上公開一級的樹德科大尋求預賽首勝,卻遭到強敵輔大封鎖,苦吞四連敗,無緣開胡。而地主輔大靠著團隊優異表現多點開花,與楊佳宝的梅開二度,最終以9:0大比分獲得勝利。 甫開賽,輔大隨即展開猛烈進攻,在第3分鐘時由吳順安率先踢進第一分,拔得頭籌。徐漢趁勝追擊於第7分鐘踢進輔大第二分,隊友楊佳宝也不惶多讓,第28分鐘時再下一城。上半場後半段,輔大掌握多數球權將對手壓制於半場,在第34分鐘吳順安發角球後,周宇杰突破樹德防守射門得分,第43分鐘時葉霖再補上一腳,上半場結束輔大以5:0暫時領先。 下半場一開始,輔大延續上半場氣勢繼續搶分,第48分鐘時輔大黃侑威起腳射門得分。即便天空開始下起大雨也依然澆不熄輔大的進攻氣焰,第80分鐘時楊佳宝再來一計頭槌得分,成為今日唯一梅開二度的球員。輔大替補上場的高嗣漢與楊佳宏分別於第87分鐘和第90分鐘時加入得分行列,幫助球隊拉開比分。雖然樹德在下半場積極爭取球權卻仍無法突破輔大防守,終場輔大就以9:0留下勝利。 賽後,輔大洪慶懷總教練談到今日球隊表現給予肯定,並說:「球員們今天都有試著去做賽前所要求的戰略,他們也都進步許多,後半場讓較少下場的球員去磨練累積經驗。」提及今年目標,洪教練則表示「一定要冠軍!」因此平常的訓練和要求會較為嚴格。今年加入許多大一新血,會針對球員的能力及缺點做不同指導來改進並增強。 今日無緣拿下首勝的樹德科大,隊長吳博文還是對於球隊的表現賦予正面評價。他表示,即使面對強敵球隊仍平常心面對,盡力去發揮應有的實力。整體表現還算可以,球員們都有做到教練的指示,繼續再接再厲。 另一個場上「嬌」點,則是今日樹德的守門員鄧霈璘,今年大一又是女兒身的她在場上賣力撲接每一顆球,她也提到男子組的強度和之前在女子組時差很多,賽前一個月也有加強練習,但即便如此鄧霈璘還是毫不畏懼,奮力完成今日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