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賢(中)是本屆臺體隊長。攝/大專體總
UBA

2學長外線、2菜鳥各建1功 林祖賢被罵醒帶臺體強尾盤連2季攻義守主場

打完三節上季第11臺灣體大65:62小贏,末節從近兩位差距被地主義守大學72:72追平,決勝期臺體先靠王禹承、張志豪各三分球穩住,兩名大一菜鳥郭俊言、謝侄豈再各建一功,11:7尾盤後終場前55.1秒83:79 挺住,義守大一菜鳥黃尹元最後50.1秒追上2分,但還12.3秒中鋒郭俊言二罰中一,臺體再守住地主還4.2及3.3秒最後兩波外線攻勢。 驚濤駭中84:81險勝,112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第二階段,開季3勝2敗,上季第九義守則中止3連勝,累計也是3勝2敗,且是連兩季主場被臺體攻陷。 主場連兩季不敵臺體,義守教練謝玉娟說:「我們球員都普遍出身乙級,大賽經驗、抗壓稍不足,最後處理球不及臺體,尤其讀秒落後3分,最後兩波攻勢其實可先求進兩分,再拚犯規戰術,但不是錯誤攻擊走位,就是勉強投三分不中,輸球一回事,戰術執行得再檢討。」 義守3人得分上雙,碩一中鋒王正文先發30分鐘14投中11飆23分9籃板5助攻,本季最優表現,來自光復高中的大一菜鳥趙子銘三分球5中3拿13分,也是開季最佳及首度上雙,余祥平三分球11投中4拿17分。   臺體4人得上雙,王禹承、張志豪都進3記三分彈,各得20、19分,郭俊言13分7籃板,林祖賢10分。 教練田本玉說:「關鍵是我們全場25個進攻籃板,比義守多14個,尤其最後讀秒連抓,第二、三波攻勢不斷,我就一再跟大家說,就像在『撿垃圾』,拚命的搶籃板,大家有做到。」 「田媽」說,面對地主,希望大家不理會球迷的吼叫,全力求勝,至於今天的功臣之一王禹承,做板模的王爸,兼程趕來加油,兒子夠爭氣,所以她跟王爸說,要常來啊! 王禹承說:「今天是爸爸本季第一次來,我們贏球,肯定高興,因上季爸爸如有來,好像我們也都贏。」 大四的林祖賢,上役輸給中信,最後讀秒持球都不敢出手,臺體錯失追平或逆轉,賽後「田媽」說:「都大四的一哥,決勝期不敢扛責,難道要菜鳥或學弟跳出來。」 田媽說,從高苑開始帶林祖賢3年、臺體本季第4年,合計7年夠久,明年畢業林祖賢就會投入職籃選秀,怎可以沒企圖心,不打自己的身價。 林祖賢說,昨天回去被唸,今天稍稍了醒過來,但還可以更好,才有更多籌碼。 大一菜鳥中鋒郭俊言今天8罰中5,含最後2罰中1,開季迄今5戰共30罰中16,命中率勉強過半,他說:「不知道為何開季如此不穩,而站上罰球線,我向來很有信心,得再調整一下。」

臺體大後衛林祖賢攻下全隊最高17分。攝/劉又名
UBA

地主臺體大險勝黎明 重返一級舞台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二級決賽今(6)日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進行第二天的賽事,本場比賽由地主臺體大迎戰黎明技術學院,前一天16強決賽僅僅以五分險勝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的臺體大,這場比賽改善了開局慢熱的問題,上半場憑藉兼任的團隊防守,兩節打完就取得了雙位數的領先,進入下半場黎明則是靠著以彭彥翔為首的「治平幫」善用多年累積的默契、逐漸找回競爭力,黎明一路苦追,最多將將落後比賽追近至四分差,可惜「全大一」陣容的黎明最終還是不敵地主隊,終場臺體大就以79:73擊敗黎明,睽違一年重返一級舞台。 開賽臺體大就把握住黎明開局當機的機會,難纏的團隊防守多次迫使黎明失誤,單節就打出了29:14的攻勢,次節黎明小後衛林柏叡跳了出來,單節連頭帶切個人拿下9分,臺體大則是林祖傑憑藉優異的個人能力,不斷累積幾分板上的分數,兩節打完臺體大仍舊保有12分的領先。 半場過後臺體大靠著王禹承連續命中的三分球,最多領先來到16分,但是沈寂兩節的黎明,易籃後找回熟悉的跑轟戰術,不斷在臺體大禁區殺盡殺出,三節打完黎明將比分差距縮小至個位數。末節不再保留的黎明也拼盡全力,一度將落後的比分追至四分差,可惜讀秒階段黎明出現了要命的「主罰球員錯誤」,氣力放盡的黎明最終也能追回比分,終場臺體大就以79:73擊敗黎明,睽違一年重返一級舞台。 「去年還搞不清楚狀況就輸了14場球賽沒能保級成功,今年好險在主場守住了晉級門票。」第二年執掌臺體大兵符的田本玉教練表示,大學生不能再用高中生的模式管理,與球員們都還在找尋最適合的相處模式,談到這次的公開二級全國決賽,田教練說:「這兩天的心情就像是在洗三溫暖,好不容易險勝南應大,沒想到這場比賽領先了大半場第四節還差點被翻盤,太多細節需要後續修正,期望明年重返一級舞臺,團隊能打出更棒的球賽內容。」 拿下全隊最高分的林祖賢賽後表示,公開二級全國決賽的賽制就是如此殘酷,輸掉晉級戰等於白費了一整年辛苦的訓練,從高苑到臺體大,一路跟隨田教練的林祖賢笑說:「回到一級舞臺只是我們的階段性任務,希望明年團隊能過更進步,再次擦亮臺體大的招牌。」 這個學年度從健行科技大學將轉至黎明科大的彭彥翔賽後也留下了不甘心的眼淚,彭彥翔說:「去年在健行體會到了競技運動的現實面,在一度想要放棄籃球時還好有吳建龍教練把我帶回到籃球場,跟著過去治平的學弟們一起打球,真的是非常開心的事情,也很遺憾成軍第一年沒辦法帶領學弟們勇闖一級舞臺,明年我們會把自己準備好,迎接所有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