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梁瑜玲打滿繳19分8助攻,並於本場達成UBA生涯100抄截。攝/大專體總
UBA

陳芷英續傷缺 梁瑜玲帶班佛光克臺科 各連15季及5度晉六強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女一級預賽最後2張六強門票有主,隨著稍早美和科大輸給臺灣大學,5勝6敗作收,也保送已6勝在手的臺灣科大提前晉級,連2季、隊史5度晉六,外加稍後佛光大學59:40擊敗連兩戰少了左膝掛彩的「一姊」陳芷英的臺科,佛光、臺科同為6勝5 敗,各排第五、六名,六強末兩班。 這也是97學年起,佛光連15季晉六強,卻是103學年起賽制改為預賽12取6晉級以來,佛光第一次打到預賽末役贏球才晉級,教練楊淑淨說:「原可以不必這麼辛苦,但還是咬牙撐了過來,很多地方待檢討,尤其被美和逆轉那一役是關鍵,得記取教訓。」 楊淑淨說,本季人手的確短少,晉六階段性任務完成後,接下來短暫休息,就得備戰本月中的六強複賽,尋求99學年起連13季四強。 打滿40分鐘三分球7投中3,本季雙新高19分8助攻,外帶5籃板2抄截,全方位演出的碩一後衛「小Q」梁瑜玲說:「確是自己連打5季來第一次末役才晉級,且即便稍早美和輸球,我們仍得贏臺科才行,因而賽前還是有些小緊張,尤其陳芷英雖掛傷號,一樣不能大意,撐到最後贏球才算。」 佛光一路兩位數領先,但第三節只得5分,臺科一度追成7分差,佛光防守加壓,後兩節只讓臺科各拿9、6分,最終19分成交。 大三後衛李宜樺11分8籃板4助攻,大二中鋒陳丁綺11分15籃板,2度「雙十」,大四前鋒陳郁婷11分7籃板。李宜樺說,辛苦也很難熬,晉級後就要拚四強。 臺科陳芷英膝傷之外,昨天發高燒40度上役也缺席的王禹雯今天歸隊,終於不必再5人撐全場,王禹雯拿10分5籃板,中鋒艾郁婕12分8籃板,出身普門高中的她,本季初擔綱,也是UBA首逢佛光陣中多名昔日普門學姊、同梯,她說,公私分明。    教練陳忠誠說,陳芷英的具體膝傷不知,月中六強複賽能否趕上也未定,但為了她的長遠之計,除非確定無大礙,醫生也同意她比賽,才可能讓她重披戰袍。

臺科大王禹雯近況佳。攝/大專體總
UBA

臺科精兵7人強勢主場 跨階3連勝開季超佳 美和第3敗還折將

地主臺科大持續強勢主場,開局領先10分、首節25:13,第二節最高41:19超前22分,15日最終77:63擊敗本季一級初體驗的大黑馬美和科大,111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預賽跨階段3連勝,累計4勝1敗,理想的開季前5場戰績。 16、17日本階段最後2戰,上季重返六強的臺科主場依序逢成大、北商,開季兩階段7戰可望挑戰6勝1敗,教練陳忠誠說,肯定要拚,也深具信心。 上半場27:45落後18分的美和,雖傷了雙胞胎許可欣,但後兩節卯勁反撲,各得19、17分,比臺科的13、19分多4分,兩度追成44:55及55:65的各11、10分差,但臺科hold住,14分贏球、第4勝入袋。 臺科大今「精兵7人」中5人得分上雙,大三「一姊」陳芷英只打22分鐘得20分,也是開季連5場上雙、2度破20,外帶7籃板2助攻3抄截,王禹雯10分13籃板連2場「雙十」、連4場得分上雙,葉致彤13分、李若瑋12分、呂佳諺10分,艾郁婕8分及新高12籃板。   昨天爆冷逆襲佛光的美和,累計2勝3敗,許可微先發39分鐘三分球14投中3拿21分7籃板3助攻5抄截,開季連5場上雙含4場破20,蔡幸瑜撐38分鐘三分球2投中2,飆新高20分8籃板,陳千惠13分4籃板3抄截2助攻。 美和輸球還折損先發大將,雙胞胎許可欣第一節結束前4分22秒就傷退,無法自己走路,兩隊友扶出,初步研判,她的右膝十字韌帶、半月軟骨可能都受損,具體傷勢待觀察。

舞界知名導師、原子少年金星的藍弟(中)帶領臺科陳芷英(左)、艾郁婕(右)完成K-POP舞蹈的人生清單。 攝/大專體總
UBA

原子少年金星藍弟驚喜助陣UBA 臺科陳芷英、艾郁婕一圓跳舞夢

111學年度富邦人壽大專籃球聯賽推出《UBA陪你實現人生清單》企劃,帶領球員勇敢挑戰想做的事,傳達「絕對可以」的賽事年度精神,系列影片自11月3日於SSUtv首播以來,多元主題廣獲好評。今(15)日壓軸上映的第六集,懷抱跳舞夢想的陳芷英,在臺灣科大好隊友艾郁婕的陪伴下,向舞界知名導師、原子少年金星的藍弟學習K-POP舞蹈,帶來從基礎律動到站上記者會舞台的勵志紀錄。 陳芷英高中就有學舞念頭,藉此次契機找艾郁婕一起挑戰,面對緊湊的課程,即使兩人都面露不安,還是積極嘗試。從暖身到一連串舞步動作,在藍弟引領下學習韓國女團TWICE兩首破億點閱的曲目《Cheer Up》和《Feel Special》,第二堂再加入隊型走位的編排,以及兼顧扭動、頓點、表情角度等,複雜程度讓艾郁婕稱「睡覺都在想動作」,平時場上表現全方位的陳芷英更直呼:「我太難了!」 表演、教學經驗都相當豐富的藍弟,坦言當初聽聞有限時間內帶領完成作品也覺得頗有難度,不過不吝肯定兩位球員的努力:「她們雖然零基礎,但很願意學和練,教起來沒有太多狀況。」相當重視細節的他,也透過親身示範、動作拆解、複習影片錄製等方式,用心引導球員突破學舞關卡。   成果發表當天兩人換上表演服裝,獻出專業拍攝初體驗,即使同樣片段重複跳也不喊累。「老師盯著或跳錯的時候會比較有壓力,但這就是挑戰,呈現出來也更棒。」艾郁婕補充,陳芷英則透露她們私下還相約節制飲食、甚至練出腹肌:「剛開始動作做得零零落落,為了挑戰回去一起認真訓練,期待拍出來的作品!」 企劃最終由藍弟帶領兩位球員站上開賽記者會舞台,也創UBA先例,他不斷鼓勵難掩緊張的陳芷英、艾郁婕享受過程,三人順利呈現演出。「回想從什麼都不會到踏出這一大步,滿感動的!」陳芷英跳完鬆一口氣,艾郁婕也附和:「練習時發現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只要有心、專心去做,就比較容易能完成。」 升上大三的陳芷英本季續任臺科頭號戰力,獲隊友更多的火力支援,她說:「今年想做到更多團隊合作,大家都能一起站出來進攻和防守。」而艾郁婕輾轉加入,與陳芷英再續高中緣分,被學姊稱為「氣氛組」帶動大家的她笑言:「第一年UBA滿期待的!重新當隊友也很開心,一些觀念或戰術配合還打得出來。」開季迄今表現不俗,也希望助隊再次擠身六強。 女一級預賽在臺科大體育館的四連戰還有兩天,兩人也不忘號召球迷到場觀賽,而每日後四場持續由緯來體育台、LINE Today以及YouTube SSUtv共同帶來轉播服務。本週六告一段落後,男女一級下階段賽事都將明年再戰。