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賓崇鈞積極進攻。攝/張若琳
UBA

末節關鍵三分彈 北科勝國體奪決賽第二勝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生組決賽,今(14)日於僑光科技大學展開第二天的賽程。本場比賽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對上本季未嘗敗績的國立體育大學。一別首日的慢熱狀態,今日北科甫上場即發揮猛烈攻勢,僅管末節遭對手逆襲,最終仍頂住壓力,終場以66:63擊退勁敵國體,喜迎決賽第二勝。 首節,開賽僅一分鐘,賓崇鈞於底角射入三分,徹底點燃戰火,隨後北科憑藉火熱手感,打出一波6:0小高潮,逼得國體喊出暫停。暫停結束,國體開啟追分模式,張恩瑀一記外線,搭配黃靈切入禁區放進兩分,將比數扳平至11:11。此節雙方肢體接觸增加,賓崇鈞在一次爭搶籃板中不慎重摔落地,提前傷退下場,致使北科頓失一名大將。雖士氣大損,但北科仍迅速調整心態,此節後段,北科再拉出一波9:0攻勢,第一節結束以25:14握有領先。 次節,北科維持上節手感,李佳駿殺入禁區強勢取分,隊友陳冠霖、盧柏光、林柏臣也有得分進帳,持續擴大分差。國體雖有謝秉佑完成小上加一,與黃靈的外線搭配,仍不及北科穩定的團隊表現,半場結束,北科以41:27持續領先。 易籃後,北科陷入犯規麻煩,進攻端突然當機,防守效率也隨之驟降,幾次籃板皆未能有效搶下球權。北科低迷的狀態,讓國體尋得反攻機會,多次抄截轉換快攻,讓北科應接不暇。末節國體選擇放緩比賽節奏,不再強入禁區與對手硬碰,而是透過外圍導傳等待出手機會,成功提高命中率,順利將比數追至一分差。面對國體強勢逆襲,北科不得不繃緊神經,謹慎應對。比賽最後一分鐘,北科陳冠霖投入關鍵三分彈,助球隊站穩勝基,終場以66:63險勝國體,收下決賽二勝。   談及主力中鋒因傷下場,張凱宇教練表示「球隊士氣受到不小的影響,但遇到了只能面對,後續會再協助球員轉換心態,更加專注在賽場上。」而與前一場比賽相比,張教練認為今天防守表現有進步,反而是進攻執行上沒有昨天順暢。他也提醒球員,就算身材矮小,也要拼盡全力衝搶,否則只能將勝利拱手讓人。 「進到全國賽,每一場都必須全力以赴。」在場上雷厲風行,外圍、內線表現皆亮眼的北科前鋒李佳駿表示,今日能有這樣的發揮,歸功於教練在場邊不斷提點,「要做自己擅長的事情,出手要更果斷,不要猶豫不決!」而對於缺少一名中鋒,北科隊長葉育瑋鼓勵隊友不要氣餒,並表示「只要做好該做的事,任何人都能幫助團隊取得勝果。」

北科搶下分區龍頭,全勝晉級。攝/許喬茵
UBA

北科全勝晉級 退龍華搶分區龍頭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二區分區排名賽今(1)日更改至東吳大學開打,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迎戰龍華科技大學,前三日賽程雙方皆無敗績,今日進行分區第一之爭,終場北科以71:53退龍華,奪得分區龍頭。 首節,北科團隊合作,打出10:0的攻勢,龍華調整後,積極跑動找出空檔出手,在張洪宇兩顆三分球下找回士氣;第二節,前半雙方皆無大幅斬獲,後半龍華火力受到壓制,於此節僅攻下5分,後北科陳靖霖助攻施武奇壓哨上籃得分,中場北科34:19,15分領先龍華。 下半場,北科李佳駿多次成功抄截助攻,龍華則由陳弘恩迅速攻得5分,搭配張洪宇三分球,吹響反攻號角,積極追分,龍華手感火燙,連連將球擺進,將比分拉近至2分差;第四節,北科率先猛攻,迫使龍華喊出暫停,暫停上場後,北科繼續延續氣勢將比分持續擴大,反觀龍華,直到黃柚霖上籃後才再次有所進帳,終場北科以71:53擊退龍華,維持不敗之身搶勝。 今日得分上雙球員分別為,北科陳冠霖14分、陳祈宏13分,李佳駿12分;龍華張洪宇12分。 北科教練郭正煜說:「沒有在既定的場地時間開打,難免有受到影響,針對今天移動及外線的表現依舊不甚滿意,會再進行調整。下一階段決賽,希望能完成七名即將畢業球員們,一直以來的心願,將全國冠軍獎盃抱回。」 北科今日在關鍵時刻跳出,多次抄截成功的李佳駿說:「因為隊上得分主力鄭炳鋒受傷住院,自己要連同炳鋒的份一同努力,為球隊搶勝!」即將畢業的球員陳祈宏也說到,接下來會努力地打好每場比賽,珍惜在學生籃球的最後時光。 雖然針對今天的戰役龍華教練邵暐浩覺得球員們求好心切,導致過於緊張而沒有發揮完全,但也談到在這階段,球隊除了學會贏球,也學會了輸球,有著各式各樣的經驗,接下來會將心態歸零,針對在這階段所遇到的所有優缺點進行檢討分析,重新回到挑戰者的角色,用更謙虛的心態面對未來的比賽。

東華隊長李佳駿手感火燙,全場飆出6記三分球。攝/黃子晏
UBA

「雙東」三度交鋒 李佳駿三分雨率東華甜蜜復仇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全國決賽於今(27)日在淡江大學開打,由東吳大學出戰國立東華大學。兩隊本季已對戰兩次,前兩戰皆由東吳以4分及2分帶走勝利,此役兩隊再度碰頭,東吳一開賽仍取得小幅領先,但東華挺過開賽慢熱期,第二節末逆轉戰局,隨後更持續擴大領先優勢,終場以78:66拿下勝利,完成甜蜜復仇。 開賽,東吳靠著陳威廷罰球進帳兩分,隨後東華郭尚源回敬一顆三分球,但東吳靠著薛威豪、鄭子霈取得零星分數,以及余峻弘單節飆進三顆三分球、單節攻下10分,首節結束東吳以24:16領先東華。 次節東吳余峻弘投進兩分取得雙位數領先,但東華打出一波9:0的攻勢,東吳領先優勢瞬間化為烏有,中場結束前,東華靠著李佳駿三罰三中及吳侑恩兩分入袋反超比數,以34:33一分差領先東吳。 下半場,東華突破東吳防守,旋風式拉出一波22:4的攻勢,擴大領先優勢,差距一度來到20分,雖東吳後續靠著劉哲愷四顆外線力挽狂瀾,但東華隊長李佳駿外線手感更火燙,下半場投進五顆三分球,加上攻守兩端持續穩定發揮,最終東華就以78:66擊敗東吳,續寫全國決賽之旅。 東華李佳駿單場投進六顆三分球,攻下全場最高23分,張建誠12分進帳;東吳方面,余峻弘攻下全隊最高18分,薛威豪15分,劉哲愷則拿下14分。 東華隊長李佳駿表示一開始球隊慢熱,後續才陸續修正,收到好的效果。而自己上次對東吳一役遭教練點出防守出現落差,對此他回去看了很多次影片,也請教隊上學長如何修正,昨天也有再複習一遍。談到今日外線手感絕佳,李佳駿認為平常楊一磊學長幫助自己進行投籃特訓很有幫助,笑說:「平常都被隊友笑練習型的,今天終於有發揮。」接下來將與上季全國第三名的亞東學院碰頭,他則說:「這是我們四年來第一次進全國,會好好享受每場比賽,不管對手是誰就盡全力去打。」 而東吳教練東方介德則表示,彼此因對過兩次而產生熟悉度,引以為傲的防守也遭對方破解,加上身材居於劣勢,對手的外線也有發揮,球員越來越急躁,造成後續比數被拉開導致輸球。東吳隊員組成年輕,最年長的僅是大三球員,雖充滿活力但也缺乏經驗,東方教練說:「球賽不完美沒關係,要在每一個可以控制的部分來加強跟學習。」期許子弟兵好好面對失敗,未來仍大有可為。

東華隊長拉夫喇斯璟榕切入禁區。攝/劉又名
UBA

突破排名賽魔咒 東華睽違三年喜奪勝利

「籃球之所以迷人,是因為身旁有一群兄弟相互扶持,互相打氣,就算以後沒辦法靠籃球賺錢,但是團隊合作的理念不管在各行各業都是受用的。」這是國立東華大學黃世銘始終如一的帶兵哲學。 109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一般男子組北一區分區排名賽,今(1)日在國防醫學院開打,本場賽事由中國科技大學出戰國立東華大學,兩隊開賽就你來我往,兩節打完還保持平手,但下半場東華靠著優異的團隊防守以及身高優勢,逐漸拉開比分,終場東華就在隊長李佳駿砍下全場最高的17分外帶五顆三分球,以及中鋒廖昌鴻13分12籃板雙十表現下,83:64擊敗中國科大,奪下睽違三年的排名賽首勝。 開賽兩隊都沒有進入比賽節奏,頻頻發生失誤,但是東華靠著身材優勢,屢屢在籃下強攻,助球隊以18:12暫時領先中國科大。次節兩隊逐漸找回手感,中國科大後衛陳柏仁更跳出來接管戰局,遠投近切樣樣來,單節攻下9分,東華則是靠著隊長李佳駿的外線要回分數,可惜第二節後半段東華犯規過多,多次讓中國科大在罰球線上添加分數,兩隊戰成30:30 平手進入中場。 易籃後中國科大雖然藉由陳柏仁以及黃泓壬兩位後衛的穿針引線下串連團隊攻勢,可惜未能阻攔東華禁區的長人陣,東華內線輪番上陣,在中國科大禁區予取予求,第三節讀秒階段更靠著李佳駿以及曾懷儁連續的三分命中下拉開比分,三節打完東華就以57:48領先。決勝節中國科大雖然多次在籃下殺進殺出,可是依然敵擋不住東華的兇猛攻勢,終場全員皆兵的東華就以83:64拿下排名賽首勝,這一勝對東華也別具意義,終於突破三年來複賽一日遊的魔咒。 賽後東華黃世銘教練表示,球員在寒假期間,體能都有自我要求,雖然前三節比分膠著,依然讓全隊十二人都有下場感受比賽氛圍,對於睽違三年的排名賽首勝,黃教練笑說:「第一場比賽都特別難打,順利贏下這場球,後面就要看球員們的續航力是否能維持了。」 「過年期間做足準備,用命中率證明自己。」東華李佳駿表示,預賽階段外線熄火,回去特別對投籃下足苦功,大學最後一年用外線幫助球隊贏得排名賽首勝,期許球隊能再接再厲,挺進全國。 本場比賽攻下13分12籃板雙十表現的東華中鋒廖昌鴻謙虛的說:「很感謝教練願意給我這麼多出賽時間,也很高興自己把握住機會,為球隊做出貢獻,希望能持續扮演好籃板癡漢的角色,幫助球隊贏下更多場比賽。」

輔大攻擊成功率高,搶下分組第一。攝/張旖芝
UVL

輔大猛攻搶分組一 攜手朝陽闖複賽

「第一局專注度不夠,但後三局企圖心很強,主攻手都有發揮。」輔仁大學教練林君羽點出本場致勝關鍵。109學年度UVL大專排球聯賽一般男子組D組預賽來到最後一日,此役由輔仁大學對上朝陽科技大學,兩隊皆取得三勝成績,雙雙確定晉級,只拼分組名次。輔大第一局未進入狀況,後調整成功,以3:1(14:25、25:21、26:24、25:20)坐穩分組第一寶座。 首局朝陽有效組織進攻,連續攻勢讓士氣高漲,越打越high,加上輔大本身失誤頻傳,讓朝陽輕鬆以25:14先下一城。次局雙方互有往來,朝陽曾昱閔在四號位不斷發起攻勢,有吊球也有強攻;輔大不遑多讓,李佳駿、廖士賢、李睿宸適時跳出供輸火力,最後輔大找到朝陽防守漏洞,以一記吊球結束第二局,25:21扳回一城。 第三局朝陽率先取得領先優勢,儘管曾昱閔帶傷上陣,依舊能突破輔大雙人攔網攻擊得手;此局後段輔大李睿宸連續三波高磅數攻擊帶起反攻氣勢,朝陽仍緊咬比分將比賽帶入deuce階段,輔大加滿火力,迅速兩波攻擊,26:24率先聽牌。 決勝局,朝陽幾次攻擊no in、接球不到位,體力明顯下滑,反觀輔大多點發揮,林軒佑、鄧承蔚皆有貢獻,而李佳駿穩定表現展現隊長風範,領球隊25:20拿下勝利。 對於首局的表現,輔大李佳駿道:「第一局在攻擊或是接發上把握度都不高,第二局之後有漸漸找回自己的節奏。」雖然後三局都與朝陽打得難分難捨,但從接發開始慢慢處理,二擊三擊才能好好發揮。 李佳駿升上大二就接下隊長一職,也表示多了份責任,「之前在場上會覺得自己的部分有發揮出來就好,但現在要開口拉抬大家士氣。」他也期許自己未來能更有企圖心,在場上多開口提醒隊友來帶動整個團隊。 「攻擊手都有信心,也都知道後面會有隊友cover。」李睿宸認為這是最後能拿下比賽的關鍵原因,加上替補球員也有火力貢獻,成功打亂對手節奏讓他們體力下滑。 朝陽教練羅懷暐表示,對手平均實力高於自己,加上主力大砲手柯睿哲、曾昱閔都有傷在身,第一局能突破拿下勝利,已經很滿意。「第一局有打出自己節奏,後三局緊咬時有幾波攔網做得非常好,加上對方有出現失誤。但後面體能下降、專注力變低。」對於下一階段的備戰,教練也直說會增加體能的訓練,讓球員學習在疲憊狀態如何處理球。 教練也特別讚賞涂睦皙的表現,因上週才將他從大砲手調至副攻手,但很快就適應非擅長位置且這兩天下來也扛下得分重責,認為他是可造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