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和隊長陳千惠本場拿下8分,率隊取勝續保全勝戰績。攝/王騰毅
UBA

學姐陳千惠攜手學妹成長 新軍美和斬獲八連勝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甲組複賽今(29)日持續在東南科技大學進行第四日賽程,首場比賽由聖約翰科技大學交手美和科技大學。去年八月才成軍的新球隊美和,首節打完就領先17分,自開賽就一路壓制聖約翰,終場美和無意外的以67:35收下勝利,也提前確定晉級下個階段的決賽,美和本學年至今八戰全勝,聖約翰則已確定淘汰。 首節美和頻頻進攻聖約翰禁區得手,開賽就打出一波14:0的攻勢,聖約翰直到第一節剩餘兩分鐘才由林詩憶上籃為球隊開張,首節結束美和就握有19:2的大幅領先。次節聖約翰攻防漸入佳境,單節比分緊咬在9:13,但掌握局勢的仍是美和,半場打完32:11美和領先達21分。下半場美和持續擴大分差,聖約翰無力反擊,終場美和就以67:35擊敗對手,取得複賽二連勝,全學年賽事八連勝;落敗的聖約翰複賽一勝三敗,無緣晉級八強決賽。 美和本場登錄九人全數都有得分,莊陳琳攻下全場最高18分,許可微10分。聖約翰林詩憶進帳15分,施嘉貞包括三顆三分球在內獲得11分。 儘管大勝對手,但本場美和「僅」攻得67分,事實上為這屆賽會的最低分,教練李依蒨認為目前球隊在實戰中的進攻仍多為單打,盼能有更多的走位與團隊配合,但李依蒨也稱讚團隊的防守從預賽到複賽有越來越好的跡象。 以高中聯賽強權永仁高中為班底,去年才創隊首次參賽,並以打上公開一級為目標的美和科大,儼然是本學年度公開二級的大魔王,目前場均勝分高達49.4分,很有機會在創隊首年就成功升上一級。對於球隊的招生方向,同樣出生自永仁體系的教練李依蒨也有一些想法,「說實話美和是在屏東內部的球隊,相較其他球隊,我們學校可能比較遠,下學期的招生目前可能會以高中乙級的球員,或是甲級球隊中並非隊上主力的球員為目標。」 細看美和陣容名單,十名球員僅有大三的隊長陳千惠並非大一新生,本學年從文化大學轉來美和,以學姐的身分帶領學妹成長,對於轉學的契機,陳千惠說:「前幾年在文化,因為我自己腳有開過兩次刀,有點跟不上那邊的訓練強度,也有一年沒打球出去找工作,我覺得那時候是我最痛苦的時候。後來美和要成立,依蒨教練來詢問,我就直接答應,畢竟籃球是我喜愛的,想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以前在文化,陳千惠是隊中學妹,來到美和變成最資深的學姐,對於在隊上的身分轉換,陳千惠表示有別於先前只要跟著練球,現在她會主動和教練溝通,也必須要自發性帶領學妹練球與成長,「畢竟這是一支新球隊,要建立一套規範,並讓它延續下去,這樣子團隊才會更好。」 聖約翰今打完最後一場比賽,複賽階段合計一勝三敗,未能晉級,無法追平上學年打入八強的成績,賽後聖約翰教練張寧認為球員全學年的表現值得肯定,「今年其實真的很可惜,球隊在招生並不順利,加上隊上有球員受傷,能以這樣的陣容走到現在,我覺得算是不錯的成績。」

聖約翰林詩憶豪得21分助隊得勝。攝/洪瑋佑
UBA

七人應戰一度領先二十分 聖約翰擊敗中興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二級不分區甲組複賽,今(26)日於東南科技大學開賽,本場由聖約翰科技大學對戰國立中興大學。聖約翰此戰只派出7名球員上場,在人力吃緊的情況下,仍然一度領先至20分。儘管比賽末段體力下滑,被中興將分差追至個位數,最終還是守住勝利,終場聖約翰以63:52擊敗中興大學。 聖約翰在只有7名球員的劣勢下,一度領先20分之多,本場豪取最高分21分的後衛林詩憶一人包辦得分、抄截、籃板的工作,不斷強攻禁區,衝搶進攻籃板,並且在前場屢屢抄截,為自己及隊友創造機會。 下半場開賽後,中興逐漸回穩,把握籃下得分機會,而聖約翰因人力短缺造成體力明顯下滑,無法突破中興的前場壓迫,開始發生失誤,使得中興逐漸拉近分差。本場獲得17分的中興林怡彤更是找回射手手感,挹注多顆三分球為球隊開啟一線生機。 賽末接連發生聖約翰中鋒葉佳欣傷退,以及後衛林詩憶抽筋的情形,使得聖約翰雪上加霜,然而在時間流逝下,中興還是無法成功追平比分,而聖約翰僅剩的五名球員展現韌性,奮力防守至最後一刻,終場聖約翰以63:52成功保住勝利,奪得複賽首勝。 談到本場勝利,聖約翰科技大學教練張寧表示,球員輪替的確吃緊,但是領先曾達20分之多,不該被逼至如此緊張的局面。同時,張寧也認為林詩憶雖為球隊挹注許多得分,但她得再多分也只有一人而已,希望她能夠以領導的角色來為球隊組織攻勢。 中興大學教練林志誠表示,本場球員有展現出拚勁,只是可能因為緊張而沒有發揮出該有的實力。談到全隊得分最高17分的射手林怡彤,林志誠認為她這場太慢熱,若是在上半場就開機的話,或許戰況就會不同。 林志誠教練也坦言,球員應該是體能下滑、下盤肌力不足,而導致放籃把握度不佳,才會在禁區與對手發生激烈碰撞下頻頻放籃失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