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哥林郁祐是臺體當家第四棒。圖/林郁祐提供
UBL

臺體不像「兄弟」的兄弟 展現野心直指冠軍

「兄弟齊心,其力斷金。」仔細一想,就可以發現國內棒球界聯手出擊的兄弟檔不在少數,早前有傳奇球星陳金鋒、陳連宏,近期也有陳重羽、陳重廷,雖然在血緣上存在著濃厚的牽絆,從小到大的選手生涯卻可能因各自發展而走向不同學校。但是就讀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林郁祐、林志綱,從接觸棒球的那一刻起,就不曾分開過。 棒球之路,家人相伴 身為哥哥的林郁祐是目前大三的選手,近幾場比賽也扛起臺體第四棒的重責大任;小一歲的弟弟林志綱則是在守備上的「工具人」,除了最喜歡的捕手位置,二壘、游擊也是他的專業領域。兩兄弟一攻一守,從彰化縣東山國小少棒隊、彰化藝中青少棒隊、彰化藝中青棒隊一直到臺體,都為球隊做出不少貢獻,更是多次代表自己的學校及彰化縣代表隊四處征戰。 談及喜歡上棒球的原因,兩人同時表示:「在我們還沒上國小的時候,看到電視裡的棒球就喜歡上了,也因為爸爸的關係常常去現場看比賽。」除了因為自己一心嚮往以外,爸爸也是兩人在棒球路上前進的大功臣。林郁祐曾一度放棄的選手生涯也是因為爸爸才得以延續,他說:「在國小升國中的時候,曾經有一度因為太累不想打球,爸爸那時候就跟我說不要做讓自己會後悔的事情。」對弟弟的影響則是在資訊上,林志綱表示:「爸爸常找一些打擊影片、資料給我們看,我們也會挑一些有用的自己吸收。」 亦兄亦友,志趣相投 說起兩兄弟的感情,林郁祐笑著說:「比起兄弟,我們兩個人更像朋友一樣,還有人說我們不像兄弟。」雖然自嘲「不像兄弟」,但提到關於林志綱的種種問題時,仍滔滔不絕地說出弟弟大大小小的事蹟。相較於能言善道的哥哥,林志綱顯得較內斂沉默,在球場上攻守實力不俗的他,在被問到「兩兄弟綜合實力誰比較強」的時候,毫不猶豫的指向哥哥。 親情、友情兼具的兩人對於一直同隊,則表示國高中因為家鄉只有彰化藝中一個選項,而升大學時雖有其他隊伍邀約,但第一志願一直都是臺體。且兩兄弟個性迥異同隊也能互相照應,林志綱也說:「哥哥在生活上、棒球上都很照顧我,也讓我更快適應球隊。」關於未來的路,他們也是有志一同,林郁祐覺得:「目前不考慮棒球以外的工作,但我們都是希望能夠先求穩定,當然有機會也是希望能夠在同一隊。」 大專聯賽,誓言奪冠 兩兄弟所在的臺體是繼開南大學後第二個拿到四強門票的隊伍,他們即將在3月18日、3月19日於臺北天母棒球場決戰出今年107年大專棒球聯賽的霸主。連帶去年敗給文化大學痛失冠軍,臺體公開一級棒球隊已經五年未能問鼎王位。再經過一年的成長後,林郁祐、林志綱兄弟也希望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臺體再拿下一座UBL大專棒球聯賽的冠軍。

江國豪主投7局被敲出6安打失5分(2責失)送出6三振,拿下勝投。 攝/林雅菱
UBL

終「雨」停了!臺體泥淖中險勝東大

107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賽程近日受大雨影響,使原定8日開打的第三天賽程延至今(10)日在臺體大棒球場開打,由預賽A組第二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對戰B組第二的國立臺東大學。至6局上雙方戰成5:5平手,臺體靠著林郁祐六局下3分打點二壘安打拉開戰局,加上江國豪7局好投帶領下,終場臺體以8:7險勝東大,拿下複賽第一勝,加上預賽6分,目前積分來到9分。 東大打線率先發威,雖第一局被臺體先發江國豪壓制,但藉江國豪二、三局無法提高揮空率,以及第二局楊鎬宇二壘安打,黃瑄跑回第1分;二局下臺體林澤彬擊出兩分打點一壘安打,2:1領先東大;三局上東大廖筱堯、林雨力接連2支二壘安打,並靠著兩次牽制失誤拿下第4分,以4:2再度超前。 四局下,臺體攻勢再起,林澤彬四壞保送,邱辰中外野深遠安打推進二、三壘得點圈,林志綱強迫取分加上宗秉毅1分打點一壘安打,再添2分,追平4:4;五局下,林澤彬高飛犧牲打,讓洪瑋漢跑回第5分;六局上東大曾頌恩安打後,藉黃瑄短打、捕逸增添分數;六局上5:5,雙方第二度平手。 六局下,臺體率先突破僵局,林郁祐三分打點二壘安打,幫助臺體8:5領先;臺體八、九局分別換上蘇勝鴻和李岳霖,兩局東大雖皆把握機會攻勢再起,各局皆得1分,以7:8緊咬戰局,雖九局上一度二、三壘有人,擁有逆轉契機,但東大最終被臺體換上的終結者陳冠偉三振,無功而返,臺體以8:7勝東大。     今日由江國豪主投7局被敲出6支安打失5分(2責失),送出6次三振,拿下勝投;終場兩隊安打數同為9支,臺體邱辰今日擊出三安猛打賞,為全場最多。 賽後臺體教練林宗毅對於今日賽況膠著表示:「對方今日打線發揮得很好,才導致前六局打不出超前分;江國豪雖失4分,相信他能回穩投出以往水準;林澤彬、邱辰、林郁祐表現很好,將打線串連起來,尤其是郁祐的三分超前分更為重要。」 談到最後一局投手更替,臺體教練林宗毅提到:「原本要讓李岳霖投完,但投出的壞球偏多,在暴投使對方跑回第7分後,決定保守換上大四陳冠偉,這時壓力的處理很重要,他也處理的相當好頂得住,將危機完美化解。」

臺灣體大(富邦公牛)棒球隊林郁祐。圖/林郁祐提供
人物特寫

抓準機會向前走 臺體林郁祐棒球之路不放手

107學年度UBL大專棒球聯賽公開男一級8強已出爐,去年拿下亞軍的臺灣體大棒球隊,在今年第一階段以5勝1敗1和的成績,於B組第二晉級複賽。而在10月,臺體在擁有「UBL前哨戰」的梅花旗大學棒球錦標賽擊敗南華奪得隊史第二冠,進入大專聯賽後,臺體氣勢依舊不減,持續以「進四強、爭冠軍」的目標來拼鬥。 而臺體陣中,有位逐漸躍起的黑馬,甫以6成92高打擊率,獲得梅花旗打擊獎的林郁祐。 目前大三的林郁祐,高中畢業於近年彰化棒球強權彰化藝術高中,國小三年級時在爸爸的建議下,為棒球轉學至彰化東山國小少棒隊,而到了大學階段,因為想當爸爸學弟,選擇來到臺體。 打了11年的球,林郁祐以「愛棒球、守護爸媽期盼」為核心,遇到表現欠佳時,他的首選不是當下一直苦練,而是選擇冷靜自己、看看自己,或是觀看隊友或大聯盟選手的打擊影片找技巧,隔天練習再抓手感,他說:「都打不好了,一直執著只會讓情況更糟,不如以正向方式去找問題,重整自己等候機會,而不是機會等我。」 面對高中橫跨到大學階段,比賽強度與訓練方式是不能比較的,林郁祐開始質疑自己無法適應大學的訓練,在大一時經過一整年磨合、嘗試,加上恰逢當時參加MLB訓練營才調適過來,他表示:「棒球這條路,竟然走下去了,就不該有放棄的念頭,要學會對自己負責。」 以往林郁祐打擊狀態較無明顯亮點,來到大二時的大專聯賽,對戰大同四強賽中,比賽一路僵持到九局0比0平手,此時他頂住壓力,揮出一支再見安打!這支安打成為林郁祐的棒球人生另一個轉捩點,教練給予穩定的先發機會,同時帶順了他一整年的打擊手感,同年以6成92優異打擊率拿下梅花旗打擊獎,他笑說:「隔了好久,距離上一次拿個人獎已是小學時期,給自己很大的肯定,而且在大學時間也不多,希望藉此更靠近國手夢一點,來彌補高三明明很接近卻意外失常的遺憾。」 一路走來,家人的到場,成為林郁祐的「定心丸」,他表示:「國小剛打棒球的前幾場比賽,怕尷尬,怕自己打不好被他們看到,有點不想他們來;不過到高中、大學,爸媽的陪伴反成自己的助力,得名時能一起共享喜悅,當我打不好時,爸爸會藉由自己錄的影,提點哪裡該改進;但其實他是田徑出生的,沒打過棒球,技巧都靠問朋友或看網路影片。」 在與教練討論未來性後,林郁祐從原本只守一壘決定加練三壘守備,減少自己若往更高階層被取代的機率,現階段的他,目標是幫助球隊拿到大專聯賽冠軍,並且將自己的打擊手感調整到最佳狀態;未來林郁祐以挑戰職棒、打業餘為核心努力,他認為,不管未來落腳於哪裡,自己都要永保熱忱,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