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終止預賽連勝 東南個個精兵強將。攝/劉宥慈
UBA

東南四人得分上雙 力退地主中正奪下三連勝

108學年度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子組B組預賽,今(28)日於國立中正大學舉行。由地主國立中正大學迎戰戰績同為二連勝的強敵東南科技大學。中正大學對戰剛從公開一級降至二級的勁旅東南科大,中正完成教練給予的指示,積極守住對手外線,恪守本分緊咬比數。相較於中正,東南上半場則是表現失常防守鬆散,進攻雖中規中矩仍舊將擁兵雄。最終以52:70,中正18分差吞下預賽首敗,東南科技大學則是笑納預賽第三勝。 甫開節,東南張文瀞及林靜怡兩人默契相當,小組搭配連連得分破解中正禁區防守,加上劉赫媞犀利切入得分,首節以13分差,25:12,東南領先中正。次節,中正因對方防守壓迫頻頻失誤,造成得分當機,而東南則是進攻節奏不穩定,上半場比數為35:24,東南領先。 下半場開賽,中正張嘉晏轉換快攻連得4分,加上張名妤投進打板三分彈,雙方分數僅9分差,中正進攻攻勢猛烈,逼迫東南喊出暫停。東南張玉治教練調整整體節奏,將防守專注度提高,但因外線手感冰冷而未展現實力,中正進攻則是屢次失誤,將球送至對手手中,造成此節得分乾旱,雙方進攻五五波,第三節比數為47:37,仍是東南小幅度領先。決勝節,東南劉赫媞再次切進禁區得分並得到加罰機會,打出三分打穩定軍心,加上張文瀞連連抄截搭配陳鎂華快攻接連得分,東南氣勢高漲,將比分拉至21分差領先。東南延續攻勢防守展開全場壓迫,使中正進攻動彈不得,最終東南科大力退地主以70:52坐收勝仗。 東南科大劉赫媞拿下9籃板2抄截22分,張文瀞15籃板5抄截4阻攻3助攻14分,林靜怡5抄截3助攻10分,陳鎂華5抄截2助攻10分,四人得分上雙實力相當。中正大學李芊僾奪得17籃板2阻攻13分,張名妤拿下4助攻12分及張嘉晏8籃板12分。 中正大學楊舒晴教練對於迎戰強敵東南科大道:「對手球技及素質跟我們球員相比,實力落差懸殊。今日原先計畫讓板凳練兵和磨合球員之間默契,沒料到球員們表現比預期還好!」談及今日球員表現則說:「球員們都有發揮應有的實力,戰術跟走位都有確實執行,面對剛從公開一級下來的強敵並沒有退縮,反而更敢出手。」 東南科大張玉治教練則表示,今日球員注意力不夠集中,過度鬆懈。對於球員期許則道:「希望球員能夠享受每場比賽,同時把該有的實力表現出來,恪守本分就好。」

世新首戰「甜心射手」陳育緹今日三分球7投3中,攻下15分。攝/陳品儒
UBA

進攻防守壓迫東南 世新嬌虎出閘得首勝

107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今(10)日於臺灣大學大學體育館火熱開打,預賽共12隊,採單循環⽐賽,取前 6 名之球隊晉級決賽。本日第三場賽事由世新大學交手東南科技大學,雙方皆為新賽季開打有所準備。此役世新大學開賽即打出氣勢,東南因世新防守壓迫而自亂陣腳被拉開比數,下半場企圖扳回局面,但分差過大無力回天,終場世新以88:42收下賽季首勝。 開賽雙方就展現強烈氣勢,東南隊長劉赫媞快速切球拿下本場首分,世新球員也手感火燙,「甜心射手」陳育緹在首節就射出三顆三分球的高水準表現。世新小組團隊分工、多點開花,展現球隊超強戰力指數,而東南也不是省油的燈,門神陳心鎮守籃下,靠著籃板優勢與隊友連續抄截得分,上半場結束世新以38:22暫時領先。 「教練給我的信心很大!」陳育緹提到這場比賽的表現,表示球隊在練球,教練都能很放心的讓她自己發揮,給空間能讓她自己練習,壓力也不會那麼大,才能在比賽表現出平常的實力。 易籃後,世新戰力更上一層,用導球來做防守輪轉加快整體回防速度,林蝶與新科隊長胡景筑更是連續快攻得分。東南林靜怡頻頻切入禁區進攻籃下,仍抵不了世新大學區域聯防,第三節結束,世新一舉進帳24分,拉大領先分差。來到決勝節,世新大學並沒有因領先而使攻勢熄火,由「學姊」梁雅媚領頭,帶領大一小將蘇嘉嫻帶動進攻氣勢,連砍比分,而東南好幾次快攻機會都被世新沒收,末節僅靠王曦晨拿下分數,終場世新大學以88:42,收下這場比賽的勝利。 本場比賽東南科大手感未熱,遭世新大學封鎖火力,東南教練張玉治在賽後表示,今日球隊出現多次失誤,比賽未進入狀況,盼下場比賽球隊能在嚴加謹慎,注重每一場球賽。 世新大學去年闖入決賽,更是拿到UBA公開女一級季軍,追平87學年度的隊史最佳,但球隊今年少了三、四名主力大將;即使從滬江高中補進即戰力蘇嘉嫻、許玟瑄和宋妤涵,教練何正鋒仍說球隊仍要磨合:「慢慢將新進的選手跟球隊磨合,這樣也讓他們有上場的機會,才不會讓球隊斷層銜接不上。」新科隊長胡景筑面對去年的好成績,提到並不會造成壓力,「新賽季開始,大家磨合比較慢,但在帶學妹上比較不會緊張,因為可以與他們一起成長,一起讓球隊的成績更上一層樓。」 面對下場比賽,世新教練王宣雲期許球隊再更積極:「希望隊員能夠更專注在場上,新進的學妹們也能夠跟上學姊的腳步,在戰術下達後,能更準確地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